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编辑手记《交流杂志99年12月号第114期(历史资料)》

为期半年的上海世博在十月底刚刚落幕,紧接著台湾的重头戏「台北国际花卉博览会」十一月六日热闹登场。这是台湾第一次举办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授权的国际博览会,透过这次大型展览,不仅证明台湾整体综合实力,更提高台湾的国际能见度,提升国家形象。
本期的焦点,我们著重如何打造「台湾品牌」。民间业者在商业领域各自奋斗,打造品牌价值、提高附加利益,让「Made in Taiwan」成为高品质的代表;政府也努力营造国家的整体形象,透过视觉设计行销,以及完善的旅游环境与硬体建设,让全世界更加认识台湾。
透过重新形塑,让世界对「台湾」的第一印象,不再只是雨伞王国、电子代工王国,而是具有传统中华文化特色,又兼具高科技、高品质的现代化美丽岛屿。本期也从上述两方面深入分析,并特别委请媒体记者实地采访,了解大陆民众对台湾品牌的看法。
在ECFA签署并且生效之后,早收清单内的各个项目是否能有效提升两岸经贸往来将成为焦点。台湾的农、渔产品总共有十八个税项列入早收清单,本期特别邀请农委会与渔业署的专家,针对这些项目带来的商机,以及政府对农渔产业提供的辅导协助深入报导。同时,两岸也在近期开放双方银行互设分行,这对两岸的金融业者都是一项大利多,本期也有专文就这项政策详细分析。
继去年台湾成功出席世界卫生大会(WHA)后,今年在参与国际社会活动再传捷报。我争取多年的「美洲热带鲔鱼委员会」(IATTC)会员资格,终于在今年八月正式生效。成为此一国际组织的正式会员,不仅代表台湾国际地位的提升,也代表需负担对国际社会的责任。台湾做为远洋渔业大国,除了捞捕渔获取得利益之外,也要对全球渔业生态的永续利用做出贡献。
四年一度的亚运会,今年在大陆广州举行。最受国人瞩目的中华棒球代表队,身为亚运会的卫冕军,本次能否再度蝉联金牌,而包括跆拳道、网球等比赛项目中华队又有何好表现,本期也特别请前往现场采访的记者,带回第一手的现场报导。
海基会明年二十周年相关活动,已经在十一月正式开跑,新诗征文、摄影及网路票选受到热烈回响。网路票选第一阶段已经在十一月二十五日结束,我们从民众投稿答案中选出前二十名,第二阶段投票马上接著在十二月一日展开,「对促进两岸和平繁荣您最期待的一件事」最后的票选结果,将会在明年三月九日会庆当天公布。海基二十,全民参与,许多大奖等著您,欢迎读者踊跃参加,共襄盛举!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