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百万陆客游故宫 文/吴燕玲《交流杂志100年2月号第115期(历史资料)》

自开放陆客来台观光以来,
故宫,这个陆客来台必游之地,参观人数呈倍数成长。
从二○○八年陆客参观人数十二万人次,到去年高达一百一十六万人次,
面对游客人数暴增,故宫有何因应对策?

「这个翠玉白菜的手机吊饰挺可爱的!」、「对啊!价钱也不贵,不如买十个回去送人!」一群来自上海的大陆观光客,正在故宫礼品部最热门的翠玉白菜纪念品贩售区,兴高采烈地讨论要买多少故宫文物纪念品。
这样的场景,在故宫礼品部天天上演;如果适逢大陆黄金周或是十.一长假,故宫礼品部人山人海的情景,直逼过年前抢购年货的南门市场,连买单结帐都得排队等个老半天!

陆客人数破百万

自从二○○八年开放陆客来台观光,被大陆观光客视为来台必游的景点—故宫,参观人数便年年大幅成长。根据故宫统计资料,二○○八年陆客参观人数约十二万,二○○九年立刻跃升到六十二万人,二○一○年底,陆客参观人数高达一百一十六万人次。短短三年,人数竟爆增十倍之多,这样的成长幅度,著实令人惊讶!
每天涌进如此庞大的人潮,对故宫而言,在各种软硬体的服务与负荷上,都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故宫教育展资处处长朱惠良表示,为了消化如此庞大的人潮,故宫已经陆陆续续做了相当多的调整。不但每周日与周六,开馆时间从原来的上午九点提早到八点半,周一到周五的闭馆时间,也从原来的五点延后到六点半。为了让游客参观时,可以享受更好的导览品质,各时段的团体预约人数,也控制在二千五百人以内,「因为我们的导览耳机有三千副,我们希望每一个来故宫参观的游客,都能戴上耳机听一下导览解说。」毕竟文物是静态的,导览是鲜活的,参观故宫瑰宝如果没有听到导览赋予文物的生命,便难窥其个中堂奥。

多媒体生动展演

也因为参观人数暴增,在最受陆客喜爱的翠玉白菜、肉形石、毛公鼎的展览动线上,故宫也加以重新规划。朱惠良指出,过去放置翠玉白菜、肉形石的展览室,空间如同口袋式地展开,当人潮一多时,原来的展览室就拥挤得不得了。为了纾解人潮,在参观动线与展览空间的安排上,故宫采取开放式画廊的动线设计,两边开口,游客可依参观动线一进一出,对于纾解人潮助益甚大。
除了参观动线之外,故宫近年来制作许多数位多媒体影片,对于文物加以解说,也令陆客大为惊艳。比方说,在雍正特展时,故宫就设计了一个雍正公仔互动桌,身著黄袍的雍正公仔,站在桌面上,桌面便浮出养心殿的照片;手持蟠龙罐的雍正公仔,周围浮现的则是造办处监造的皇家文物。雍正公仔不但是游客参观时的指引工具,也商品化成为礼品部大受欢迎的纪念品。
再譬如乾隆二年,由陈祖章所雕刻的「橄榄核舟」,船上乘载的八个人,每个人的表情动作都不同,但因其仅为一个果核大小,游客参观时很难细看其雕刻精致的程度。为此,故宫特别以数位相机拍摄,拆解核舟每一个不同的角度,而这些各种不同角度的照片,透过一部三十秒影片的串连组合,让无法细看核舟精致雕工的游客一目了然其中奥妙。
朱惠良指出,大陆许多博物馆,在文物展示的设计上,大多比较传统。因此,当陆客来到故宫,看到这些结合科技与多媒体展演方式,都觉得既新鲜又有趣!
不可讳言地,许多陆客说话嗓门大,往往在参观故宫时影响到其他人。为此,故宫特别制作了一个「轻声细语」的牌子,由工作人员手拿著,站在各个展览空间,许多陆客看到了,自然而然放低音量。这种既不伤感情又达到宣导效果的作法,不但相当有效,还引起大陆媒体的兴趣而加以报导。

银联卡购物好方便

陆客游故宫,除了看名气震天的翠玉白菜、肉形石等国宝之外,故宫礼品部亦是陆客「必杀」之地。为了方便陆客采购,二○○九年八月六日,银联卡在故宫正式开刷,故宫礼品部也成为台湾第一个,陆客可以使用银联卡采购的地方。
方便的购物服务,让故宫礼品餐饮部的营业额,从二○○八年的三亿六千多万元,暴增至二○○九年的五亿五千多万元,营业额跃升幅度之大,连许多一流的民间企业都难以望其项背。
当然,造成营业额如此快速成长的原因,与陆客参观人数暴增息息相关,但是为吸引陆客,故宫在礼品设计与餐饮服务的努力,也不能忽略。
朱惠良指出,目前故宫对于文物纪念品的设计,是开放民间厂商缴交权利金之后,自行发挥创意设计,而故宫保有删核权。有些较具企图心的厂商,一年可以设计出二、三十件商品,这种结合民间厂商创意的作法,让故宫礼品部源源不绝出现新产品。
不过,因为翠玉白菜的名声太大了,使得近五年来翠玉白菜的相关商品,包括手机吊饰、耳趴、筷架、立体磁贴、开罐器等,始终名列前茅。其中,翠玉白菜的手机吊饰更是销售之王,永远是排行榜上的第一名。朱惠良认为,对于大部份游客而言,小巧精致、价格在五百元以下的纪念商品,是陆客最喜欢的商品。但她也发现,一些复刻的书画,虽然单价颇高,也会吸引喜爱文化的陆客青睐。曾经就有一位陆客在礼品部豪掷了一百零六万元,购置了四十多幅复制书画,创下故宫礼品部单笔销售额最高的纪录。

餐饮服务精致多元

在餐饮服务方面,故宫晶华把故宫国宝融入菜色的国宝宴,仍是询问度最高的特色餐饮。虽然不少商务考察团会选择在故宫晶华用餐,但因其消费金额较高,故宫晶华也另外设置了「府城晶华」专卖台南小吃,以较平价的消费吸引游客。
除此之外,以乾隆书房为名,在故宫正馆四楼所设置的「三希堂」,是惟一需要持入场卷才能进来的餐厅,相较于一楼的「闲居赋」咖啡厅人声鼎沸,「三希堂」倒是幽静许多,位于第二展区文献大楼的「富春居」,最近才刚刚重新整修完成,也是另一个可以小憩一下的空间。
面对愈来愈多的参观人潮,故宫现有展览空间确实太小,故宫已著手规划「大故宫计划」,准备将周边公有地纳入大故宫的范围,除扩建展览厅、设置育成中心之外,还准备盖旅馆、茶室,最快四、五年之后,故宫又将有另一风貌出现在各国游客眼前。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