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台湾护照趴趴走迈向百国免签的意义与影响 文/包宗和《交流杂志100年2月号第115期(历史资料)》

今年是中华民国建国一百年,也将是外交丰硕的一年。去年十一月十一日,欧洲议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给予国人免申根签证,十一月二十五日欧盟部长理事会全票赞成,并自今年一月十一日起,有三十五个欧洲国家及地区可提供我国人免签前往之待遇,停留期限可达九十天。目前世界有四十一个国家及地区予我国民免签证,二十一个国家及地区予我落地签证,如今加上欧盟三十五国免签,共计有九十七个国家及地区国人可以持照无签前往。 相较于马总统民国九十七年上任时之五十三国,增加了四十四个国家,成长率为八十三%。马总统希望在今年建国一百年时能达到「百国免签」的目标,目前包括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及缅甸等六国在内的六%国人最常前往的国家地区,仍须继续努力争取。

ROC综合国力受欧盟肯定

申根免签的获得,是许多因素造成的。首先,此代表欧盟会员国对我国民素质的高度肯定,因而欢迎我国人前往。其次,亦显示我经济实力雄厚,国民消费能力强,可为欧盟带来外汇的成长,从而在经贸、观光、文化与科技交流等方面与我形成双赢的局面。即以经贸为例,台湾现在是欧盟在亚洲之第七大贸易伙伴,全球第十九大贸易伙伴。欧盟则是台湾第四大贸易伙伴以及台湾首要「国外直接投资(FDI)」来源,胜过美、日对台投资,双方贸易来往密切可见一斑。 由于申根免签使我国人赴欧洲旅游、游学、短期进修等更为便利,故可以预见自今年起,台湾和欧盟会员国间的文教交流将更为密切,而免签亦可使我国每年省下至少十亿台币的巨额申根签证费用。 申根免签之能顺利获致,我驻欧外交官的长年努力功不可没。由于我国外交处境特殊,我外交官若欲为国人争取国际间更大福利,往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与较大的努力,而长期人脉关系的经营,更是相当吃重的工作。国人的努力成果为免签提供了成功的基础,外交官的付出则为免签提供了成功的动力。至于各国驻台机构在第一线向其国内正面反映我国的实力,亦居功厥伟。以欧盟为例,除了台欧双方外交官的持续努力之外,欧盟会员国国会及欧洲议会的友台小组成员对我之鼎力支持,也发挥了关键性的作用。各国国会的善意与协助,始终是我艰困外交中不可或缺的助力。 予我免签的国家数即将破百的一项重要因素,即两岸关系的改善与活路外交的成功。自民国九十七年马总统上任后,大幅改善两岸关系,建立两岸基本的政治互信,并推动弹性外交,摒除两岸在国际间的恶性竞争。在双方关系舒缓的状况下,我国开展与无邦交国关系也有了较大的挥洒空间,免签即为成果之一。

免签迈向百国 进一步融入国际社会

自从九一一之后,国际间对出入境的控管日趋严密。台湾能被世界近一百个国家接受成为免签或落地签证国家,足证台湾人民爱好和平,与人为善,远离恐怖主义是非的形象已深植人心,国人因而得以成为世界受欢迎的国民。而欧盟会员国英国与爱尔兰率先给予我国免签证待遇,也有若干催化作用。至于原先所担心的废除死刑议题,也在政府透过各种管道与欧盟沟通后,获致对方谅解。 事实上,欧盟决定予我国申根免签,也是对其成员国政治上支持台湾免签要求的一种善意回应,此举将使我国与新加坡、日本、南韩等已享有申根免签国家处于同等地位,因而强化了欧盟在此一地区政策的一致性。 我国获致申根免签待遇,对国人在国际间的地位有相当深远的影响。在台湾本岛及在海外第三国的国人,不论赴欧洽商、游学、旅游,均便利许多。以去年为例,有超过十七万五千件申根签证在台湾签发,申根免签后,预计台湾赴欧盟旅行的人数将至少成长三十%,台欧经济关系及民间接触将更加密切,并带动国内旅游业、航空业及周边产业的蓬勃发展。 台湾获得申根免签后,将可望引领其他未予我国免签之国家相继跟进。这些国家包括欧洲西巴尔干半岛六国:克罗埃西亚、塞尔维亚、蒙特内哥罗、马其顿、波士尼亚与阿尔巴尼亚(其中克罗埃西亚已自今年元旦起予我免签),以及英国、荷兰与法国的十八个海外省及属地,还有国人常去的美国、澳大利亚、马来西亚、菲律宾及缅甸等国。当然,这些国家能否予我免签,还需我外交单位持续努力争取。 当国人的视野随著予我免签国家数量增加而更为宽广时,将有效提升我国民的国际观,使台湾得以在实质上走出去,并赢得国际间对我更多的了解和支持。申根免签不仅可以促进台欧关系,也可间接提升我国参与多边外交的机会,并鼓励世界各国在与我交往时,采取政经分离及政教(文教)分离的政策。

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功不可没

如前文所述,我国能顺利取得欧盟申根免签及加拿大免签,亦拜我国成功推动活路外交之赐,故两岸关系始终是我国拓展对外关系顺遂与否的一项关键。世界各国予我免签证或落地签证待遇,获益最大的是全体国民。从某个角度而言,这也是国人在国际间受到某种人道待遇的表征,故为典型政治色彩较低之诉求得以成功的范例。影响所及,我国未来参与一些较不具政治色彩之国际组织,可行性将可望提升,因为大陆若从争取台湾民众好感,或降低台湾民众恶感的角度考量,对我国基于人道考量参与国际活动的作法应会减少杯葛,甚至支持。例如,我国一直盼望能参与联合国气候变迁纲要公约(UNFCCC)及国际民航组织(ICA),这些构想均可与对岸做平和理性对话,以争取北京方面对我上述诉求不持反对态度。 我国过去参与国际社会,一直受到来自中国大陆的打压,二○○八年两岸关系改善后,我国寻求重返国际社会的机会较前为佳,大凡政治性越低,与台湾人民切身福祉越高的议题,两岸透过沟通得以获致良好结果的可能性就越大。免签事关台湾人民具体福利,可行性也相对较高。 两岸互信之建构,始终是维持台海稳定和平的关键,而双方互动若能处于良性循环的氛围中,对互信建立会有相当大的帮助。北京未杯葛台湾获取申根免签待遇,对双方提升互信有其正面影响,这将使两岸在国际间有更大的合作空间,互信因而更见增长,如此即形成两岸互动的良性循环。 当我国获致近百国家及地区之免签或落地签证后,可提升我与对岸交往时的自信,减少不必要的猜忌与怀疑,这也将有助于两岸关系回归理性层面,进而巩固彼此间的良性互动。 自由与民主是欧盟的普世价值,我国跻身民主国家,拥有开放的社会,完全符合欧盟精神,这也是欧盟愿意予我申根免签,强化与我实质关系的一项重要原因。今年一月十一日免签生效,我国即将迈向「百国免签」,国人当珍惜这份得来不易的成果,在国际间守法重纪,与人为善,有所不为,为所当为,展现台湾的软实力,使建国百年的中华民国,能成为「国际间受人尊敬,让人感动的国家」。

欧洲申根签证说明

《申根公约》是一项欧洲国家间的条约协定,其目的是取消相互之间的边境检查点,并协调对申根区之外的边境控制。即在成员国相互之间取消边境管制,持有任一成员国有效身份证或签证的人,可以在所有成员国境内自由流动。根据该协定,旅游者如果持有其中一国的旅游签证,即可合法地到所有其他申根国家。 《申根公约》最早于1985年6月14日,由西德、法国、荷兰、比利时、卢森堡等五国,在卢森堡的一个小城市申根签署。至1990年代,义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希腊、奥地利等五国陆续加入,北欧五国丹麦、冰岛、瑞典、挪威、芬兰则于1996年加入。 随著欧盟扩张,2004年加入欧盟的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兰、捷克、匈牙利、斯洛伐克、斯洛维尼亚、马尔他和赛普勒斯等十国,与2007年加入欧盟的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也加入申根公约。瑞士则于2004年通过全民公投,于2008年加入。 除上述28国之外,梵蒂冈、摩纳哥、安道尔、列支敦斯登、圣马利诺、丹麦属地格陵兰和丹麦属地法罗群岛等7个国家或地区也适用申根签证。(文/编辑部)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