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让两岸人民同享自由、民主、人权、法治─马总统元旦文告解析 文╱邱坤玄《交流杂志100年2月号第115期(历史资料)》

马总统在今年(二○一一)元旦文告中,首先以经国先生「今天不做,明天就会后悔」的名言,来点出马政府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动机,将台海从过去的冲突热点,变成今日的「和平大道」。马总统以「百年和平」概念作为两岸互动的主轴,首先重申「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以及以「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为基础与大陆协商,获致两岸关系的大幅度发展。他并强调「搁置争议,争取台海长期和平发展」是两岸人民的共同愿望,同时希望两岸人民都能享有「自由、民主与法治的多元生活方式」。马总统最后指出,两岸不应该是政权、统独、国际空间之争,而应努力在「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等核心价值上彼此激励,相互提升」,同时也强调关心大陆的人权发展是「珍视的核心价值」,是「测量与拉近两岸距离的重要指标」。
马总统元旦文告的两岸关系论述,首先延续了二○○八年就职演说中「不统、不独、不武」的基本原则,以及两岸以「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作为发展关系的基础。对于两岸是否存在「九二共识」的问题,国内的意见不一。事实上,双方是否存在共识,重点在于双方是否具有诚意与善意,在此基础上发展关系。我们非常清楚,中国大陆不会放弃一个中国原则,我们也不会放弃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因此双方都不会公开声明接受对方的说法。但是,双方都不挑战彼此的说法,而愿意在「九二共识」的创造性模糊情况下推展两岸关系。也就是在此基础下,两岸两会自二○○八年五月之后,进行了六次会谈,签署了十五项协议,达成一项共识。不仅营造了两岸和缓的环境,受到国际社会的肯定,更为我们争取到发展的空间与时间。
其次,今年的元旦文告结合了建国百年的时机,宣示在历史以及文化方面,中华民国在台湾时期是与之前有著不可分割的延续性。而除了传承之外,台湾还具有创新的能力,凡是到过台湾的大陆人士,对于台湾保有中华固有文化的程度与生活实践都感到十分赞赏。更重要的是,台湾的经验与成就,其实是中华文化儒家文明与资本主义的有效结合,这在中国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经验。台湾不但是中华文化的传承地,也丰富了中华文化的内涵,它代表著以儒家文明为主体的社会,也能有效地发展出西方的民主与自由。
再次,今年元旦文告的最大特点是,著重强调了关注大陆民主与人权的情况,虽然历年文告中也都曾提及,但今年则是特别加重。除了表示希望两岸同享「自由、民主与法治的多元生活方式」,更是首次指出将关心大陆的人权发展视为是「核心价值」。哈佛大学教授奈伊(Joseph S. Nye, Jr.)二○一○年十二月在总统府的演讲中,主张台湾要持续发展软实力,继续保有在人权、民主的成就,进而吸引中国大陆年轻人的关注。我们相信两岸关系能够在多元的环境中,藉著交往沟通、相互学习的过程,共同建构彼此可以接受的身份与文化,为两岸人民谋求最大的福祉。
最后,元旦文告也对于质疑政府大陆政策的主张,做出了回应。对于批评政府「亲中卖台」的国内在野阵营以及一些国外团体,马总统以文告中对于「台湾民主」与「大陆人权」的主张,宣示我国拥有民主与人权的软实力,重申政府坚持台湾民主精神与以民意为依归。这是大陆政策的基本精神,也是台湾在与大陆往来时的「防护罩」,让台湾不须畏惧与担心两岸互动。而对于疑虑台湾仍有可能从事台独路线的声音,文告则再点出「九二共识」原则,并强调两岸非政权、统独与国际空间之争来做回应。
综合观察二○一一年的马总统元旦文告,关于两岸关系的论述,我们可以观察到,暨秉持了「建国百年」的主轴,强调两岸关系现状的稳定性与延续性,也务实的以「民主」、「人权」诉求,来设定两岸未来进行竞争的新议程,对于两岸关系发展的现状与未来的走向,提出了台湾自身的主张。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