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忆辜老点滴 文/辜严倬云女士口述、施沛琳访问记录《交流杂志100年2月号第115期(历史资料)》

二○○八年之后,两岸恢复协商,大陆客天天喜孜孜访台。
看到此情此景,海基会辜振甫前董事长遗孀辜严倬云女士颇有感触,
「我先生若在天有灵,必感到安慰!」

辜夫人忆及亡夫,「他是道地的台湾人,热爱台湾,娶的却是外省人,可见他心中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台湾人与外省人之分;他接受海基会董事长的职务,是真正怀有一份使命感,希望两岸和平发展,人民安居乐业。遗憾的是两岸协商因故中断,那时他日坐不安,夜不能眠,可惜他已离开世间,看不到现今两岸和平的氛围。」
常云:成功男人的背后,往往有一位伟大的女性。辜严倬云说,辜老担起两岸协商重任的年代,其实她没有太多机会与辜老商谈国是。以当年的「辜汪会谈」为例,虽然她一同前往新加坡,但白天男人们开会,辜夫人和汪道涵夫人一起在市区参观,仅在夜间出席晚宴,宴会上她陪著讲些轻松话题,或照顾辜老饮食状况。
即便后来经常陪同辜老登陆,但辜老从来不会和妻子谈公事,「他很爱我,但我心直口快,因此在两岸的公事上,也对我保密。」对辜夫人而言,她所能做的就是在背后当一位贤妻良母,支持丈夫所做的任何事。
不过,直到一九九五年左右,两岸关系开始发生变化后,辜老经常三更半夜无法成眠,他开始会与妻子谈论国是。「他生前始终认为,两岸同是炎黄子孙,为何要敌对?中共若来打我们,我们绝对会全力抵抗的。」辜董事长认为,两岸可以不需要敌对,要有交流,和平相处。接下海基会董事长后,在当时的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帮助之下,于星国与中共进行会谈,辜老也全心全意与大陆沟通,希望人民都能安居乐业。
「本来谈得好好的,但两岸不能交谈了,我们自己锁住,不仅断绝自己,也断绝别的国家,甚至让人家不看重我们。」辜夫人犹记得,当年辜老经常以民间非营利组织负责人身分参与国际会议,「每次我们去,都没人理我们,但辜都会偷偷想办法,在牌子上加个『中华民国』字眼;甚至有一次去西班牙,因为我们的国旗被拉扯下来,他很忿怒,后来讲起那件事,都还会掉眼泪。」
那阵子,两岸中断会谈,「每晚他睡不著觉,就坐起来,我陪他聊天,他总是问我,人家大陆不要和我们谈了,我们有什么办法可以让两岸关系恢复,好好坐下来谈。」有时候,辜夫人放点音乐让辜老听,有时讲点开心事,有时和他聊聊文学、谈谈戏。
「我们当了六十年夫妻,对他的了解很深很深;可以这么说,他不是一个生意人,不如说是文化人,热爱固有文化与艺术的文化人。平时作诗、写字、画画,虽然有企业思想,但作生意的事,完全不会只想赚钱,他还有更重要的事,就是要忠于自己的国家,做对民众有利的事,赚钱也取之有道。」
辜夫人说,两岸交流顺畅,人民安居乐业,不愁有战争,努力在企业发展,对两岸人民都有利益。台湾的企业家用发展台湾经济的成功经验,在大陆为两岸人民共同繁荣同获利益,是多么好的一件事!
辜老在担任海基会董事长期间,可以说是抛开了企业的关系,专心于两岸问题,他最主要的企业是中国信托和台泥,他把金融方面的事业全交给了侄子辜濂松,台泥则交给他信任的部属,自己专心于两岸及国际外交问题。「两岸中断交谈,他日夜所思都是如何对两岸都有益之下恢复交谈,可惜并不成功,忧愁成疾,罹患癌症,与世长辞。」辜夫人眼眶泛红地说,不过,现在总算拨云见日了!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