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大陆台商在两岸经贸发展中的角色 发表人/林祖嘉 整理/编辑部《交流杂志100年4月号第116期(历史资料)》

  一九七九年大陆实施改革开放,两岸关系开始解冻,虽然只是单纯的贸易关系,但因两岸经贸发展程度差异,各自有不同的比较利益,两岸贸易自始呈现快速成长。一九八七年底,政府解除戒严,允许台湾人民赴大陆探亲,大量台商却利用此机会进入大陆投资,至此两岸经贸关系开始大幅转变。
  林教授指出,大陆采行改革开放三十年的过程中,两岸经贸关系起了重大的转变:首先,两岸贸易依存度快速上升,尤其是台湾对大陆的贸易依存度不断上升;而大陆对台湾的贸易依存度则是先上升,然后又逐年下降。其次,两岸贸易对于台湾经济成长的贡献,相当可观。第三,由于赴大陆投资的厂商,开始时是以中小企业及劳力密集型厂商为主,台湾的制造业比例快速下降。另一方面,台湾的制造业同时出现快速的产业升级现象。
  台商赴大陆投资,不但带动两岸贸易快速成长,对于两岸经济成长与结构转变都起重大作用。在台湾方面,台商进行大量的两岸贸易,对台湾经济成长有很大贡献;另一方面,台商在大陆投资促使台湾产业结构转向服务业,也使制造业呈现明显的升级效果。
  在大陆方面,台商不但带来庞大出口创汇,也创造许多就业机会,对大陆经济成长很有贡献。更重要的是,由于两岸人民没有语言障碍,台商带给大陆的技术移转非常可观。另一方面,由于大陆经济快速成长,加上区域发展不同,台商赴大陆投资在规模、产业技术、产业种类上,也都有很大的改变。先是由劳力密集转向资本与技术密集,然后再走向服务业。
  林教授认为形成两岸经贸快速成长的原因有几个:首先,由于两岸经济发展程度不同,生产产品的比较利益不同,自然存在很大的贸易利益,所以两岸贸易就呈现快速成长。尤其是,台湾出口产品具有很高的竞争力,因此台商在大陆的出口就快速成长。第二,一九八○年代末期,台商进入大陆投资后,一方面在大陆扩大生产规模,一方面从台湾进口大量原物料,使得台湾对大陆的出口更为扩大。第三,二○○○年台湾开放笔记型电脑赴陆投资,台湾的电子业领导厂商纷纷进入大陆投资设厂;由于他们的生产规模很大,许多原物料与半成品仍然来自台湾,进一步扩大台湾对大陆的出口。
  过去三十年,两岸经贸关系快速成长,驱动力量还是来自于两岸间的大量经济利益。事实上,由于政治的敏感性一直存在,使得两岸一直缺乏政府对政府的经贸关系。直到二○○八年中,马英九总统上任以后,两岸的经济关系才真正的走向正常化,尤其是去年年中两岸正式签署ECFA,两岸的经贸关系可说是走向一个新的里程碑。
  文章指出,综观未来两岸经贸关系,台商仍会扮演关键的角色,毕竟经济利益才是带动两岸关系改变的最大动力。而且,ECFA签署后,两岸的经贸关系将会更为开放与平顺,两岸的经贸关系与产业整合势必更为密切。其中,服务业必将是台商投资重点,包括金融、物流、与文创产业等等;另外,诸多新兴产业,未来必有更多的发展机会。
  林教授表示,未来两岸经贸关系势将进一步深化,政府要做的事是尽快让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去年两岸签署的ECFA,是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中最重要的一步,但是这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两岸经贸仍有许多项目需要深入协商,只要两岸政府能把双方经贸平台理顺,相信台商自然会进一步利用两岸的比较利益。只要台商能在两岸创造更多经济活动,则对于未来两岸的经济发展,必然也会有更多的贡献。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