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岸和平发展对台美中三边关系之影响 发表人/陈一新 整理/编辑部《交流杂志100年4月号第116期(历史资料)》

  马英九总统二○○八年执政后提出「和中、友日、亲美」的政策,对大陆采取更弹性的姿态,并用「不统、不独、不武」以满足对岸「台湾不走台独」的诉求,从相互合作中获取经贸利益。两岸于两年半间,依据「先经后政、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原则,举行六次会谈,签署了十五项协议,大幅度地改善两岸关系;而其外交表现,证明了「活路模式」对于推动台湾维持邦交国、拓展其他国家的实质关系与争取国际空间上,取得局部的成效。然不容忽视的是,目前两岸关系的进展与美中关系的改善,已或多或少对台美关系产生影响。
  陈一新教授运用Glenn H. Snyder的联盟政治中的安全困境 (security dilemma in alliance politics)与Robert Jervis的安全困境下的合作(Cooperation under the Security Dilemma)两个理论,并融合Charles Lipson的非正式联盟(informal alliance)理论,来探讨两岸和平发展对台美中三边关系之影响,他认为上述Snyder与Jervis的许多论点都能适用于诠释台美中三边关系的过去与现在,甚至对三边关系的未来可能发展亦具有一定的警惕与启示。
  首先,在经济方面,陈一新教授指出,如果两岸经济合作关系以目前趋势继续一、二十年,而无美国的反制措施,则台美的经济关系将会远远落后于两岸的亲密关系。特别是,如果北京维持胡六点中的第二项建议,则当台湾与其非邦交国签订自由贸易协议时,它将不会设限或阻扰。在协助台湾维持一个活跃的经济或融入亚洲经济整合的过程中,大陆的地位与影响力已较美国更为重要;因此,华府可能不无理由担心台北变节。而且,陈一新教授认为,由于大陆市场对台湾的磁吸力量过于强大,除非美国采取一些因应对策,像是透过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与「泛太平洋伙伴关系」(TPP),将台湾纳入其经济合作的对象,才不致于让台湾在经贸上一面倒靠拢大陆,减少台湾被放弃的危险。当然,在此同时,台湾也有必要持续采取「和中、友日、亲美」的战略,让美国放心。
  其次,在外交方面,陈一新教授分析指出,由于北京在协助台北维持邦交国数字及扩大国际空间的角色已经超越华府,美国可能有理由担心台湾变节,而担心台湾背叛的恐惧,也可能导致华府对北京采取先制改盟或寻求在台湾问题的快速解决方式。然陈教授强调,变更联盟也许是台湾最后的选项,但代价却绝非台北所能承担。马英九总统执政后的外交表现,证明了「活路模式」对于推动台湾与其他国家的实质关系与争取国际空间,至少具有局部的效果。
  不过,陈教授也指出:在国际空间上,北京对台北的让步是很有限的,因为我国仅在「世界卫生大会」、「国际卫生规范」、「亚太经合会」的经济领袖峰会小有突破。但是,两岸关系与美中关系的改善已多少影响到台美关系:迄今为止,对中华民国国家利益伤害最大的莫过于二○○九年十一月十七日的第二份美中联合声明。所幸,美国在事后不断对台湾提出保证,因而降低台湾被放弃的恐惧。陈一新教授认为此一现象显示,如果大陆具有扩张目标,和缓的政策只会让北京认为华府缺少决心而需索无度,特别是针对台湾问题。
  在军事方面,陈教授认为台美非正式联盟中有两个安全困境:第一、台美双方相互担心对方背叛的可能性是永远存在的。由于美国正承受大陆强大的财政压力,我国有时将很难分辨美方言语上的安全承诺与实质行动之间的差异(例如,欧巴马在不断提供我国安全承诺之际,却于去年与胡锦涛发表「美中联合声明」,将台湾问题放在美方尊重中国大陆核心利益的同一段落之中,而让北京可以藉机宣称台湾为其「核心利益」之一,对我国的国家利益造成重大伤害。在提供我国武器系统之际,华府也承受北京压力,不对我国出售F16C/D)。第二,华府可能认为这个非正式联盟将会增加华府被拖累的危险,而台北在美国拒绝扮演这样的角色时,可能会无意与北京进行信心建立措施与两岸政治定位问题的谈判。
  不过,陈一新教授认为,从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薄瑞光与美国副国务卿史坦伯格不断地对台湾提供安全保证,以及从未间断的军售来看,台湾似乎没有理由相信美国会背叛双方目前的非正式联盟关系。对马英九政府来说,过度看重美国而疏远大陆,将使台湾经济萎缩;过度重视大陆市场而不顾美国安全承诺,将使台湾犯下政治自杀的错误。
  另外,陈教授根据Jervis安全困境下的合作理论分析两岸关系的发展,Jervis的理论逻辑主要是,大国对小国让步却遭小国背叛的最终代价,就是小国主权的丧失,其惨烈程度随著情况而有所不同。一般来说,意识形态、种族、文化相同愈是相同或接近,或是被征服国家人民愈是渴望经济利益,则代价就愈低;反之则愈高。对于两岸关系而言,各方学者有不同看法,陈一新教授认为,尽管台湾人民的确渴望来自大陆的经济利益,又是同文同种,并享有共同的历史文化;但是意识形态、政治制度、民主与自由生活方式的不同,却使绝大多数台湾人民宁愿选择维持现状。
  陈教授于结论指出,从Snyder的联盟政治中的安全困境理论看来,在台美非正式联盟中,台湾增加了被放弃的危险,美国则增加了被拖累的危险;因此,「和中、友日、亲美」仍是台湾最好的战略途径。而从 Jervis的安全困境下的合作理论而言,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对台湾有利有弊,大国一旦错失对小国让利的时机,再怎么采取怀柔也来不及,小国从合作中得到好处后却背叛合作关系的话,则可能付出高昂的代价。面对此一情势,台北必须确保美国对台经贸、外交与军事的承诺,并灵活运用从对岸取得的新的资源与动能,才能在亚太地区找到自己的地位。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