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全民同享和平红利 务实稳健续创双赢《交流杂志100年6月号第117期(历史资料)》

  光阴荏苒、两岸春回,这三年来两岸关系展现和平荣景,不仅值得国人同心喜悦,放眼未来更需两岸齐心呵护。

  民国九十七年三月二十二日,马英九先生获得全国人民的信赖当选总统,这真是历史性的一刻。执政团队在中华民国宪法的架构下,尊重民意,维持不统、不独、不武;承认两岸在一九九二年达成的「一中各表」共识。这个合乎事实的智慧决策,让台海关系转危为安,东亚局势趋于稳定。

  我们不必担心中共何时打飞弹、忧虑生命财产安危,也不再听到外国说「台湾是麻烦制造者」!取而代之的,是台海和平、两岸和谐、各国赞誉以及更多的国际参与。国人得以休养生息、安居乐业,在各自岗位上安心追求自己的事业与梦想,这就是宝贵的「和平红利」!

  不仅如此,自九十七年六月以来,海基会与大陆海协会恢复协商,迄今已举行六次「江陈会谈」,建构轮流举行的定期协商机制。双方业已达成十五项协议、一项共识,不仅有助于两岸和解的制度化,而协商成果让普罗大众也能同样受惠。

  以空运定期航班为例,九十八年九月至今年三月,共搭载旅客达八八六万人次。今后,他们不需在港澳机场「枯等待、耗时间」,可以省下宝贵时间与家人团聚。

  又如大陆观光客来台,从航空公司、旅馆、游乐区、旅行社、游览车、特产店、餐厅、景区摊贩到计程车司机,不仅受惠于陆客来台商机,更是具体而微的「台湾形象大使」。九十七年七月至今年三月,大陆观光客高达二○八万人次,创造外汇收入达新台币一○七五亿元。由于每二十四位观光客可创造一个就业机会,去年一一七万大陆观光客,即可提供四万八千个工作机会。

  再以ECFA为例,列入早期收获清单的五三九项农渔、工业商品逐年降至零关税,使得广大农民、渔民、制造业员工因此受惠。今年第一季,早收产品出口大陆为四十九亿二千万美元,较去同期四十亿五千万美元,成长达二一%,成效明显。其中,工具机成长达九四%,农产品出口值更成长十六倍,效益十分显著。后续的货品贸易、服务贸易协商,政府会将更多产业纳入降税范畴。

  其他如共同打击犯罪、农产品检疫、食品安全、医药卫生等等,使每一位国人都同样受惠,不待我们逐一说明。

  当然,我们在享受这些「和平红利」之余,也没有忘记两岸之间还存在许多问题,需要双方务实处理。关于「正视现实」,政府早已做到了,民国八十年废止动员戡乱临时条款、解除戒严,展现主动与善意。马总统就任后,推动外交休兵,避免两岸不必要的内耗,都是务实的展现。

  马总统曾说,两岸现在已是「治权互不否认」,这是两岸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双方都应该在这个基础上,逐步化解各项问题,为人民谋福利。

  对于两岸关系的未来,根据陆委会民意调查显示,有八七%的国人主张维持现况;至于交流速度,四三%认为刚刚好,均比过快或过慢者多。政府一向主张,两岸交流「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先经后政」。可以预见,政府会依循多数国人期待,行稳致远,以创造国人最大福祉。

  台湾有多元优质文化、自由民主社会,我们很愿意将发展经验,提供大陆参考借鉴。经济方面,两岸可优势互补,避免重复投资与割喉竞争,台湾的创新、设计、运筹物流、经营管理、国际行销等「软实力」,与大陆的劳力、土地、市场、基础技术等「硬实力」结合,可共创蓝海、产生新的市场需求、进军国际。相信,双方务实合作、稳健发展,必能为两岸续创双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