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编辑手记《交流杂志100年6月号第117期(历史资料)》

  回顾人类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历史,开放则兴盛,闭锁则衰败。马总统就任后,提出「繁荣台湾」与「和平两岸」的愿景。依据这个愿景所规划的「台湾走出去」战略,给了国人全新的视野,让台湾从过去的过度聚焦于国内政治,转而把眼光投向大陆、投向亚洲、投向世界,以因应全球化的巨变。如今三年过去了,全球化的巨轮持续推进,马总统领导下的两岸关系,究竟起了什么变化?

  为帮助读者迅速掌握两岸事务这三年的变化,本期《交流》杂志特别以「马总统就职三周年两岸政策成果」为题,邀请相关领域的学者专家,从两岸大三通、金融合作、双向投资、ECFA效益、交流秩序的建立、开放陆客来台、总体政策成效等面向逐一检视。相信,读者会从中发现,一个开放、稳健的两岸政策,是台湾和平繁荣的基础。

  日本福岛核灾,为世界各国的核电安全敲了一记响钟。在全球化时代,各国意识到,整个世界乃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需与他国合作才能解决问题。两岸因地理上接近,对于核电安全的合作更感急迫。本期我们特别邀请到核安领域的专家,清大原子科学研究院院长潘钦教授,为读者解说两岸在过去几年如何致力于提升核安全,以及将来两岸该如何就这方面进行合作。在核安议题已排入两岸两会优先议程的当下,潘教授的专业见解特别具参考价值。

  二○○八年金融海啸后,各国纷纷采取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与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让经济尽快复苏,影响所及,是热钱的四处流窜以及不断被推升的房价与物价。不论是台湾还是大陆,房物价问题屡屡占据媒体版面,两岸政府也不约而同祭出各种措施以平息民怨。本期《交流》杂志特别邀请到政大经济系林祖嘉教授及台湾经济研究院吕曜志博士,分别就两岸政府的房价政策以及大陆的通货膨胀问题,为读者作深入的剖析与说明。

  中国大陆的扩大内需方案,除了以财政及货币政策为手段外,推动「城镇化」亦是其策略之一。「城镇化」创造了庞大的经济需求,促成大陆二三线城市兴起,居民消费能力直逼「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郑州、成都等二三线市场因此成为国际知名品牌兵家必争之地,大陆的消费战场从沿海往内陆延烧。究竟大陆的二三线城市有何比较优势?台商如何利用此一趋势为自己取得致胜关键?且看本会台商财经法律顾问、华信统领企管袁明仁总经理的第一手分析观察。

  为避免庞大的人口稀释经济成长的果实,中共自一九八○年起便实施俗称「一胎化」的计划生育政策。该政策实施三十多年来,对于抑制人口成长的确发挥一定的效果,然而却也出现人口结构失衡、性别比例差距扩大、老龄化快速、小皇帝小公主等令人忧心的现象。本刊特别邀请常驻大陆的媒体人执笔,让读者跟著她一起进入大陆社会的「一胎化」政策辩论,期能帮助读者从正反两面思考一个政策该如何「与时俱进」。

  宏观看两岸或许是掌握两岸情势最快速的捷径,然而两岸人民对于彼此的了解,却往往奠基于切身的交流与体会。台大国发所研究生受益于马总统的开放政策,至大陆交换学生半年,带回了许多有趣的体验与深刻的观察;Hit Fm联播网为拓展台湾流行音乐在华人地区的影响力,与大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MusicRadio音乐之声共同发起「全球流行音乐金榜第一届颁奖典礼」,促成两岸流行音乐界的交流与互动。我们相信,这只是个开始,随著两岸交流的大门越开越大,将会有更多振奋人心的事迹、更多感人的故事值得报导。台湾黄金十年,将以软实力走向全世界,让我们拭目以待。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