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ECFA后的两岸关系与台商布局 文/陈明璋《交流杂志100年6月号第117期(历史资料)》

二○一○年,第五次「江陈会」签订ECFA(即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两岸进入和平发展的新阶段。无可否认,这是马政府的重要政绩,使两岸在稳定的基础上发展,让台商能为台湾经济做更大的贡献。因此,ECFA对两岸关系与台商投资究竟带来怎样的影响,深受各方瞩目。

  本文以二○一一年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对大陆各地三百八十五家台商所做的实地调查资料,分析ECFA后的两岸关系与台商的策略布局。以下分四部分加以说明,即:⑴ECFA与两岸关系、⑵ECFA与台商关系、⑶台商对ECFA的态度、⑷ECFA后台商的布局。最后,探讨台商如何掌握ECFA带来的商机。

ECFA后的两岸关系

  无可否认,ECFA对两岸关系的发展,意义重大,它不但让两岸和平交流有一稳定的基础,且在互利互信的主调下往前迈进。ECFA是两岸和平的促进剂,两岸都藉著它来促进双方的经济发展,也因为这样,有人称ECFA为「A搁发」。同时,这也是马政府改善两岸关系的一大突破与政绩。而温家宝评价ECFA为「开局良好、进展顺利、效果初显」,亦可谓完全正面。

  然而,一件事物总有其正反两面,ECFA在某方面也增加台湾对大陆贸易的依存度。本研究分成有利与不利两面,探讨ECFA对两岸关系及对台商的影响。

  众所周知,签ECFA对两岸关系是有利的,这方面台商都给予肯定,认为有利者高达五二%,感觉不利者只有二%,然而却有四五%表达利弊兼之的意见。总体来说,大多数台商肯定ECFA,认为利远大于弊。

  台商肯定ECFA的原因很多:第一、可加速两岸经济整合(七三%);第二、有利两岸布局(四○%)、提升台湾产业竞争力(三五%)与促进两岸和平往来(三三%);第三、有助台商权益保障(二八%)、对外签经贸协定(二○%)、有利回台投资(二五%)、有利陆资(二四%)与外资(二三%)来台投资、增加台湾出口和改善台湾就业(各二一%),以及有利拓展国际空间(二○%)等八项;第四、台湾可成亚洲新商业中心,并保障台商智财权(均为一八%)。

  无可否认,部分台商亦有疑虑,他们担心以下状况:第一、陆资影响力增加(三六%);第二、加速政治谈判(二七%)、政治上向大陆倾斜与经济丧失自主性(均为二五%)、失业恶化(二二%)及加速台商外移(二一%)等五项;第三、加速台湾产业空洞化(一五%)。

  由上可知,认为有利者大都著眼于经济面效益,而有疑虑者大都考量政治面的威胁,也担心日后经济方面向大陆倾斜。

ECFA对台商的影响

  无可否认,台商绝大多数希望两岸签定ECFA。因此,有七一%认为ECFA对他们是正面的,只有七%感觉是负面的,其中亦有二二%台商主张是正负兼具。因此,ECFA对台商来说正面远大于负面。

  进而探讨ECFA带给台商的正面效益,可发现有四八%表示将增加商机、四五%台商看到降低关税的好处、三五%对投资增加信心、二七%与二六%台商各自认为帮助拓展市场与提高竞争力,最后则有一七%台商觉得投资更有保障,有利海外市场的开拓。

  至于负面效应则有五项,即:台湾市场被陆资取代(四一%)、增加竞争压力(三九%)、投入更多的经营心力(二五%)、无任何商机(一八%)及无助市场开拓(一五%)。从上可知,台商有些担心是过度的,例如陆资要在台湾市场取代台商其实是不容易。

台商对ECFA的满意状况

  一般说来,台商对ECFA的评价是相当高的。六七%台商满意ECFA,不满者只有六%,其他二七%是满意与不满兼有。综言之,台商满意远大于不满。

  为何台商满意ECFA,最大原因是改善两岸关系(七一%),其次为增加台陆商的合作商机(四四%),再次为降低关税(三七%)、有助拓展市场(三四%)及提高竞争力(三一%),最后才是增加投资意愿(一三%)、奠定良好的投资基础(一一%)及早收清单合理(八%)。

  至于不满的最大原因,是商机看得到却吃不到(四一%),其次是投资保障不易落实(三一%)与大陆让利不多(三○%),再次为竞争力受影响(二一%)、行业未列入早收清单(一七%),最后才是早收清单不合理。

ECFA后台商的布局

  大多数台商既肯定又满意ECFA,这对台商的策略布局自然利大于弊,六八%台商认为有利于未来的投资布局,只有九%表示不利,另有一五%不做改变以及七%不知怎样做决策。再看各地状况,以华北台商最为主动、积极,华中台商次之,华东和华南台商再分别次之。

  签ECFA后,台商对未来投资采取审慎乐观的态度,并不躁进。有四一%台商表示要拓展大陆市场,却有三八%台商想要保持现状;其次有一九%台商扩大大陆投资,一七%台商加强与外资合作,以避风险;另各有一三%要回台投资及与陆资合作,显示台商多方押注的心理,最后各有八%与四%台商要加码两岸与海外投资。可见ECFA后,台商看到商机,多方押注,不管两岸及海外都想增加投资,且设法与外资及陆资合资,以防范投资带来的风险,当然也借此合作,期求双赢。

综合上述,本文以表一说明各地台商对两岸签订ECFA的评价:

表一、2011年各地台商对两岸签订ECFA之评价

评估面华中台商华北台商华东台商

华南台商

全部
对两岸关系有利否次有利最有利第三有利相对有利影响利远大于弊
对 ECFA的满意程次满意最满意相对满意第三满意满意远大于不满
对台商正负面影响次正面最正面第三正面相对正面正面远大于负面
影响台商未来布局次有利最有利第三有利相对有利

影响利远大于弊

来源:台北经营管理研究院  陈明璋整理

ECFA实施与带来的商机


  两岸已正式签署ECFA并生效,由于早期清单各有五百三十九项和二百六十七项,其中有制造业与服务业,预计两年内降低清单内项目的关税为零。

  众所周知,凡列入早收清单者,商机无限,藉大陆降税一三八‧三八亿美元,台湾降关税二八‧五八亿美元,就可带给外销业与产业界各自从两岸进口十至十二倍金额的商机,提高外销业台商转型升级的动能与再出发的契机。

  再者,ECFA后,两岸关系改善,带来许多直、间接效益。开放大陆商务人士与自由行,带来的旅游观光、医疗及相关行业的发展,是直接的效益;又因双方交往气氛改善,间接使得:⑴台湾内销市场之交易参展机会增多、⑵因降税而增加使用台湾生产资材、⑶可分流加强行销台湾市场。双方业者相互交流合作,各自在其内需市场创造机会。

  其次,早收清单又各自开放服务业,其中包括金融与非金融两大类;尤其是九大非金融业,如会计、审计与电脑服务业,如再加上台湾本就较占优势的生活、生产性、个人服务业以及连锁加盟业,因为两岸关系改善的诱能,将使台商在零售业与售后服务方面,创造更多商机。

  此外,目前陆资已分两批开放,将来随两岸经济合作委员会的运作,如能通过两岸权益保障,台湾在投资促进方面且对陆资做相当幅度的开放,双方又可增加一些早收清单,就可创造陆资与台资以及双方合作的商机。

  综合上述,本文整理ECFA后十大商机来源(见表二),供各方参考。

表二、ECFA后两岸的十大商机来源

l          追随中国大陆经建计划

l          配合ECFA的早收产业

l          多利用台湾开放的早收

l          也利用大陆开放的早收

l          台湾强有优势的服务业

l          抓住中国拉拢民心机会

l          趁势开拓大陆内需市场

l          利用台商协会人脉关系

l          用连锁经营小兵立大功

l          结合中心卫星工厂体系

  众所周知,ECFA带来两岸关系的改善,让台商在和平稳定的环境下,得以发展两岸经贸,创造商机。本研究调查发现,台商对两岸签订ECFA,持正面的态度,认为有助于他们今后的策略布局,其实这也是马政府签订ECFA的目的—创造两岸经贸双赢。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