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落幕 积极推动与落实共同建议 文╱何明国《交流杂志100年6月号第117期(历史资料)》

  第七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五月七日至八日在四川成都举行。按往例,论坛最后提出共同建议,共计十九项。这次论坛在台湾明年大选前八个月举行,会上可以看得出来,参与各界都绞尽脑汁,倾全力希望维持两岸关系和政策的稳定,以确保两岸和平发展的局势能够平稳延续下去。

  这次论坛的主题是「深化两岸合作,共创双赢前景」,双方就大陆「十二五」规划与台湾中长期经济发展构想(黄金十年)、ECFA实施与促进两岸经济发展、两岸文教合作与青年交流等三项议题展开讨论。前两项可以说是应景的热门议题,两岸各界已讨论很多,达成的共同建议,也与外界的期待相符,抓住两岸发展的脉动。

  至于核安议题,因日本核灾而及时纳入这次论坛。共同建议支持核安纳入两岸两会协商的议题,回应了外界的期盼,也是这次论坛最具体的一项建议,可望在下次江陈会落实。台湾反核声浪不小,民众对核能安全存有疑虑,两岸一水之隔,如能在核安方面加强合作,取得成果,应有助于争取民心,也有利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这次论坛的另一个特点是努力使两岸和平红利让更多的民众共享,惠及基层百姓,厚植两岸和平发展平稳持续的民意基础。因此,共同建议第十一项提到「支持台湾民众在大陆创业,并提供就业便利」。这项建议面向的不是腰缠万贯的商人,而是广大基层民众,他们若愿意也可以到大陆发展个人事业。

  可以预见,为了落实这项承诺,大陆很可能会在不久将来宣布,开放台湾居民在大陆设立个体工商户。未来台湾人到大陆开小吃店、杂货店、小店舖,可望获得政策支持。而「提供就业便利」的落实,应该会让更多台湾的各种技术、专业证照,被大陆广为接纳。

  台湾中南部基层民众很多是农业人口,这次论坛的共同建议第八项特别强调要深化两岸农业合作交流,「共同努力建立畅通、有序、常态的两岸农产品贸易管道」。换言之,未来大陆对台湾农民的照顾会摆脱一次性的农产品采购,建立常态性的贸易管理,让台湾农产品销陆常态化。

  共同建议第七项「扩大中小企业参与两岸经贸合作领域,协助中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则要让更多中小企业也能享受ECFA的好处。综合言之,这些惠及台湾中南部、中小企业和中下阶层的措施,反映了大陆照顾「三中」的政策。

  国台办王毅在总结这次国共论坛时解读说,共同建议明确提出要确保ECFA早收计划顺利、有效实施;要开展两岸核电安全的交流与合作;要协助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增强竞争能力;要建立畅通、有序、常态的农产品购销管道;要切实保障台商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要为台资企业产品打开大陆内销管道;要支持台湾民众在大陆创业,支持两岸青年就业与交流合作等。「这些建议项项事关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件件符合两岸民众的实际需求,将促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两岸各界尤其是基层民众。」这样做无非就如贾庆林所强调的,要巩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如此才能确保两岸关系稳定发展,实现两岸的共同发展与共同繁荣。而王毅也在闭幕总结时强调,要实现这样的前景,必须巩固两岸双方业已形成的共同政治基础,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

  从共同建议的内容以及大陆领导人的谈话总结来看,这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表达出很明确的方向,大陆方面会有系列措施让两岸和平红利惠及更多基层民众,但要维护和持续两岸和平发展带来的荣景,必须保持两岸各自政策的稳定,并巩固两岸双方业已形成的共同政治基础:九二共识。

  这次论坛首次将两岸青年交流作为研讨议题,值得关注。事实上,青年也是各领域的活力泉源。让青年投入两岸大交流的巨轮,扩大他们的两岸视野,可培育出支持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中坚力量,有利于两岸的和平发展。

  为了展现论坛不只是坐而言,更要起而行,因此最后一项共同建议即是积极推动与落实各界论坛的各项共同建议。针对这一项建议,王毅说,从二○○六年四月举办第一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以来,每届论坛都形成了内容丰富的「共同建议」。迄今累计超过一百多项的「共同建议」,多数已化为现实,成为政策,或「正待落实」;「我们希望国共两党和两岸有关部门能根据大家的意见认真加以落实,争取逐步形成与论坛作用相适应的有效机制,从而更加发挥好论坛的重要作用。」

  这样的解读是想强调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不会流于形式化或政治大拜拜,仍具有决策的影响力。

  大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闭幕总结时,也对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扮演的角色,多所肯定。他说,论坛的「共同建议」,不仅可以为两岸有关部门制定政策提供重要参考,而且可以为两岸各界深入探索两岸关系发展带来重要启示。可以说,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切实发挥了汇聚各方智慧、增进各界共识、促进两岸和平发展的先导作用。

  因此,笔者认为,中共仍然会支持两岸经贸文化论坛这个平台的持续运作。

  此外,本届论坛的共同建议既然表明,要针对各届论坛达成的共同建议,积极推动与落实,那么在台湾二○一二年大选过后,如果马政府有第二任期,一些正待落实的共同建议,有可能逐步实现。那么,两岸的协商将会迈入新阶段。

  贾庆林在论坛闭幕总结时说,「我们要稳步推进两岸关系。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思路,循序渐进地做好各项工作。同时要争取两岸协商谈判的新成果,用事实说明两岸关系在发展,而且还有广阔发展潜能和空间。」

  笔者认为,「先经后政」的思路,在ECFA后续相关谈判逐一完成后,势必得要兑现了;这也是本届论坛隐约露出的讯息。二○○五年第一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就提出「促进正式结束两岸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建构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架构,包括建立军事互信机制,避免两岸军事冲突」的共同建议。但至今还有待落实。

  本届论坛在总结过去共同建议落实情形时,国民党智库、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财金组召集人林建甫提出的报告说,目前两岸执政当局虽都朝终止敌对状态,达成和平协议,建构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架构的目标前进,却不宜有时程表。双方须以「务实」的态度推动两岸交流,解决问题,待诸多主、客观条件都能配合,两岸才能面对面坐下来平等协商,开展政治谈判,推动两岸通过协商对话,为实现和平发展、互利双赢起到基础性的作用。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