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两岸关系稳步向前 验证政策方向正确《交流杂志100年8月号第118期(历史资料)》

时序跨过年中,两岸间各项领域的交流与往来,就像夏季潋滟的太阳,持续散发光与热。

海基会与海协会在六月二十一日完成「海峡两岸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协议修正文件一」换文,于翌日生效,大陆观光客来台自由行正式启动。六月二十八日,来自厦门的四十余名观光客,成为第一批登陆台湾自由行的大陆民众,两岸交流层面的扩大与深化,又向前迈出重要一步。

开放陆客自由行,让大陆民众有机会深入体验台湾的生活,一方面可为台湾创造可观的商机,另一方面也借由双方人民的接触,促进彼此的暸解。

除了观光客,从九月起,首批来台就读大学、研究所的大陆学生也即将进入校园,经由青年学子的互动,大陆学生真正体验台湾校园与社会,除认识两岸学习与生活环境的差异,感受台湾自由民主的学风外,也有助两岸人才的相互观摩与交流。

眼前的热络光景,反映两岸关系三年来和平稳定、交流合作的正面效益,制度化的协商与交流管理机制,确实为两岸之间带来更宽广、更深入的合作机遇,也将引领两岸格局与视野进入不同的层次。相信台湾民众都已经做好准备,将热情敞开双臂,竭诚欢迎来自各地的大陆客人。

自二○○八年六月以来,两岸两会已经签署了十五项协议,不仅务实地解决两岸交流衍生的相关问题,也开创了两岸互利双赢的新局。然而,签署协议与执行协议同等重要,需要两岸政府主管机关持续努力;为此,今年六月特别召开「两岸协议成效与检讨会议」,即希望透过对已签署协议的检视,达到「实质检讨、落实改进」的目标,有效发挥协议造福两岸人民的功能。

具体成效诸如:今年二月间,十四名国人因涉嫌跨境电信诈欺犯罪案件,遭菲律宾遣送至大陆,在相关机关努力下,透过「海峡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建立之机制,积极与陆方沟通协调,终于在七月六日自大陆遣返回台受审。本案初期,不仅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也无端造成两岸关系的波折,所幸最终得以圆满落幕,两岸进一步深化共同打击犯罪的合作关系,正常交流秩序也获得有效维护。

此外,「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签署已经届满周年,殊值纪念。回首检视协议文本内容以及协议执行成果,政府不仅履行了当初「三不」(不会矮化主权、不会开放大陆劳工来台、不会新增农产品开放项目)的承诺,更进一步守护及提升台湾农民、中小企业以及广大劳工的利益。除了贸易面的具体成效,也有利台湾吸引更多的外资,ECFA对台湾经济发展的贡献,已初步浮现,不容抹煞。

两岸两会筹办的第七次「江陈会谈」,不论投资保障或是核能安全议题,经过两岸主管机关多次业务沟通,已经获致相当程度之共识,期待两会能在近期举行会谈,并完成协议签署。 █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