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敞开心胸迎接陆客自由行 文╱黄心华(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黄丰鉴(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高级助理研究员)《交流杂志100年8月号第118期(历史资料)》

陆客自由行已于六月二十八日展开,首日即有超过两百七十人入境,此一政策的施行,象征著大陆民众将可以用最直接的方式亲身体验台湾的生活,感受台湾自由、民主的社会氛围。台湾民众亦有更多的机会,可以向来自世界各处的旅客,展现台湾人的好客、温情与丰富的在地多元文化。同时,陆客自由行所带来的客源,亦有助于协助商家获得更多的销售商机,进而促进就业机会与观光产业升级。

本文尝试就陆客来台自由行的背景概要、对观光产业的影响、对社会层面的影响与应有的制度配套等面向,进行叙述。

以旅游市场的容纳量而言,比照香港的经验,二○一○年陆客前往香港旅游的人次达到二二七○万人次(包含一四二○万人次的陆客自由行),香港在如此有限的幅员下,可接待如此大量的旅客(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共计三六○○万人次)。可见,台湾除了已在二○一○年达成观光客倍增的计划之外,未来更可达到挑战七○○万观光人次的目标。

开放初期循序渐进

有关陆客来台自由行,目前仅开放北京、上海、厦门等三处城市的居民来台自由行,每日上限五○○名。其原因在于考量运行初期的试办状况以及对于社会的影响,故选择居民收入水准较高、与国际接轨较多的大陆城市居民作为首批开放对象。大陆民众需先向当地公安单位申请签注,并透过当地旅社办理来台证件及相关手续,再转给台湾方面的旅行业者代办相关入台手续(包括向移民署取得许可),完成后方可凭证来台。

而申请来台的自由行陆客本身亦需年满二十岁,具备年收入达台币五十五万元(或有房产、或台币二十万元以上存款),或十八岁以上在学大学生方可成行。此外,亦需投保两百万旅游平安险,并提供大陆境内的担保人名单。一旦发生滞留未归之情形,则代办业者、旅客本人及其担保人,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罚则。

持平而论,就过去的安全纪录而言,陆客来台的脱团率仅十万分之三。当然,自由行可能会带来较高的比率,因此,一旦将来有更新的统计数据出炉,可以再行检讨相关的申请要件。同时,首批开放自由行来台的大陆试点地区多属较富庶的区域,加上有保证人制度,因此已比其他国家来台的旅客受到更多的限制,我方应该可以平常心迎接陆客自由行的到来。

反倒是对于来台陆客的筛选过程中,如何能让过程平顺,减少陆客的反感(认为我们歧视),是观光主管机关与承办业者后续要持续努力的课题。而主管机关亦应注意,要透过各种媒介引导陆客以更自主性的方式前往更分散、更多样的景点旅游,否则如果旅行社统一代办过多的自由行行程安排,很可能又会演变成另一种型态的「旅行团」。

全面体验台湾之旅

就旅游地点而言,调查指出,传统上陆客团最向往的景点除了故宫、阿里山、日月潭,仍以南部为主,显示陆客并未受到过去几个暴力事件与政治立场的影响,而减损了游台的兴致。未来自由行旅客可能更著重于都市人文的体验,例如北、高的都会文化、夜生活、特色书店、精致汽车旅馆等。而陆客亦对台湾的小吃与美食文化有高度兴趣,也因此,一旦陆客自由行展开之后,一般的店家将会更频繁的接触到对岸的游客。

另一方面,开放陆客来台观光之后,许多饭店住房率大增,造成本地民众抱怨,以及反映观光景点过于拥挤等问题。观察其他国家的热门旅游景点,其实都有著人满为患的现象,而开放自由行,即有助于减缓以往旅行团的大量团客于同一时间到访的人数压力。

国人必须体会的是,在增加观光收益与维持景点游览品质这两者之间,本存有一定程度的矛盾,加上观光业者陆续投入大量资本,必然会以高单价,或是冲高接待人数的方式,方能维持基本的营运开销。因此,事先规划行程而避免遗珠之憾,将会是国人日后必须养成的旅游习惯。政府亦应积极改善现有观光景点的软硬体设施,使服务量能得以增加,并开拓新的景点,在观光客不断增加的荣景之下,亦能维持一定的旅游品质。

经济效益扩及社会各层面

就经济效益而言,依照观光局的估计,自二○○八年七月至今,大陆人士访台已带来超过一千八百亿台币的收益。就自由行而言,估计陆客每人每日的消费平均为七千元台币(低于日本客的八千五百元台币,主要差异在于日本客选择较高档的饭店),而每年可创造一百亿元以上商机。

目前估计,对于个别产业而言,饭店业将会是首先受惠的产业(尤其是中价位的市区饭店),因为开放由行之后的游客动线彼此分散,全台各地的饭店都有机会得到新的客源;其次由于自由行旅客并非以游览车作为主要的交通工具,因此大众运输(如台铁、高铁或国道客运),将会是自由行旅客的重要选项,同时计程车业者也必然会有更多的机会招揽到自由行的旅客,甚至可以提供游客包车式的整日观光服务,增加更多的收入来源。再者,便是各地的零售与餐饮业,由于陆客自由行并非仅能光顾少数特约商店,因此,只要店家具有特色,便容易受到青睐。同时自由行的商机将会具有扩散特性,更能普及于一般的店家。

虽然在陆客自由行试办初期,对于整体GDP的影响并不显著,但是已引起观光业进行各项投资与吸纳就业人才。例如,全台近期有多家饭店业者积极更新服务内容,至二○一三年前,将陆续会有二十家新观光饭店开幕,其他亦有二十二家业者更新饭店设施。至于医疗、健检、美容等专业院所皆陆续推出方案,开拓新的商机,一旦此类医疗专业行程蔚为风潮,可以开创的商机每年预计可以超过台币三百亿元。

配套措施不可少

但就政府的配套而言,由于陆客自由行是以散客的形式来台,因此,各旅游饭店(民宿)的安全认证与景区的公共安全、医疗量能应当再度予以检讨。尤其,陆客与我人民文化相近、更易于尝试在地饮食,较有可能因为饮食不适而引发急性病症,政府亦需提出适当的对应措施,以免延误来台旅客的病情。此外,随著陆客消费采购的交易日增,必然会发生相关的购物纠纷、诈骗事件,政府是否有完善的申诉、协助机制?都是政府机关必须即刻完成的课题。

另外不容忽视的是,在历经了信义区吊车摔落、太鲁阁落石、阿里山小火车出轨、苏花公路崩塌等重大陆客游台意外之后,共造成三十二名陆客丧生、一百六十名受伤等不幸意外,政府应该务实改善台湾的旅游环境危机。而各地方执政的县市首长,应当带头以理性、平和的态度,欢迎来自世界各国的旅客,并明确保障来台旅客的人身安全。至于我方要求陆客填写简易行程表的作法,应当予以肯定并充分落实,因为这是维护旅客安全的机制之一。毕竟,绝大多数的「正常」自由行旅客,会在出发前就规划好每日住宿的地点,而非每日随性选择落脚处。

自由行交融两岸

大陆人士来台自由行,在各方期待之下正式展开,其间虽然有质疑的声浪,但不容否认的是,政府迁台六十余年,在这块土地上所经营、累积的建设与制度,是扎实而具体的成果,而台湾自由、民主的社会氛围,亦是台湾不同于大陆的重要特色。在这样多元而开放的氛围下,各地产生特有的文化与景致,并且彼此交融,这是台湾最引以自豪的长处,也是我们期待大陆人士访台后,能够亲身感受的生活型态。基于对台湾这块土地的信心,台湾应该敞开大门,欢迎陆客自由行的到来,展现台湾美好的一面,也期盼两岸人民透过更密切的交流,能形成更多的了解与互信,共享和平与繁荣! █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