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交流杂志100年10月号第119期(历史资料)》

两岸同筹百年庆 人民福祉为依归

武昌起义,转瞬已历百年;民国肇建,倏忽蔚然东亚。中华民国百岁了,这不仅值得海内外华人同声庆贺,台湾民众享有的自由、民主与富足,更是全世界新兴民主国家的表率。两岸和平繁荣、中华未来发展,在在需要双方用心经营!齐心呵护!

遥想先贤当年,抛头颅洒热血。与妻儿诀别的林觉民时年二十四,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平均二十九岁。民国成立,国父孙中山先生请辞大总统。是什么?为什么?缘于外有列强侵凌,内则各方割据,新秩序难以建立。为了国家民族兴盛,人民安居乐业,他们不惜放弃权位,甚至牺牲性命!

一百年过去了,抚今追昔,感怀良多。民初军阀据地为王,及至民国十七年北伐成功,国家复归统一。好景不常,共产党武力对抗国民政府、日本侵占东北,使国家、人民无从休养生息。民国二十六年,日本全面发动对华战争。八年抗战期间,二千三百万国人因战争死亡,一亿人无家可归。抗战胜利,复因共产党全面发动内战,同胞兵戎相向。三十八年底,政府迁台,战争逐渐止息!

回顾这三十八年,虽然风雨飘摇、国力困顿,政府仍毅然施行民主、实现宪政,采行法治、颁布民刑商各大法典,保障民权、奖励实业、提倡民生、和乐各族。需知,这不仅是当年的重大成就,更需要执政党与为政者,无私无我的努力与付出。

两岸隔海而治,迄今已历六十余年。双方人民在不同的体制下,政治、经济、文化、法律乃至思维方式,都有很大不同。中华民国从未放弃开国时的理想,在宪政道路上,逐步实行自由民主法治,创造富足康乐、守法知礼的社会,各国誉为「台湾经验」。而兼容并蓄、族群和谐、多元尊重、兴旺繁荣的「台湾精神」,丰富了中华文化的深层内涵,更创造「具有台湾特色的中华文化」。
大陆历经「三面红旗」、「文化大革命」许多政治运动后,终在一九七八年走上改革开放的正确道路。三十余年来,经济、社会、文化各方面的发展有目共睹,值得吾人肯定。期待大陆在自由、民主、法治方面,也能逐步迈进,确保每一位升斗小民的权益。

在两岸互动上,我们先于七十六年宣布开放民众赴大陆探亲;再于八十年废除动员戡乱临时条款,不再认为大陆政权是叛乱团体;同年增修宪法条文,明订自由地区与大陆地区之事务,得以法律另订;八十一年颁布施行两岸条例。而随著民众赴大陆、旅游、经商,汇聚成两岸大交流。

民国九十七年,马总统依据「九二共识」恢复两岸两会协商,「江陈会谈」达成十五项协议、一项共识,证明了和平繁荣、互利双赢是可行而且可欲的选项。截至去年底,政府核准国人赴大陆投资达九七三亿美元,赴大陆达六千万人次,大陆来台亦逾四百万人次。

大陆方面,随著改革开放的脚步,逐步采取各项措施,台湾民众在大陆经商、旅行、就学、就业,都得到很大发展。然而,大陆仍不愿正视我方存在,不放弃武力选项,允应务实面对,展现智慧与善意,才能累积互信,谋求两岸的长远发展。

尽管一百年过去了,但当年建国志士为国为民之精神,永远与世常存!正因为此,自今年初以来,两岸政府、民间纷纷举办庆祝活动,彰显这一个值得大书大贺的日子。

追根究底,国家、政府存在的意义是什么?是在切切实实为民服务,为民众创造最大福祉。期待两岸执政当局,摒除政党或个人好恶,时时以民众需求为念,共同为双方人民营造更美好的未来。 █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