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金厦旅游圈」的构建与因应对策分析 文╱蔡承旺(国立金门大学观光管理学系助理教授)《交流杂志100年10月号第119期(历史资料)》

美国未来学家阿尔文.托夫勒(Alvin Toffler)在「第四次浪潮」一书中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第五次浪潮将是娱乐和旅游业的发展,旅游业将在未来人类社会发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且随著经济全球化和全球整合的加快,旅游产业的竞争已经由单一产品的竞争发展为区域产品的竞争,加强区域合作,实现资源和市场共享,是当今旅游发展的重要趋势。

金门与厦门之间历史源远流长,有著至为紧密深厚的历史和现实联系。自二○○一年一月金厦海上直接通航以来,建立金厦在两岸交流中的「品牌优势」,使金门在两岸交流的地位更上一层楼,发挥金门在两岸交流中「窗口」、「基地」和「桥梁」的作用。尤其二○一一年七月二十九日启动的「小三通自由行」政策,更为「金厦旅游圈」的实现与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

区域合作是观光旅游业发展的趋势

全球化促进了世界整合,区域经济合作构成了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格局和走向的主流,这样一种趋势反映出新经济条件下新的特点和要求,也是开放系统下资源合理配置的基本要求。并且,新一轮区域经济合作具有明确以地方政府和企业为主体的自发性特点。随著企业规模的扩大,对市场范围的需要不断扩大,到一定的阶段,就必然形成向外扩张的趋势,从而出现企业跨地区间经济合作的要求。

观光业为当前世界上成长较快的产业,区域旅游合作正在蓬勃发展,已成为世界旅游业发展的一种趋势,也是观光产业实现永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金厦两地观光资源丰富优势互补

金门过去基于军事战地角色,军事管制使金门仍保留过去乡村地景容貌与传统聚落空间形式,并保存明清以降的文物古迹,这些现已成为开放金门观光最特殊与最具吸引力的资源,对许多人来说,是一种「想像的差异地点 」(imaginary heterotopias),构成一种足以刺激旅游的动力,发展旅游业的优势得天独厚。

厦门则是一座美丽的港口风景城市,获得「国际花园城市」以及大陆「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等称号。厦门风景秀丽、气候宜人,二○○四年还被联合国授予「联合国人居奖」。对金门、厦门来说,旅游业是两地都在积极推动发展的重要产业,两地观光资源既有相似,又可互补,具备区域旅游合作的条件。

两岸关系的发展有利于扩大金厦旅游合作

随著两岸关系的良性互动与发展,双方于二○一一年六月十三日开放暂住厦门的非福建户籍居民可来金门一日游。统计至七月二十六日止,已累积一六○团七一○○人次,这项旅游产品可谓开启小三通新旅游型态。

开放福建省居民至金马澎自由行(小三通自由行)的政策也已于七月二十九日启动,与六月二十八日开放的陆客来台自由行相比,金马澎自由行的申请条件较为宽松,其中最重要的是,申请人无需提供财力证明,在开放陆客方面也不限人数,且不计入大陆居民来台自由行配额。

面对庞大的市场加上便利的旅游型态,对金门等离岛的观光产业将具有正面效益,同时建立起两岸商业与旅游互动的新模式。

市场力量主导政府协助推动

金门厦门扩大区域观光旅游合作,要以市场导向为基础,通过强化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来扩展地区合作秩序,深化区域分工体系。与此同时,政府要采取积极措施加以引导与推动,消除区域合作中的各种行政障碍和市场自身无法克服的障碍,以保障区域合作的有序化,使总体利益最大化。区域合作的目的在于获取分工合作的好处,从两地近年来的经贸关系可以看到,当前金厦合作是务实的,由市场主导、政府协助推动的观光旅游合作,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人才的培育

推动金厦旅游合作要从长远考虑,两地要逐步完善配套设施,促进金厦旅游圈的形成。但金门现在发展观光旅游业面临许多问题,包括观光硬体设施还不够健全、配套不够完整,观光产业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与服务态度也还有待加强。若政策加速开放,金门旅客日滞留量必将提高,庞大的客流量将导致供给不足,因此现阶段必须加速推动在景区、交通、住宿、通讯、餐饮等方面的投资,改善目前金门相对不足的观光旅游硬体设施。同时,观光人才是观光业永续、健康发展的根基,必须加强人才的培育,加强与区域内外高等教育(如金门大学)、旅游机构与企业的密切合作,培养包括解说服务、餐饮、旅馆及观光行销等各层面专业的经营管理人才。

共同策划联合开拓客源市场

金厦两地进行区域旅游合作,最直接的效果是产生资源整合效应,以满足不同年龄、不同消费水平的人群。这不仅有利于旅游资源产品的深层次开发、提高旅游产品的品质、延长游客停留天数、增加旅游收入对经济成长的贡献,也有利于打造观光产业特色,向市场充分展现金厦旅游区的丰富性,增强区域整体的实力和在国际旅游市场的竞争能力,并为潜在观光资源的开发提供市场定位的大方向。

金厦应运用区域内现有的优势,共同策划并整合区域资源要素,加强金厦互为客源地、互为中转地、共同推出旅游线路、共同进行市场行销等方面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使金厦旅游业融入世界旅游市场,推进金厦旅游区的永续发展。

打造「金厦旅游」为强势品牌

金厦旅游合作应对旅游业发展提出更高的要求,要以金厦旅游合作为契机,积极调整金门旅游的产业结构,增强旅游业的竞争力,适应两岸未来旅游发展的要求。创建旅游品牌,整合开发新的「套装旅游线」,建立区域独特鲜明的整体旅游形象,提升观光吸引力。以建构具有国际魅力之套装旅游路线为主轴,拓展旅游版图;以跨区域旅游产品,作为向消费者的具体促销,打造「金厦旅游」为海内外具有影响力的旅游品牌。

建立长期有效的危机处理机制

应从整体层面进一步完善金厦两地旅游突发事件应急综合体系和机制,整合政府、社会和行业资源,强化旅游预警应急机制的系统性、敏感性和有效性;制订旅游应急预算,加强旅游保险体系的建设,提高旅游系统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以实现旅游安全机制常态化,保障游客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进而创新旅游合作机制,推动旅游进一步发展。完善旅游法规,以互利互惠为基础,将便利观光客活动和促进旅游要素自由流动作为目标,加强政府辅导,鼓励企业和社会各界参与,形成多层面、全方位的旅游合作体系。

两岸政府携手藉金厦旅游做大观光市场

金厦旅游合作蕴含庞大市场商机,金门应立足于自身在两岸间无可取代的地域特点,将「金厦旅游」作为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开发经营,在旅游规划行程中导入感动与文化,树立起「金厦旅游」的强势品牌。另外,在金厦旅游合作契机中,加快金门基础设施的建设,加强人才培育,增强金门观光产业的竞争力,是金厦旅游合作应该努力的方向。在「金厦旅游」的品牌基础下,两岸政府应加大力道推动大陆居民经厦门赴金门旅游进而到台湾旅游,及台湾民众到金门旅游进而经厦门到大陆旅游,将观光产业做大做强,带动金厦两地的经济发展。█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