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交流杂志100年12月号第120期(历史资料)》

奠定发展磐石 稳步向前迈进

第七次「江陈会谈」于今年十月在大陆天津市举行,双方签署「海峡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并就投保协议阶段性协商成果及两岸产业合作,达成共同意见。三年多来,两岸两会已签署十六项协议,将双方合作的范围,从经济、食品安全、打击犯罪、医药卫生,扩展至核电安全,有效深化交流、解决问题,为两岸互信与良性互动奠定坚实基础。
至于众所关注的投资保障协议,经过一年的协商,因双方内部的法规、程序及管理体制还需调整,未及于本次会谈签署。这代表两岸协商谈判,经过前三年的「补课」后,在「先易后难」的原则下已进入较难的阶段。这也显示,两岸交流已步入常态化、制度化的轨道,双方更能务实地互利互惠审慎协商。我们应该更有耐心,给予更多支持,让协商团队为台湾的利益继续努力。
中华民国刚过完百岁生日,明年一月十四日将举行第十三任总统、副总统选举。若以知名政治学者杭廷顿(Samuel Hutington)的「两次轮替」(two-turnover test)理论来看,经历两次的政党轮替与政权和平转移,台湾的民主化进程已经从民主转型,走到民主巩固阶段。从解严至今经过二十四年,台湾的政治改革已有丰硕成果。在这片土地上,人们可以自由自在表达自己的政治主张、思想言论与宗教信仰,这正是最珍贵的台湾民主经验与台湾精神。
而在大陆,近年来也有政府领导人与学者多次疾呼,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建立法治国家,保障人民权利。过去三十年,大陆在「改革开放」政策下,取得世所瞩目的经济成果。但在政治体制上,仍有许多尚待改革之处。这是现代社会的趋势,也是人类历史发展的轨迹。我们期待并乐见大陆亦能以此为目标,逐步推动各项改革。
诚如马总统在今年国庆大会所言:「大陆应该勇敢地朝自由、民主、均富的方向迈进,唯有如此,才能缩短两岸的距离。」我们可以说,双方对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等普世价值的坚持,对两岸人民基本权益与福祉的重视,才是影响两岸未来的重要关键。
时值岁末,回顾三年多来,政府秉持务实进取的积极态度,以「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为基础,建构两会制度化协商,为改善两岸关系,奠定稳固磐石。我们认为,建立并维持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不仅是双方对国际社会应负的责任,更是留给子孙的宝贵资产。期待两岸双方,稳步迈进,续创新局。 █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