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双英两岸政策比一比 文/周继祥(国立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教授兼所长)《交流杂志100年12月号第120期(历史资料)》

双英—马英九、蔡英文,一位是争取连任的现任总统,一位是挑战现任总统的最大在野党主席。前者已有三年多的执政经验,就职以来,其两岸政策一路饱受检讨、批判,但历来的民调结果显示绩效良好。后者虽有政党框架的制约,但因本身是非典型党员、党主席,且似有意或无意,其两岸政策始终扑朔迷离。职是之故,要就两人的两岸政策比一比,难度实在不低!
好在「十年政纲」、「黄金十年」已先后问世,蔡主席公布的「十年政纲」,其涉及两岸政策的部分,分别是总纲改造台湾六大主轴之一的「多边稳定的和平战略」和个纲「一、国家安全战略」及「二、两岸经贸」;至于马总统「黄金十年国家愿景」中有关两岸政策的部分系「愿景七:和平两岸」之下的「两岸关系」及「国防安全」两个主轴。
以「十年政纲」和「黄金十年」为本,下文将分别从「政策理念」、「施政主轴」、「政策主张」三个面向来比一比。

政策理念比一比

蔡主席的两岸政策理念
1. 均衡的对外关系:台湾的对外关系应在全球与区域架构下,发展全球平衡战略。两岸政策要走出传统的两岸框架,置于国际关系中。
2. 互利的战略思维:两岸皆应超越旧的历史框架,「和而不同,和而求同」,以追求共同利益的战略思维。
3. 民主的社会共识:任何涉及台湾两千三百万人民重大利益的两岸政策,应遵行民主之原则与程序来决定。
4. 提升全球竞争力:两岸经贸为全球布局的一环,以提升国际竞争力为目标。
5. 维持经济自主性:与中国建立互惠而非让利、和平而非冲突、对等而非主从的经济关系。

马总统的两岸政策理念
马总统两岸政策的理念是「巩固主权,壮大台湾,两岸和平」。以下,分别加以阐述:
1. 巩固主权:即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维持「不统、不独、不武」的台海现状,并在「互不承认主权、互不否认治权」的两岸互动下,坚持「对等、尊严、互惠」的原则,建构长期稳定、制度化的两岸关系。
2. 壮大台湾:以「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为基础,秉持「搁置争议、共创双赢」、「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及「国家需要、民意支持、国会监督」的原则,凝聚国内朝野共识,持续推动制度化协商,为台湾创造更多优势条件。
3. 两岸和平:除了强化建军备战,厚植国防实力,打造精锐新国军,确保台海和平;更要引领两岸关系良性发展,发扬台湾软实力,分享台湾经验,让自由、民主、人权、法治成为推动两岸关系的核心价值,促成两岸公民社会的相互提升,实现台海永久和平。

马蔡两岸政策理念比一比
对比蔡主席和马总统两人的两岸政策理念,双方在意识形态方面有极大的差异。具体而言,首先,身为依据中华民国宪法宣誓就职的第十二任总统,马言必称中华民国,包括中华民国主权、中华民国宪法,但蔡则仅称台湾,对中华民国未置一词;其次,马以「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为基础,持续推动两岸两会的制度化协商,但蔡在政纲中不仅未提「九二共识」,更在口头补充时否认「九二共识」的存在。

施政主轴比一比

蔡主席两岸政策施政主轴
1. 国家安全战略:台湾身处持续发展的全球化趋势中,面对崛起的中国以及正在重组的国际体系。中国对台湾既是可能的发展机遇,但却又有著对我主权问题的不友善,且其本身更因崛起而处在一个意图、前景透明的不确定发展阶段。这些种种,构成台湾当前国家安全与发展的重大挑战与考验。
2. 两岸经贸:两岸经贸是台湾全球布局的一环,与世界建立多元、平衡、持久与对等的经贸关系是台湾永续发展的重要关键,也是维护台海安全的基石。发展两岸经贸必须以促进台湾之国际贸易与产业经济为前提。

马总统两岸政策施政主轴
1. 两岸关系层面:巩固中华民国主权,壮大台湾实力,引领两岸关系良性发展,建构台海的长期和平与稳定。
2. 国防安全层面:建构「固若磐石」的自我防卫国防武力,达成吓阻威胁、预防战争之目标,以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确保国家生存发展。

马蔡两岸政策施政主轴比一比
对比蔡主席和马总统两岸政策的施政主轴,双方不仅用词有别,如前者将其政策分成「国家安全战略」和「两岸经贸」两个部分,后者则分为「两岸关系」与「国防安全」两层面;而且在内涵部分更是明显不同。蔡主席似乎刻意采「模糊」、「回避」的策略,一方面在「国家安全」的大帽子下,谈「稳定机制」、「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两岸经贸关系」、「两岸社会文化交流」等敏感性议题,另一方面在「两岸经贸」中则回避经贸以外攸关两岸关系其他议题。而马总统对两岸关系则采积极、正面的论述,之所以刻意提出「国防安全」,应系为了「趋同」,并反制对手「倾中」的抨击。

政策主张比一比

蔡主席两岸政策主张
1. 在国家安全战略方面:
⑴ 经由战略互利寻求稳定机制:主张两岸都应和而不同地在现实的基础上,和而求同地经由寻求战略互利,发展有利于双方各自和平发展之稳定机制。
⑵ 建构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主张双方应在对等、互惠的原则下,通过多层次的对话,就多层次、多方面的议题,交换意见。在互动中逐步建构多层次、多面向之「两岸和平稳定互动架构」,解决问题,维持稳定之建设性双边关系。
⑶ 推动均衡之全球经贸布局下的两岸经贸关系:主张台湾的对外经贸战略,应均衡地布局全球。台湾应在全球经贸布局中,跟世界同步与中国交往,共同因应其特殊的发展型态。
⑷ 促进两岸公民社会多面向之社会、文化交流:主张台湾应关注中国公民社会之发展,促进双方公民社会多层次、多面向之社会与文化的自主交流与对话。
2. 在两岸经贸方面:
⑴ 检讨与规范两岸协商机制;
⑵ 强化两岸贸易之公平性;
⑶ 审慎监理来台之中资;
⑷ 对中国投资应将就业与生产根留台湾;
⑸ 提高两岸金融管理绩效;
⑹ 吸引观光客与专业人才,排除负面冲击;
⑺ 展现两岸经贸之自主性。

马总统两岸政策主张
1. 在两岸关系方面:
⑴巩固主权、和平护国;
⑵持续推动制度化协商,建构两岸稳定、机制化的互动模式;
⑶完备两岸经贸往来等相关安全管理机制;
⑷循序渐进推动两岸经贸制度化之交流及合作;
⑸推广台湾核心价值与软实力;
⑹发展两岸在国际社会良性互动的新模式;
⑺强化两岸交流长期观察机制,促进两岸关系良性互动、有序的发展。
2. 在国防安全方面:
⑴ 建构可恃战力;
⑵ 展现防卫决心;
⑶ 维护区域稳定;
⑷ 重塑精神战力;
⑸ 强化灾害防救;
⑹ 推动募兵制度;
⑺ 优化官兵照顾。

马蔡两岸政策主张比一比
对比蔡主席和马总统的两岸政策主张,双方的侧重面大为不同。蔡主席著眼于国家安全,将两岸互动、交流议题提升到战略的层次,外界原本希望她将两岸关系性质、定位,说清楚、讲明白,但这种期待似乎是落空了,她对两岸关系的见解,仍然维持一贯的「谜样」。例如,先前提及「中华民国是流亡政府」,后来改口说「中华民国政府不是外来政府,是现在台湾的政府」,而她在十年政纲中的两岸关系部分,只交待了两岸的「经贸」。反之,马总统在「黄金十年」中对两岸关系的主张发挥得淋漓尽致,除了谈及两岸关系制度化、台湾核心价值、文化软实力与台湾主体性,甚至抛出「审酌推动两岸协商和平协议」的主张。至于国防安全方面,马总统所列举的各项主张则与两岸关系几无牵连,或系为了突显其未将台湾的安全,完全寄托于对岸的善意之上。
总结双英的两岸政策,反映出马蔡两人从政性格的差异。虽然蔡主席雄辩滔滔,宣称她的政纲里有很多的橄榄枝和善意,但除了北京当局,国内外认为她没有把话说清楚的也大有人在。对她不承认「九二共识」却又未提出稳妥的替代方案,仅言当选后要透过民主机制,凝聚新的「台湾共识」,做为两岸对谈的基础,尤其不敢放心!
相对的,马总统的两岸政策固然看似朴实无华,但三年多来,他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就已有客观评价,见诸于各项民调结果的高支持度和国际舆论的赞许。如果马总统能够顺利连任,两岸关系在现有基础上持续向前行,应可乐观期待。 █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