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第七次江陈会纪实 文/陈虹瑾(中央通讯社记者)《交流杂志100年12月号第120期(历史资料)》

千呼万唤,第七次江陈会于一○○年十月二十日在大陆天津登场。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及海峡两岸关系会会长陈云林签署一项协议、达成二项共同意见。双方互动融洽,两岸制度化协商迈入第三年,默契渐佳。

投保协议 江丙坤:下次会谈完成

「台商权益是我一直关心的事情。」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十月二十一日与天津台商座谈时表示,海峡两岸投资保障协议是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后续协议之一,经过主管机关十个月来的努力,大部分歧见已经解决,有些地方待进一步协商。
江丙坤表示,近两次江陈会各只签一个协议,显示两岸谈判协商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现在还在经济阶段,但是愈来愈难。两岸政府过去重经济,现在也重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包括卫生医疗、核电安全。他强调,两岸投资保障协议已获得阶段性成果,「一定是在第八次(两会会谈)的时候把它完成」。

核安协议 通报机制护家园

两岸核电安全合作协议方面,协议中明定任一方发生国际核安事件分级(INES)二级及二级以上或引发大众关注的事件,应通报对方,并持续沟通;双方核安主管人员每年至少举行一次工作交流会议。
海协会副会长郑立中在江陈会会后记者会上表示,这项协议的精神在于「互利双赢」。其中,双方约定在协议生效后二个月内开会,商讨核安联系通报窗口等事项。另外,针对核安协议的工作机制,为提高时效性及完备性,这项协议将建立两岸核安工作机制,双方约定在协议生效后二个月开会,商讨事故联系及通报的窗口及资讯交换通报的内容、格式、项目、方法,以及平日的工作及业务交流。

产业合作 聚焦五大项目

五大产业合作项目则是另一项焦点。包括LED(发光二极体)照明、TFT─LCD(薄膜电晶体液晶显示器)、无线城市、低温物流与电动汽车,都列入合作范围。
协议签署仪式结束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互赠礼物,与会双方代表团成员举杯喝香槟,庆贺协议签署完成。

九二共识、和平协议再热议

江丙坤董事长在签署协议当天表示,两岸建立制度化协商机制,两岸的和平是维护台海、区域稳定的重要基础。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也说,两岸和平发展建立在共同的政治基础上。大陆海协会副会长郑立中则在江陈会会后记者会上表示,两岸结束敌对状态,签署和平协议,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
江丙坤董事长此行也会晤大陆国台办主任王毅。王毅在谈话中表示,短短三年多,两岸签署十六项协议,达成一系列的共识,两岸制度化协商又向前迈出重要的一步。希望两岸民众都能珍惜来之不易的两岸关系,巩固恢复商谈的共同政治基础。王毅并且重申,「九二共识」是两岸恢复制度化协商的重要基础和必要条件。

董事长牵手情 两岸媒体关注

江丙坤董事长的天津行,由陈云林会长陪同前往当地知名景点参观,不少景点充满异国风情,一行人在德国酒馆共饮啤酒。护妻心切的江丙坤,从头到尾紧牵妻子陈美惠的手,与陈美惠的互动意外成了报导焦点。
一名大陆记者私下表示,亲眼看见官员真情流露的机会不多,看见网路上被转载的相关报导,「挺感动的,差点儿要掉泪了。」

两岸「难」 观念待突破

第七次江陈会落幕,陈云林十月二十一日在欢送江丙坤董事长时表示,「希望明年再和朋友相见的时候,海峡两岸依然如今天这样晴空万里、阳光灿烂。」要让晴空绵延万里、阳光普照两岸,关键是什么?海基会副董事长高孔廉的一席话,或许就是最佳注脚。
高副董事长在第七次江陈会预备性磋商致词时指出,两岸同为WTO、APEC的会员,早已是地球村的重要成员,在国际经济社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角色。盼两岸在地球村中互相扶持、接轨国际,提升双方在国际经济社会中的地位。
高副董事长引用江丙坤董事长曾说的话表示,目前两岸协商已进入「难」的阶段;「我认为这个『难』,不在协议的内容,而是在观念的突破、在心中的障碍」。「让我们打从内心,尊重对方存在的事实;让我们打从内心,包容对方不同的观念;让我们打从内心,帮忙对方全面的发展;让我们打从内心,共同融入全球化的世界。」高副董事长的这席话,引起两岸媒体广泛报导。
的确,正如高副董事长强调的,两岸关系改善应从「心」做起,若能以民为主、为民谋福,两岸之间没有存在什么「难」的障碍。 █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