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江丙坤─折冲樽俎 经济老兵 文╱江睿智(经济日报资深记者)《交流杂志100年12月号第120期(历史资料)》

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出身农家子弟,凭藉著个人奋斗、才华与机遇,一路当上经济部长、经建会主委、立法院副院长、海基会董事长,长年参与台湾经贸对外谈判,一步步推动台湾经济起飞。担任公职超过五十年的江丙坤,一路走来,始终如一,念兹在兹的始终是台湾经济发展与前途。而今,他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在他手上已完成ECFA的签订、持续斡旋两岸投资保障协议,就是希望再为台湾经济拚出一条活路。

认真负责性格 来自小时清苦生活

说江丙坤的成长历程,与台湾经济发展息息相关,一点也不过。他出生在南投县一个贫苦农家,就如同绝大多数善良诚恳的台湾人民一样,小时候清苦生活让江丙坤养成刻苦耐劳、认真负责的个性。另一方面,江丙坤年少时身体并不好,端赖父母和兄姊的照顾才逐渐调养起来,养成江丙坤「惜福感恩」的特质,形成他温厚长者的风格。
靠著半工半读读完台湾省立行政专科学校(今国立台北大学),退伍后分发南投县政府工作。但他不以当小公务员而自满,怀抱著更高远目标,在一九六○年考取第一届中山奖学金赴日进修,在一九七一年获得东京大学农业经济博士学位。之后,出任台湾驻日大使馆经参处助理商务专员,从此踏入台湾经贸事务领域。

台湾经贸老将 获得朝野高度肯定

一九七四年起派驻南非,一驻就是八年。一九八二年,五十岁的江丙坤返国出任经济部国贸局副局长,从此仕途顺遂,平均两年升一次官,一直做到经济部长、经建会主委职位。期间,参与国营事业民营化、世界贸易组织入会案、六轻与核四投资案、南向政策、亚太营运中心、政府再造、全球运筹中心等多件重大财经决策,并两次出席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领袖高峰会,为我国经济发展奠定厚实基础。
二○○○年政党轮替,江丙坤在蓝绿政界动见观瞻,二○○一年底,他出任国民党不分区立委,接著又当选为立法院副院长,攀登生涯另一个高峰。江丙坤长期主管台湾对外经贸政策与谈判,娴熟财经事务,他的资历与经验,早已跨越蓝绿,成为国家人才与重要资产。二○○○年政党轮替后,民进党人士称他是「最负责任的公务员」,几度邀请他入阁,但江丙坤谨守政党政治分际而婉拒。
虽然四度和阁揆或副阁揆擦身而过,江丙坤没有因此感到挫折。他总是说:「感谢社会和朝野对他的肯定」,从不会像台湾很多政坛人物,自认怀才不遇、书空咄咄、怨天尤人,而是全心全力为每个阶段的台湾经济前景与出路,惮思竭虑。

做事严谨 身段柔软

在起伏多变的宦海中,不论身处哪个时代、哪个位置上,江丙坤总能细数台湾经济发展过程及前景点点滴滴。他言谈严谨而务实,判断清晰,很能感受到他是一位有使命感的优秀技术文官。
「我搞经济的人最清楚,在文革那段时间,他们在搞政治,我们在搞经济,所以那个时候我们一帆风顺,有什么困难我们都克服了。」有一回,江丙坤和过去跑经建会记者谈到当年打拚出来的台湾经济奇迹,眼睛炯炯有神。他细数,从石油危机一直到对美国出超造成的压力,「那个时候美国的压力多大,每天都来敲门,要你开放市场」;「后来台币升值,很多劳力密集的产业转移阵地,那时候流出去的资金,不下一千亿美金,但是台湾的出口还在增加,因为台湾很顺利的升级,有新的IT产业的投资,带来很多出口。那段时间又碰到亚洲金融风暴,又碰到九二一大地震,但我们都安然渡过了…」。
江丙坤从基层文官一步一脚印做起,做事严谨,注重细节,当了经济部长仍不改其作风,因而有了「江科长」称谓。
当时,是台湾经济飞腾的年代,记者眼界都是「高」的,都以为堂堂大部长、大主委应该擘画大蓝图,谈大趋势,何必管小细节。因此,总爱称江丙坤是「江科长」。

临危不乱 展现真功夫

但是,当台湾出现重大危难,台湾经济反转向下时,这时就可见到「江科长」的真功夫。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一日台湾遭逢百年来最大天灾「九二一大地震」,时任政务委员兼经建会主委的江丙坤与副阁揆的刘兆玄衔命前往灾区启动灾区重建。
那时,灾区连乡镇公所都倒了,公所公务员自己都是灾民,整个行政体系几乎瓦解,如何启动繁杂的重建大计?如何从残堆瓦砾中重建基层行政体系?正当所有人一筹莫展时,只见江丙坤蹲下来趴在台北松山机场的候机室椅子上,拿起几张A4白纸,就画起图案与表格了。
到了台中,进了九二一重建会办公室,江丙坤拿出临时设计的表格,发到各灾区基层。不管是不是原本的承办官员,只要照著江丙坤设计的程序填写,很快地寸断的灾区行政串连起来了,重建会得以统筹调度,因而在一个月不到时间完成废墟清理,这是一项奇迹。江丙坤的科长性格,在危难之中,立刻发挥了作用。
因为,江丙坤对中华民国政府每一个环节都了如指掌,哪一个环节扣上哪一个关卡,可以有哪些备案等,都能很快找到运转辅助工具,让基层行政有所依归。
值得一提的是,身为财经部会首长,江丙坤与企业界互动良好。他不只关心大企业,更关心中小企业和台商。他任经济部长时,好几次为了深入了解中小企业经营困难,只见他西装革履、高大体面的人,和中小企业主蹲在路边了解企业问题,完全没有架子,让人讶异是一位部长级大人物的作风。

奔走两岸 台商敬重

二○○八年,江丙坤的财经专业及对国际经贸的透彻了解,让马总统高度器重他担任两岸关系第一线的历史重任—海基会董事长一职。江董事长肩负重轭,以其专业,为台湾经济发展拼上最重要的两岸经贸这一块拼图。过去三年多来,经济老兵江丙坤的身影来回奔走两岸,迄今两岸共签署包括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在内的十六项协议,奠定两岸合作双赢的发展基础,让台湾走入世界,避免被亚洲区域经济整合边缘化。
除为台湾经济建构千秋发展大业外,台商永远是江董事长心中最关心的一群。近年来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台商经营倍感困难,江董事长更是风尘仆仆,不畏舟车劳顿,迄今筹组十多次赴大陆访问团,前往大陆珠三角、长三角、福建、环渤海及华中、华东、华南等台商密集城市,与当地台商或代表举行座谈会或茶叙,听取台商实际需求与建言,并借由与当地政府首长的会晤,反映台商在大陆经营所面临的困难,帮助台商,尤其是中小企业台商解决融资不易与转型升级等问题,颇受台商肯定。

台湾经济 念兹在兹

江丙坤就是这是这样一位经济老兵,不论身在何处,总是想竭尽所能为台湾经济做出努力。即将度过八十大寿的江丙坤,人生岁月中有超过五十年时间全奉献给台湾经济。江丙坤这种拼经济的精神,令人感佩不已。 █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