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探索「金马澎」 文/吴学铭(台湾旅报总编辑)《交流杂志100年12月号第120期(历史资料)》

政府在今年六月二十八日,
开放北京、上海和厦门三地的陆客可以来台自由行,
也同步开放福建地区居民可以前往金门、马祖和澎湖自由行,
且无申请资格、每日人数限制,对吸引大陆民众到金马澎旅游非常具有吸引力。

金门之旅

金门因为距离厦门近,在两岸交流历史上,也是两岸政府最早接触的地点。后来又因为开放小三通,金门成为两岸人员交流的重要转运站,每天从台湾五个大城市往返金门的航班乘客中,有百分之七十以上,是经由金门转运到厦门和福建等地,甚至再转机到大陆其它城市。金门小三通,近年来,每年都在七十万人次以上。
金门的历史起源甚早,唐朝就在此设有官署。宋朝年间,集理学之大成的朱熹,还从福建渡海来金门讲学,金门至今还留有朱子祠可明证。也因为有这层渊源,金门自古文风鼎盛,人才备出。
与澎湖、马祖相比,金门和大陆的关系更久远更流长,留下的文化古迹也最多。金门人的出外打拼精神和耐操耐磨个性,让他们的足迹遍及大陆和东南亚,在今天的东南亚汶莱国,还有个金门村,就是最好的说明。
金门的旅游景点有「五星十景」之说,所谓「五星」是指五个主力景点,包括金城民防坑道、得月楼与黄辉煌洋楼、慈湖三角堡、慈湖解说站、西园盐场文化馆;「十景」则是金门县文化局几年前经过票选推出的,包括楼重莒光、金汤观海、建功砥柱、水头侨居、慈堤落日、翟山神工、双鲤环抱、山后海珠、汶浦水岸、金门风狮。
在金门所有历史景点中,最有名的是莒光楼。莒光楼最常出现于金门的旅游宣传品中,位于金城镇西南郊,为一仿古代麒麟阁的三层楼建筑。由于一九五○和一九六○年代,金门在战争期间,莒光楼是表彰英雄的地方,久而久之就成为众人景仰的国军英雄馆,站在顶楼还可透过望远镜眺望厦门。
最能代表金门人在外打拼,功成名就,回家乡建设的,就是金城镇的得月楼,它是位在水头聚落内的著名地标。一九三一年建,是当时村民用来警戒及防御盗匪的枪楼,楼高逾十一公尺,外墙厚四十公分,上下共有四个楼层,全靠地下坑道与旁边洋楼相通;虽是防御用途,但建筑风格特别,融合金门在地特色,也有强烈的南洋楼风味。它跨越古今,见证金门人和南洋交流的历史轨迹。
位于金城镇上的邱良功之母贞节牌坊,也是金门的重要史迹。牌坊建于清嘉庆十七年(一八一二年),是皇帝为旌表平寇大将邱良功之母,贞孝守节的事迹而设。牌坊造型雄徫、雕饰繁华,相当难见,也是台湾和金马地区现存牌坊中,最华丽壮观的一座。尤其它位在人潮往来的市集入口,每天从牌坊下经过的人们不知凡几,和老百姓默默相处近两百多年,牌坊的意义和启化,早就深入金门人心中。

马祖之旅

马祖是台湾地区最神秘,也是交通最不称便的地方,然而拜地域阻隔,也让马祖成为海上桃花源,让人想要一探究竟。
许多台湾人走遍台湾各角落,但唯独没踏上马祖。马祖是全台湾地区最小的县(连江县),同时也是海峡两岸都「共有」的「县」(大陆福建也有个连江县)。马祖人讲的是闽北话,而不是台湾说的「闽南话」,就像马祖人讲「游玩、闲逛」,是念成「卡蹓」。
马祖还有个特别的地方,就是机场多。南、北竿各有一座机场,两座岛相隔仅十五分钟轮渡时间,总人口不到三万人,却同时拥有两座机场。
从台北松山机场,每天有多次航班飞北竿和南竿机场,航程约一小时,是前往马祖旅游最快捷舒适的途径。马祖机场小,容易受天气影响,尤其每年春夏交替的四至五月间,停航频率最高。
马祖位于大陆福建省连江县闽江口,由五个岛组成,包括南竿、北竿、东引、东莒、西莒。南竿岛是马祖的行政中心,也是人口最集中的岛,文经设施多。北竿则是拥有最多美丽沙滩的岛,在退潮时可在沙滩上拾贝、捉蟹。过去,因为马祖实施战地政务,这些美丽沙滩,较少人亲炙。
东(西)莒光岛与东引岛,以百年古迹灯塔与壮观的战地堡垒著称。东引岛上没有沙滩,完全是岩壁,周围海域是公认的一级优良钓场。这些离岛都要从南竿搭船才能前往。
北竿的芹壁村,保留闽东建筑的真实风貌,依山傍海的小山城,像极了欧洲地中海的普罗旺斯风光。那大片完整的石屋,与风格特异的建筑,很容易就会将游客带进历史的记忆中。拜战地与交通不便之赐,芹壁村虽十室九空,但并没有遭到破坏,部分房舍已被改为民宿。马祖的观光,单单一个芹壁村,就够吸引人了。
北竿另一处迷人的景点,就是位在后澳村旁的螺山自然步道,这里曾经也是军事要塞,后来经整修成为观光景点,美景终得对外开放。这条小径迂回曲折,直通海边,处处移步见景,登高眺望,南北竿风光尽入眼帘,美不胜收,实在是马祖的私房景点。
马祖的南北竿和东引岛,当年因守备需要,发动官兵从岩壁中开凿令人动容的北海坑道,工程之浩繁壮观,只有亲眼目睹,才能体会。这些不可思议的巨大工程,如今摇身一变,成为马祖发展观光的宝贵资产。
北竿的北海坑道,因为潮汐没算好,完工后就没有使用过,成为一处干坑道。马祖风景区管理处三年前将坑道的二十公尺盲段打通,和午沙海滩相连,从午沙海滩可以一路走到北海坑道,成为北竿最佳的健走路线。
南竿的北海坑道内,有大量海水注入,是名副其实的海上坑道。马管处在坑道内大力推展独木舟运动,是旅游马祖另一种全新的体验。
如果想见识马祖的军事据点,位在南竿仁爱村的铁堡,是马祖极具代表性的两座军事据点。铁堡地处一座独立岩礁上,由一班兵力防守,岩礁内部全部凿空,上面是水泥掩体和迷彩漆料,堡内虽小,但五脏俱全。当年为防止大陆水鬼摸哨,铁堡岩石上还插满玻璃碎片,铁堡内也曾经是昔日马祖防区中,唯一有军阶的狼犬驻防地。

澎湖之旅

澎湖是台湾最大的离岛群,据调查,有登记的离岛就有六十六个之多,但多数是无人岛,主要人口集中在最大岛马公岛。澎湖一年四季都是旅游好时节,但又以春天和秋天是最理想的季节。
许多不愿意在夏天,顶著酷暑出游澎湖的老经验游客,喜欢选择在秋天前往澎湖。因为这时候的澎湖岛,阳光没那么刺人,岛上的湿度也不再像夏天那么高,天气也不会很热,旅馆房价又有优惠,一切都是完美的。这时候不去澎湖,还待何时。
澎湖以马公本岛作为主要旅游中心,马公岛以北称「北海」,以南称「南海」,「北海」和「南海」都必须搭船,才能前往。
「北海」有名的是吉贝屿,这里有澎湖最美的沙滩,沙滩的尾巴还会随著季节漂移。「南海」的岛屿多古迹遗址,包括望安、将军屿和七美。望安和将军岛名的由来,是当年郑成功渡海收复台湾时,途经两岛而来。
如果你是选择在秋天前往,更要把握机会前往有澎湖「离岛中的离岛」之称的七美。这时候,七美的海边已露显秋色,著名的大狮、龙埕海岸,芒草都开始慢慢枯黄,令人向往的双心石沪和小台湾,在秋阳中更显得诗情洋溢。
来七美,可不要忘了品尝岛上有名的「九孔面线」,保证会不虚此行。九孔是七美近年最重要的养殖业,品质也比台湾好。主要的养殖区是在七美的西海岸,靠近机场一带的海边,星罗棋布的养殖池已逐渐成为外来游客拜访的七美新「景点」。
首次来澎湖者,可先以马公本岛做为起点,探索这座迷人的岛屿。马公市区的景点很多,其中最有名的就是有一座台湾历史最悠久,已有三百多年的天后庙(妈祖庙)。马公这个地名,也是由「妈宫」而来。
清康熙年间(一六八三年),清廷派大将施琅率水师攻打台湾,将台湾收入版图,施琅将功劳归于妈祖的保佑,民间对妈祖的祭祀更加隆重。
从天后宫的右侧可以转入中央街,来趟历史之旅。中央街是马公最古老的街道,矮房并墙,相当有古趣。全长约一百公尺,中央街的尽头有处四眼井,据说是四百年前所开凿,供应附近居民用水所需。今天虽然家家户户已装设自来水,但居民还会来取水浇花,是处「活历史」。
改造后的中央街,有不少古玩店,卖的最多的是澎湖的文石,可以选购喜爱的纹路,在上头刻上名字或是励志语,自用或送人都很合宜。澎湖文石其实就是玄武岩,以石头中有「绿眼」的为佳,眼睛愈多,愈是名贵。文石印章,价格从一颗台币两百元起至上万元不等。
位在马公西海岸的观音亭也是澎湖的著名景点,每年夏天的「海上烟花节」,就是在观音亭前的海边上演。观音亭是马公三百多年的古迹,原建于一六九六年的清康熙年间,庙中供奉观音菩萨,是澎湖最早的佛教寺院。后来中法战争被毁重建,现在所见规模是一九五九年扩建。
来到澎湖一定要尝尝它的海鲜,澎湖因为没有工业污染,鱼类干净,鲜味俱美,例如石蚵沙西米,或是咸瓜蒸鲜鱼,都是台湾吃不到的澎湖好料理。
此外,澎湖的鲜蚝和台湾的不一样,口味鲜美独具。澎湖的牡蛎完全是养在纯净海水中,水文稳定,水质优良,海水盐度又高于台湾,养出来的牡蛎品质优于台湾本土的。每年从六月至中秋节前,是澎湖牡蛎最肥硕的时节。
前往澎湖有海空两条途径,空中交通从台北、高雄、台中、台南和嘉义,天天有航班前往马公,飞行时间约五十分钟。海路方面,从高雄和嘉义布袋港也有船运往返马公,但冬天嘉义航段有时会取消。目前复兴航空有经营金门到马公的定期包机,也是一趟出游玩两岛的好方法。
金马澎美景处处,心动何不现在就行动! █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