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编辑手记《交流杂志101年2月号第121期(历史资料)》

一月十四日,天气晴。连日来的阴雨,突然有了太阳露脸。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个适合全家出游的寻常日子,但对台湾人民来说,这天却是决定台湾未来走向的关键时刻。平静的外表下,一场重大选举正默默进行。

这是中华民国历史上,最理性平和的总统选举。少了两颗子弹的搅扰,民众回归理性,用选票决定了国家的未来。选举的结果显示:人民对「安定繁荣」的需求,压倒了「改变」所意谓的不确定性与风险。

二○一二总统大选,台湾这个小小的华人社会民主实验场,聚集了全球的目光。当马总统连任成功展现的谦卑态度,以及蔡主席承认败选展现的君子风度,透过电子媒体传送全世界后,我们可以很骄傲的说,台湾又为华人社会做了一次良好的民主示范。

对于中国大陆来说,感受更为深刻。受惠于马总统的两岸开放政策,陆媒及陆生得以近距离观察这次大选。本期《交流》杂志特别邀请他们执笔,透过他们的眼光来看整个选战过程。细心的读者将会发现,不论是台湾的学者专家、两岸媒体还是来台陆生,几乎一致认为,选民用一次理性的民主选举,选择了两岸的和平与稳定。

如同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赵春山教授所说,一个和平稳定的环境,才能让国家安心从事发展与建设。马政府过去四年的和平发展路线,让台湾得以搭上东亚区域经济整合的列车,与世界各国在区域市场上竞争。本会委托中原大学企管系林震岩教授所做的研究显示,对企业的全球布局来说,ECFA的签署,台商普遍有著高度的评价。

两岸的和平稳定在区域经济上发挥的作用,同样也适用于国际场合。台北申办二○一七年世界大学运动会,大陆代表友善与开放的态度,使台北得以凭实力,在激烈的角逐中,击败劲敌巴西里亚市,获得世大运的主办权。

两岸的文化交流也在稳定的环境中取得前所未有的进展。陆生口中两岸「地理距离并不远,远的是心里距离」,因著《中华语文知识库》的建立、台湾文化与美食的体验、两岸影视产业的合作,以及慈济人文精神在大陆的传播,而被大大拉近。心里的距离近了,两岸远离误解与冲突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两岸局势虽然和缓,世界局势的挑战却才刚开始。选举结果大势底定的那一刻,晴朗的天空突然下起了骤雨。善变的天气,似乎在告诉当选者,胜利的喜悦持续一天就够了。诡谲的世界局势,还摆在前头,考验著当选者的智慧。

面对未知的挑战,海基会也听到民众渴望稳定的心声。即将于四月拥有自己的家的海基会,除了持续扮演维持两岸关系和平繁荣的关键角色外,也将更加完善服务品质,成为两岸人民可以依靠的一股稳定力量。

稳定,将带来蓄积已久的能量,台湾的脱胎换骨,正在开始。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