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选战:一个陆生的思与悟■文/马军(国立台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学系硕士生)《交流杂志101年2月号第121期(历史资料)》

二○○五年我从天津考入厦门大学公共管理系。在厦大的网路资源库里,发现了一档叫做《全民大闷锅》的节目。节目中对政治人物惟妙惟肖的模仿以及对时事嬉笑怒骂的调侃,著实让我眼前一亮。所以,当有人问我来台湾读书的最初动机是什么,我总是回答五个字:全民大闷锅。

就是在这样的栏目中,我慢慢对台湾的社会现象和政治文化产生兴趣。两岸人民同文同种,但却衍生出了不同的社会现象和政治文化。抱著对这一现象浓厚的兴趣,以及公共管理这个专业给我训练出关于时事的敏感,来台湾读书,并且亲身体验台湾的社会现实与政治文化的冲动,越来越强烈。

终于,感谢两岸关系的缓和及交流的频繁,我终于在二○一一年的九月,以第一批陆生的身分,来到台北大学读书,并有幸成为台北大学唯一的大陆学生。得以近距离观察这次选举,不管选举结果如何,作为一个大陆人,能够亲眼看到并且亲身经历,对于两岸关系而言,就已经是一件值得记录的事情了。

远与近

刚到台北的时候,很多关心台湾选举的大陆同学,都问我一些关于这次选举的问题。当时我的回答是:「我几乎都感觉不到选举的气氛」。以前在大陆通过媒体和课堂,远距离「围观」台湾选举的时候,总觉得选举就是漫天飞舞的旗子,电台电视台名嘴们的口水战,候选人车队扫街拜票时候的「多谢多谢,拜托拜托」,以及老百姓大声高呼的「冻蒜冻蒜」。

但是,直到二○一一年的十一月,我都没有感觉到这样的气氛。我当时甚至怀疑,是不是把选举的时间记错了?后来也想过一些答案,觉得可能这种冷清的气氛,是因为三组候选人的个人特质比较温和,不像以前的候选人那样性格鲜明,所以才导致了选情的冷淡。但是后来才发现,情况并非如此。

之前自己在远距离「围观」选举的时候,大部份是通过媒体的途径进行了解,所以难免获得的消息都是选情的「激烈」。就像如果只看电视,就会感觉台湾的立法院天天打架一样,但现实情况只是立法院一次打架,电视台天天播出而已。所以我想,近距离感受和远距离围观最大的差别就在这里,最大的意义也在这里。再发达的传播技术,也无法把最真实的情况传递给我们。只有亲身经历,才能让我们获得最真实的感受。

冷与热

写下这些字的前几个小时,我刚在台北八德路的国民党总部看完开票晚会。由于国民党候选人马英九的当选,现场民众或热泪盈眶,或兴奋欢呼,都用自己的热情记录著这历史性的一天。虽然没去板桥,但是我相信,民进党的开票现场,虽然选举失败,但是民众们一定也是热情相挺。我自己参加了几场双方的选前造势晚会,上万人的场地全都座无虚席,民众的热情让我这个旁观者都受到感染,不由自主的跟著喊几句「冻蒜」。

但是,当我看完开票坐公车回宿舍的时候,却发现今天和往常并没有任何的不一样。司机依旧彬彬有礼的跟每个乘客打招呼,各位乘客也依旧表情自然的坐著车。想到刚刚热闹非凡的大选刚刚结束,所有人马上都回到了各自自然的生活状态,不禁让人感叹台湾选民已经非常的成熟。政治只是生活的一部份,过去的事情,就真的过去了。

想到自己刚到台湾的时候,经常会问身边同学会投给谁。当得知很多答案都是「还没决定」的时候,自己曾非常的不解:「选举这么重要的事情,难道你们都没好好思考过吗?」现在看来,不是自己的同学对政治太「无感」,而是自己对选举太「敏感」。选举对于普通人,远不是生活的全部。

内与外

二○○四年,我就开始关注台湾的选举了,从○四年的两颗子弹,到○六年的北高选举,到○八年的二次轮替,再到前一次的五都选举,自己所关注的选举次数非常的多。所以到了台湾之后,总觉得自己是一个选战的「内行」,也经常找同学和朋友一起探讨此次的选情,并且成功的为很多不太明白选制的同学扮演了一次中选会「志工」的角色,介绍什么叫做「不分区」以及「政党票」。对此次选举,我自然有很强烈的参与感。

但是,当昨天考完试,同学们都回家投票的时候,我竟然感到一点点小小的失落。虽然台湾老师和同学的热情,让自己在台湾得到宾至如归的感觉,但是投票这件事,还是提醒了自己,始终是一个「外人」。所以也慢慢改变自己的心态,从亲身参与此次选举,到抽身观察这次选举。

改变了心态之后,自己的感觉便梳理得顺畅很多,对同学之间不同的政治倾向,也发自内心的尊重和理解。毕竟,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得与失

之前有很多人问我,如果我有投票权,我会支持谁。我想了想,得出的结论竟然和我之前问同学时得到的一样:「还没想好。」有得必有失,我想选举也是一样。蔡英文上台,台湾政党再次轮替,对民主巩固,显然是一件好事,但是两岸关系势必受到冲击。马英九连任,两岸和平的前景会更加明显,但是势必也会引起更多关于分配正义问题的担忧。

选民心中如何判断得失利弊,选举的赢家总是人民。失败了,蔡英文说要检讨民进党的两岸政策;胜选了,马英九说要更加关注收入分配的问题。如果两位说到做到,那么得益的最终还是台湾人民。我很为台湾人民所寻找到的民主模式而感到高兴,但是也希望台湾人民能更加珍惜手中的民主权利,限制执政者权力,人民才会是真正的赢家。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