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台北承办世大运 全球看得见台湾■文/林永富(旺报记者)《交流杂志101年2月号第121期(历史资料)》

台北时间十一月三十日凌晨,台北市击败巴西的巴西里亚,获得二○一七年世界大学运动会承办权。消息一传来,府院都表示将全力支持。马总统更在十二月十七日总统大选第二次辩论会时宣布,将争取二○二四年奥运会的承办权。

台北市长郝龙斌说,这次申办能成功,主要是因为台北市曾经举办听障奥运会、花博以及世界设计大展的成功经验。另一个关键因素则是两岸关系的显著改善,大陆释出善意,才有这样的美好成果。马英九总统也表示,改善两岸关系后,国际社会对台湾也更友善,争取到世大运就是个很好的例子。

回顾过去两岸的体育交流历史,曾经历过烽火交炽的阶段,之后逐步改善关系,到目前史上最缓和及友好的时期。

两岸体育烽火数十年

一九三一年中华民国获得国际奥会承认成为会员国,一九三二年首度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两岸分治之后,一九五二年国际奥会曾允许两岸双方都派运动员参加赫尔辛基奥运会。当年大陆曾经宣布欢迎台湾运动员到大陆参加全国选拔赛,并且将负担前往参赛者的交通和食宿费用。台湾方面不接受,并宣布退出该届奥运会。大陆选手在最后阶段才赶到芬兰,只有游泳选手一人实际参加比赛。

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八年间,双方同时在国际奥会拥有会籍,一个是从大陆到台湾恢复会籍的中华民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另一个是新加入获承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一九五六年墨尔本奥运会,大陆因台湾参加而宣布退赛。一九五八年大陆奥会向国际奥会申请退会,因此遭国际奥会取消会籍,从此与奥运会中断二十多年,直到一九八四年才又回到奥运会舞台。

一九五九年国际奥会认为台湾的中华民国奥委会并未掌握全中国的运动员,因此不能代表中国,通过议案不承认中华民国奥委会,但如果申请另外的名称,将继续承认台湾的会籍。

一九六○年奥运会,国际奥会要求台湾的代表团不能使用中华民国的名称,使我国被改名成「FORMOSA」。我国代表团在开幕典礼绕场时,拿著「Under Protest」(抗议中)的牌子,成为到目前为止奥运会史上唯一出现开幕典礼抗议的事件。杨传广身穿国旗运动服,在十项运动比赛中夺得银牌,是我国选手在奥运会的第一面奖牌。

一九七一年中国大陆以乒乓外交打进联合国,隔年中华民国退出联合国,之后体育的会籍也陆续被大陆取代。一九七九年国际奥会以通讯投票通过将台湾排除国际奥会,次年将我国会籍中止,我国籍国际奥会委员徐亨到瑞士国际法庭控告国际奥会违反宪章。

与国际奥会签协议书成转机

一九八一年三月二十三日,新上任的国际奥会主席萨玛兰奇与台湾签订协议书,我方接受更改名称及旗帜,英文名称改为「Chinese Taipei」,会旗改为青天白日五环旗,会歌改为国旗歌。

国际奥会会籍恢复之后,中国大陆也同时成为国际奥会一员,两岸在一九八四年同时参加奥运会,大陆射击选手许海峰还在洛杉矶奥运会中夺下大陆第一面金牌。

因一九九○年亚运会在北京举行,刚恢复会籍的台湾面临是否要参加的困境,以及中文名称的问题。两岸在一九八九年四月五日由当时大陆奥会主席何振梁及中华奥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李庆华,在香港签署协议书,台湾代表队在大陆境内的中文名称为「中华台北」,所有官方文书也比照办理。一九八九年四月十七日首支台湾运动队伍青年体操队到大陆参加比赛,成为两岸体育交流历史性的一刻。一九九○年北京亚运会台湾也派出庞大代表团参赛,是台湾体育代表团首次出席在大陆的综合运动会。

大陆两度申办奥运 台湾都支持

大陆在一九九三年首度申办奥运会及二○○一年再度申办,都获得我国籍国际奥会委员吴经国支持。二○○一年,当时陈水扁总统还宣示支持北京,并提出两岸合办奥运的构想。

从一九九六年起,台湾开始申办二○○一、二○○七、二○一一(都是高雄市)及二○一五年(台北)世大运;一九九○年台北争取主办一九九八年亚运会,一九九五年高雄争取主办二○○二年亚运会,都因中国大陆反对而失败。一九九四年广岛亚运会李登辉总统受亚奥会主席之邀欲前往,日本受到大陆外交部压力及扬言退赛后,逼使李总统放弃。一九九六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教育部长吴京贵宾卡被降级,比赛场一位留学生持国旗加油被架出场。一九九七年釜山东亚运吴京的贵宾卡被收回后再次被降级,中华代表团贵宾全部未出席开幕典礼,代表团绕场时以停在主席台前抗议引起注意。

大陆运动队伍到台湾参加比赛时,多以缺席开幕典礼方式,避免青天白日满地红国旗出现在眼前。而台湾举办的比赛,虽然都遵守奥会模式,在会场内使用中华奥会会旗,但会场外则自然而然都会有国旗出现。二○○九年高雄承办世界运动会、台北举办听障奥运会,马英九总统都出席开幕典礼,大陆代表团也都很巧妙的「赶不上」并未参加典礼。

这次台北市能获得二○一七年世大运主办权,虽然台北市的软硬体条件够优,准备充分是获选因素,但是两岸关系和谐,马总统采取外交休兵政策,以及台湾正逢总统大选前夕,相信也是得以如愿的重要原因。

两岸关系改善 迈向新阶段

马总统上任以来,积极改善两岸关系,走向历来最和谐的时期。这次二○一七年世大运票选承办城市,又值台湾总统大选前夕,正是台湾争取主办世大运的绝佳时机。大陆如果在此时举手反对,将会引起台湾民意哗然,因此大陆代表在这次投票过程中,完全放手让台北自己表现,果然在去除过去最大阻力因素之下,台北以真正实力一举成功。

接下来台湾要准备二○一七年世大运的筹备工作,台北市长郝龙斌表示,台北市将组成专职团队,邀集体育界、企业界一同参与,将世大运「办到最好」。因为这不仅是台北市的事情,更是台湾展现软硬体实力给世界的时刻,更要以台湾的热情来欢迎全世界各国代表团选手和贵宾,以及来台观赛的游客。

体育界更要积极培养青年选手,让我们的选手在国人面前争取荣耀。企业界则要积极参与世大运的准备工作,无论是参与硬体建设,或是以赞助来支持软体的筹备工作,让台北获得更多资源,办出最好的世大运。另外,二○○九年台北听障奥运会及高雄世界运动会,及二○一○年台北花卉博览会的数万志工,也应以荣耀国家的心态,再度站出来,投入台北世大运,服务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包括来自中国大陆的选手及游客。

相信,在政府全力筹办,社会各界齐心支持之下,台北市会把二○一七年世界大学运动会办到尽善尽美,让台湾再次展现在世界各国人民眼前。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