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破茧而出 展翅高飞《交流杂志101年4月号第122期(历史资料)》

海基会要搬新家了。

回想二○○八年五月本人刚来海基会服务时,马总统在就职演说中,明确宣示要「坚持开放、大幅松绑」以迎接全球化带来的挑战;两岸两会也在「一中各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依循「先经后政、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原则恢复制度化协商。随著两岸交流持续增温,海基会业务量也急遽攀升,堆叠在海基会办公室的文件档案,更是迅速暴增。

转眼间,到海基会服务已经快四年了。四年来,海基会在人力极为有限的情况下,完成了多项艰困的任务。但狭小局促的办公空间带来的种种不便,使海基会无法为两岸民众提供更舒适的环境与更优质的服务。

受限于狭小的空间,海基会的情况,有如台湾经济过去十几年来的缩影。

台湾是典型的海岛经济,内需市场狭小,必须向外出口拉动经济成长。虽然,高素质的人力资源与创新灵活的企业为台湾创造了「经济奇迹」,但政府的政策却无法跟上快速变迁的全球经济情势,致使台湾过去十几年来未能向全世界展现应有的实力。

二○○九年二月,当马总统宣布要与大陆洽签「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实现「连结亚太,布局全球」战略的第一步时,社会上正反意见兼而有之、不曾间断。

而今,ECFA的早收免税已于今年迈入第二阶段,成效有目共睹。不只台湾就业人数增加了三二‧五万人,二○一一年亦因ECFA的「投资移转」效果,使侨外投资较二○一○年成长了三○%。产业链外移大陆的情况非但没有发生,二○一一年台湾投资大陆以外地区的金额反而较二○一○年增加近十亿美元,成长三一%。

事实证明,ECFA对台湾的确是经济活水、迈向全球化的敲门砖,正如马总统所说的:「ECFA今天不做明天后悔」。然而,全球区域经济整合的速度,却不容台湾停下脚步。

与台湾产业结构类似、出口商品同质性高的韩国,已先后与美国、欧盟、东协、印度等大型经济体签署FTA或CEPA。而韩国与日本及大陆的FTA,亦将于今年五月启动谈判。

面对韩国的来势汹汹,政府对于ECFA后续协商丝毫不敢松懈。除加紧谈判的脚步外,对于谈判的内容,亦秉持「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的原则,小心翼翼,坚持为国人的权益把关。

于此同时,「两岸投保协议」也在积极洽谈中。中共人大通过的《刑事诉讼法》修正案对台商人身安全保障可能产生的影响,我方已纳入协商考量。外界总质疑马总统第二个任期是否面临必须处理政治议题的压力,事实上,在「先经后政」的原则下,国人不必多虑。反而是,随著两岸协商的议题越来越专业,讨论的问题越来越深入,两岸制度的磨合,才是时时刻刻考验著双方的智慧。

两岸关系牵动著台湾的发展,海基会的命运,早已与台湾的未来,紧紧相连在一起。当台湾准备脱胎换骨,大步迈向世界的舞台时,海基会也需要一个更大的施展空间,继续为守护两岸人民的权益而发光发热。

台湾正在挣脱捆绑,破茧而出,海基会也将于四月九日搬迁新址,展开全新的翅膀,「从心」出发。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