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陆客自由行 扩大实施 认识台湾 体验更多■文/吴学铭(台湾旅报总编辑)《交流杂志101年4月号第122期(历史资料)》

台湾从二○一一年六月二十八日开放陆客自由行以来,成效逐渐显著。根据内政部移民署的统计,从去年六月实施自由行至二○一二年三月五日为止,总申请数达五万六二一三人次,每日平均申请数为三一八人;今年一至三月每日平均申请数为四二九人,人数明显成长。 台湾自从二○○八年七月开放大陆民众组团直接来台观光以来,已达三二七万人次。据统计,陆客来台观光已创造新台币一六七三亿元的经济收益,对台湾的经济有相当的帮助。开放陆客自由行则是另一项大陆民众来台的重要管道,让大陆人民可以摆脱团进团出的约束,依照自己的意愿,自由安排旅游的天数和去处,深入台湾各角落,体会台湾更真实的人文和生活。

自由行 旅游市场的主流

所谓的「自由行」,即是旅行业最常听到的散客旅行,也就是F.I.T「个人旅行者」。这种旅行方式,很随兴,比较没有像旅行社那么有计划,旅游者想在哪里停多久即可停多久。自由行也是目前全世界旅游市场,最受欢迎的旅游方式。通常一个国家的入境旅客中,以自由行方式旅行的客人,会比参加团体旅游的人数多上好多倍。

以台湾到日本为例,目前台湾到日本一年约有一百二十万人次左右,其中,参加团体旅游约仅占三成多,其它都是散客的旅行者。台湾到大陆的情况也是一样。目前赴大陆的台湾旅客,每年有五百多万人次,其中仅有一成多是参加旅游团,其余者都是散客。台湾到香港的市场也一样,参加香港团体旅游的,已占不到总数的一成。

也就是说,自由行才是真正旅游市场的主流。目前大陆每年有一百六十多万人来台,九成是团体旅游方式的现象是很特殊的。相信不久后,随著入境政策和深入交流,陆客自由行人数将会愈来愈多,愈来愈快,最后将成为陆客来台旅游的真正主流。

扩大试点城市 简化申办措施

二○一一年六月开放陆客自由行时,仅开放北京、上海和厦门三个城市,应仅是试点的权宜做法。实施半年后,扩大自由行开放城市的声音就马上出来,两岸有关单位历经多次磋商,目前的趋势大致是希望将自由行的试点城市,从三个再扩大至十一个城市左右,同时也有意在适当时候,扩大每日自由行配额人数,从原来每日的五百人,增加至一千人。

再者,有关单位也表示,将继续简化推动自由行申请措施,让陆客来台更便捷。目前,在自由行的线上申请作业方面,政府已经做到「四十八小时就可以发证」,时程比去年六月刚开放时缩短了一半。在文件部分,移民署最近也再做出调整,例如在存款证明方面,同意陆客以银行开立的帐户流水单作为财力证明,也能以在职证明等文件,作为薪资所得证明;旅行社可以自行列印经核准之入出境许可证;旅客紧急联络人如由直系血亲或配偶担任,也可免附亲属关系证明等。

陆客自由行奖励方案

为了鼓励陆客自由行风气,我方「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简称台旅会)三月初也推出「陆客自由行奖励方案」,将选出三十组共六十名陆客来台自由行,并鼓励他们每天在微网志上发布在台游记。每组获选来台的旅客,将可获赠来回机票及人民币五百六十元零用金,如果他们的游记评选再获得优胜者,还另有奖金。

这项名为「悠游台湾个人游(自由行),百万奖金大放送」的奖励方案,在今年三月初由台旅会在北京正式对外发布。

依照方案,获选陆客撰写的游记,将由台旅会聘请旅游专家评审,最高奖金为金牌奖一组,可获得奖金人民币十万元(约新台币四十八万元);银牌奖两组,每组奖金三万元;铜牌奖两组,每组奖金两万元。另设有网路得票最高的「最高网路人气奖」一组,可获得奖金三万元。

多元参与 认识真实台湾

陆客来台自由行虽然实施尚未满一年,但台湾的人文和自然风光,已对大陆民众极具吸引力。

根据观光局的规划,陆客若以自由行的方式来台,在台能参与的活动,并不仅限观光旅游一项,有多达二十二项活动可自由参与,包括:

(1)逛街购物饮食 (2)参加陆客团体旅游 (3)参加外国团体旅游 (4)参加一般国内团体旅游 (5)探访亲友 (6)扫墓祭祖 (7)健检美容、保健养生 (8)参加万人泳渡日月潭 (9)参加婚礼 (10)参加艺人宣传、演唱会之歌迷活  动 (11)参加元旦升旗典礼 (12)参观展览 (13)参观比赛 (14)参观开闭幕典礼活动 (15)参加国际拍卖会 (16)参访公司、工厂 (17)参加公司企业颁奖典礼 (18)参加公司尾牙 (19)参加公司会议 (20)参加同乡会、宗亲会活动 (21)参观庙会等宗教活动 (22)与民意代表、政府官员餐叙 由于陆客来台市场潜力大,大陆年轻人对台湾明星也很有兴趣,加上台湾娱乐产业很会打造素人明星,最近就有资深制作人出面筹办公司,准备招揽大陆年轻人来台「游学」,除了短暂进行表演训练、参观电视台录影外,也安排他们和心仪的明星见面。

透过自由行,台湾正以多元活泼的文化和自由风气,吸引大陆各阶层民众来台旅游,认识真实的台湾。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