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建构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城市之系统思维■文/吕鸿德(中原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教授、中原大学全球台商研究中心执行长)、陈立恒(法蓝瓷有限公司董事长、亚太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理事长)

文化创意产业已成为两岸产业交流再上一个新台阶的重要产业动力,两岸政府、文创产业政策制定者及文化创意产业业者,应有一共同属于两岸推动的整体构思,以使文化创意产业真正成为促进两岸产业合作的主轴,为「中华元素+全球思维=未来趋势」这公式奠定时代的见证。

系络平台【Context】:3C

华人平台(Chinese platform)

处中华文化核心的台湾与大陆,纷纷颁布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政策与措施,可预见的是华人崛起将促使中华文化在全世界开枝散叶。在两岸政府的政策力道扶持与文创的庞大成长空间,文创产业势必成为未来两岸最具潜力与前景的产业之一。因此,为协助大中华文创产业发展,建立一个华人文创平台,便至关重要。

近年来,中华文化在全球造成一股「中国风」热潮,诸如:二○一○至二○一一年巴黎、伦敦、纽约、米兰等知名时装周与Chanel、Prada等品牌的产品设计皆融入中国元素。随著大陆经济崛起,东南亚华人地位也发生变化,海外华人的政治与经济地位已获得逐步提升。在中华文化复兴的时代背景下,文化的渗透力与影响力将撼动全世界,而其产业化的结果,便是透过文化创意产业来传递中华文化感染力。

两岸平台(Cross strait platform)

世界各国积极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近年新兴亚洲国家,如中国大陆、韩国、泰国,皆意识到文创产业带动经济成长与产业升级的能量,以及其在城市乃至国家行销所创造的高附加价值,而将文创产业视为国家的重点计划。

文建会二○○九年「创意台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方案」指出,当前两岸政策开放,为两岸文化交流营造出更宽广的空间,台湾应吸纳大陆的市场和资源,为台湾文创产业开创新局。其具体实施内容,包括:建立「两岸文创产业合作及市场开发机制」,调查研究大陆文创产业市场情报资讯与相关法令政策,协助业者针对相关法令及权益问题进行谈判或签订互惠协定,并对文创产业相关资金、市场拓展、人才交流、政府与民间资源之整合给予协助。然而,方案只是纸上谈兵,如何发挥效用,仍有待观察。

整合平台(Coordinator platform)

根据二○○九年《文化创意产业圆桌论坛》结案报告指出:「应尽速建立跨部会的整合平台,成立类似过去李国鼎先生『科技顾问小组』组织,作为整合的平台。事权统一、统合资源,让政府资源与文创产业的相关行业,皆可在此平台上相互协力、跨界支撑及资源整合,成为有机的力量」。有鉴于此,二○一○年二月三日修正的「行政院组织法」,文建会将于二○一二年五月二十日起将升格为「文化部」,承接原行政院新闻局有关出版、广播电视、电影政策与产业业务,在「文化国力」成为各国重视且列为国家发展政策之际,「文化部」的成立更显重要。期盼「文化部」能扮演一个整合平台,以整合各方资源,将台湾形塑为一个多元、创新的文创产业环境。

投入因素【Input】:4C

城市(City)

随著「文化创意」、「创意经济」等概念逐渐受到世界各国重视,「如何为本国的城市寻求再生并再创经济竞争力」的崭新概念,亦逐渐被推展开来。城市是文化与文明发展的重心,同时亦具备丰沛的创造力。对于一座城市而言,文化不仅是凝聚力及创造力的泉源,更是综合实力与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例如:融合多元种族风貌令人联想到吉隆坡、百老汇明星群聚耀动即令人想到纽约等,皆是透过游客认同,进而推广其城市文化之案例。

此外,越来越多的城市纷纷在传统文化基础上,加入现代创新的概念以发挥相乘效果,如大陆长春市透过举办电影节、文化艺术周等系列文化活动,不仅将其融入当地的生活,更为该城市发展注入新活力与成长动力,使长春赢得「电影城」的美誉。

文化(Culture)

文化是城市的生命,城市有文化,即如同拥有生命力般活跃。世界四大古都西安、开罗、雅典和罗马,均因其拥有历史悠久的固有文化,而塑造出浓厚的古老城市氛围。至于深受移民文化所影响的地区,如美国、深圳和台湾等,则融合海洋文化与移民社会的开放包容和进取精神。

另外,颇具代表性的上海市「海派文化」,则是促使上海蓬勃生气及活力的源泉,其中「海纳百川,相容并蓄」即为上海文化的精髓,成就今日充满创意色彩、勇于突破且创新的城市性格特色。

内容(Content)

相较于以理性、感性或炫耀社会地位的消费意识,现代的消费者希冀得到的是一种不同的体验生活。因此,愈来愈多以地方文化特色、传统资源为发展基准的文化城市受到重视,借由该城市的特色文化,形塑出城市的内容。许多以「手工价值」塑造出的城市特色文化,例如俄罗斯的手工彩绘娃娃、义大利威尼斯的手工玻璃等,不仅充份发挥手工的特质,更将手工价值的魅力与城市文化互相结合。

除地方文化特色与资源外,如何保存地方传统与地方魅力,并发掘地方的创意与特色,亦是形塑城市内容的重点。例如三义的木雕、美浓的油纸伞、苗栗的桐花等,皆是将其最为纯正高级的手工艺品保留在该地区,除吸引游客前往,更得以维持地方永续发展。

资金(Capital)

资金为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条件,文化创意产业不同于一般产业的地方,在于文创产业有价值的资产,大部分为无形资产。要将其转化为经济产业,不仅须面对文化创意于「产业化」过程中,所产生之价值衡量的冲突,在市场融资机构对于其价值的肯定与认定上,亦亟需完善的配套机制。

一九九八年英国政府于《英国创意产业路径》报告即提出,以奖励投资、提供贷款及成立风险基金等方式,作为对创意产业的财务支持。二○○二年五月三十一日,行政院通过「挑战二○○八:国家发展重点计划」,除建构台湾成为具丰富文化与创意内涵的产业结构与社会外,更明定「奖励数位内容产业及文化创意产业优惠贷款要点」,以协助文化创意产业取得资金,并加速健全该产业之发展环境。

推动过程【Process】:6C

创意(Creative)

文创城市的形成,需要都市活力、环境刺激、多元文化活动等创意环境(creative milieu)元素的存在。微软创始人比尔盖兹表示:「创意所产生的效应,就有如原子裂变过程,每一盎司的创意,都能带来无以数计的商业奇迹和商业效益」,可见,创意对于塑造文创产业城市的重要性。关于创意的来源,学术交流基金会执行长吴静吉表示:「创意可以分为两种:大C与小c」,大C是指足以改变人类文明和生活的伟大创造或发明。大C的发明需要长期投入,无法短期看到成果,是种高风险的投资。小c则是指生活中的创意,不见得是一种发明,有时是透过不同元素的独特组合。小c是所有人都可以培养及学习的。

群聚(Cluster)

在数位科技兴起与文化艺术复兴的推波助澜下,近年蓬勃发展的文化创意产业形成群聚效应,造就许多老旧社区的精彩重生。

艺术产业的集中能带动艺术市场的兴起,例如上海莫干山路50号的「M50创意园」,原本是上海纺织集团的旧厂房,二○○○年开始有艺术家进驻,目前已成上海最大的艺廊群聚区;北京首度入选二○○三年美国《新闻周刊》年度十二大世界城市,原因便是「798艺术区」成功的将一个废旧厂区改变为时尚社区。台北「华山创意文化园区」,也从昔日酒厂与艺文特区形象脱胎换骨,成功转化为吃喝玩乐皆能让众人满足的创意群聚。

顾客(Customer)

城市要发展文创产业,必须透过满足顾客达到文创产业的深耕,而当地居民也是很重要的顾客。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需要当地居民的支持才能持续推动。如果当地居民不买单,政策再怎么鼓励,行销再怎么宣传,也无法将城市的文化与创意散播出去。

消费者、社会团体及当地民众的直接参与,并且认同文化活动,不仅能够丰富城市文化交流,增加文化多样性,更可以激发创意活力,为城市积累文化资本。台湾电影《海角七号》的成功,可归功于其抓住民众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整部电影对草根性的描述淋漓尽致,加上民众的支持与认同,间接成就及发扬屏东恒春的城市文化。

脉络(Contextualization)

文化脉络除了是一种文化表征,也是在特定的时空环境里,一群人享有的共同认知、语言、风格、风俗、传统和习惯等,此也为一个城市在拥有丰富文化资源、艺术人才之外,所应具备的基本要素,更为永续文化创意城市的一大推手。

世界各地城市或区域常存有其特殊「脉络」,例如:由印度文化孕育而成的孟买电影产业,便发展出近百年历史的宝莱坞(Bollywood)。印度电影善于以情叙事,对于严肃的电影题材,亦会融入亲情、友情、爱情等元素。而印度社会保守,许多谈情说爱的场景则会以舞蹈场面取代,形成印度宝莱坞电影的特殊「脉络」。由此可知,一个城市或国家欲发展文创产业,形塑共通「脉络」便成为其关键因素之一。

艺匠(Craftsmanship)

不同于工匠,艺匠拥有更精致的技艺、更完美的品质,以及不断对风格与美学重新定义的执著,并在其特定领域中精益求精。此外,艺匠将其创新与创意,转化为可商用化之技术,推动产品外观、功能与应用上之进步,并以追求「深度经济」(economies of depth)的效益为目标。

国家薪传奖灯艺大师吴敦厚,本著对于传统灯笼记忆的执著,十余年来,常于各县市公、私立各社教机构示范制作灯笼,使无形的文化资产后继有人;而烘培师吴宝春为进一步提升技艺,积极学习如何品尝红酒、义大利菜及法国菜,以进一步了解不同食物搭配面包时的细腻差别。

跨界(Crossover)

为创造高附加价值,文化创意工作者纷纷与其他行业「跨界整合」,以提升文创产业的品质与竞争力。全球市场中,存在许多跨界整合提升附加价值之案例,例如:二○一○年Swarovski推出Atelier Swarovski系列,即是与时装、首饰及建筑等顶尖设计师,所合作推出的极致奢华配饰系列。二○一○年行政院文建会所举办「文艺品味‧创意时尚」作品发表会,亦是借由文化、书法与艺术进行跨界创作,并结合玻璃、金工、陶瓷等材质,制作出丰富美学内涵的艺术作品,充分展现台湾当代艺术家、文学家与书法家的品味、态度与生活美学。

产出绩效【Output】:2C

消费力(Consumption)

前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黄光男指出:「要有消费,才能被称之为是产业」,呼应商业价值除了是文创产业的产物之外,亦是城市发展文创产业重要的评估标的。透过文化创意核心元素的投入与转换过程,终而产生消费力,推动文化创意城市。

台湾推动《促进产业升级条例》及相关奖励政策,使台湾得以向世界发声,在世界科技舞台占有一席之地。二○○九年一月十六日,云门舞集创办人林怀民于「第一次文化创意产业圆桌会议」表示:「以经济的观点来看减税,看到的是政府收入减少,以文化产业的观点,减税让很多人感到文化是跟他的生活有关的。」透过相关政策连系文创产业与消费大众,便能刺激文创产业的消费力。

竞争力(Competitiveness)

当法国人不再使用LV,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会愿意继续使用LV吗?换言之,文创品牌必须象征具有内涵的文化意义,才能在消费者心中产生价值。学学文创志业副董事长詹伟雄表示:「商品是否能透过己身的符号与顾客己身的生命史构成『意义的关联』,便成为商品的竞争力来源」。以LV为例,消费者一旦带著它出门,便会感觉自己进入法国文化所勾勒出的生命情境中,这种意义赋予的能力,成为LV脱颖而出的优势。总言之,文创产业的竞争力必须倚靠消费者对产品或服务的体验与感动,进而使城市透过这些产业的发展,获取在世界舞台耀眼的机会。

文化创意15C 推动两岸文创大复兴

「文化是城市之根,创意是城市之魂」,文化创意城市将成为二十一世纪新显学,依前述系络平台、投入因素、推动过程及产出绩效等「15C」构成的推动构思(如图所示),希冀成为两岸推动文创产业的参考。

大中华经济圈在全球影响力日益加深,台湾有高素质人文素养、丰沛创意精神、浓厚中华文化底蕴及多元文化揉合,而大陆拥有广大市场、政府政策支持,两岸若能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必能开创两岸文创新纪元。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