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在自信中开放 在稳定中前进《交流杂志101年6月号第123期(历史资料)》

大陆青年作家韩寒日前应邀访台,随后在部落格中撰写「太平洋的风」一文,叙述在台期间令人难忘的生活体验以及对「小人物」的莫名感动,引起两岸网友热烈讨论。

吹拂韩寒的风,其实是你我都很熟悉的「台风」,里头蕴含的是敦厚谦逊的人文素养、清新朴实的生活环境以及民主自由的社会氛围,这就是台湾文化国力的呈现。有人认为韩寒看到的是两岸社会相互折映的镜像,间接反射出存在于两岸的「缺憾」与「互补」,也有人不禁怀疑:台湾是不是真的那么好?

面对中国大陆的快速崛起,台湾有很多人逐渐失去了自信,浑然忽略了我们拥有别人「失落已久」的美好与资产。我们不必害怕开放,要往外看,要向外走。当两岸突破长期的「零和」僵局,在「对等、尊严、互惠」原则下,签署协议,开放交流;事实证明,不仅有助强化双方互动,增进彼此了解,也创造可观的和平红利,赢得国际社会的高度肯定。

不论对陆客、陆生还是陆资,无可讳言,台湾仍具有独树一格的吸引力与竞争力,「台风」的魅力无远弗届,吹过两岸。国人毋须悲观,毋须退缩,要有自信,甚至应该引以自豪。

马英九总统在五二○宣誓续任中华民国第十三任总统,并以「坚持理想、携手改革、打造幸福台湾」为主题发表就职演说,楬橥国家发展「五大支柱」与台湾安全「铁三角」;其中,宣示要以两岸的和解来实现台海的和平。

依循马总统擘画的蓝图与方针,未来政府致力改善两岸关系,将建构在「三个不变」与「四个扩大」的基础上。

所谓「三个不变」,是「宪法的基础不变」、「捍卫主权尊严的立场不变」以及「为民谋福的原则不变」。中华民国宪法是现阶段处理两岸关系的最高原则,也是两岸关系最务实理性的定位,政府将秉持对等、尊严的原则,在「互不承认主权,互不否认治权」的现实下,与大陆协商签署各项协议,为两岸搭建更多和平双赢的桥梁,为两岸人民创造更多的福祉。

至于「四个扩大」,则是为了维护两岸关系发展既有的成果,政府将在和平繁荣、稳定发展的大方向之下,积极「扩大互信的基础、扩大和平的红利、扩大与区域经济的整合、扩大台湾内部的共识」。

根据陆委会最新公布的民调显示,高达七成的民众支持政府未来四年持续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以「不统、不独、不武」的原则,维持台海现状;有六成六的民众认同制度化协商有助于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另外有六成二的民众支持政府优先推动经济议题的协商,以后再谈其他领域议题的作法。

我们相信,纵使国家未来面临的挑战依旧严峻,但只要坚持正确的道路,全体国人携手同心,就可以突破层层险阻,通过严格焠炼,引领台湾大步稳定向前行,续创两岸和平、稳定与繁荣。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