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九二共识」与两岸和解■文/郑安国(国家政策研究基金会国家安全组政策委员)《交流杂志101年10月号第125期(历史资料)》

「九二共识」匆匆二十了!它是源自一九九二年三月,两岸海基、海协两会协商文书验证协议时,海协会提出要在协议文本中载明「一个中国原则」或「中国内部事务」等文字,然我方认为文书验证是事务性的协议,无须加入政治性文字,双方因此僵持,却也思考解套的方法。

同年八月一日,国家统一委员会通过「关于一个中国的涵义」的决议,彰明「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但双方赋予之涵意有所不同。中共当局认为『一个中国』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则认为『一个中国应指一九一二年成立迄今之中华民国』」。此决议表明我方所认知的「一个中国」与中共所指的「一个中国」是不同的。

这个决议的通过,立刻打开两岸协商的僵局。中共于八月二十七日透过新华社以海协会负责人名义表示:在(两岸)事务性商谈中,只要表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基本态度,可以不讨论「一个中国」的涵义。在「海峡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这一共识基础上,应迅速恢复并推进事务性商谈。

海协会接受各自口头表述之建议

随后两会即于十月底进行香港会谈及会后两会函件往来,十一月十六日海协会并致函海基会表示:接受海基会由「两会各自口头声明的方式表述一个中国原则」的建议。函中除陈明海协会口头表述的要点,并将海基会十月三十日下午的口头表述方案附注于函后。也就是说,「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建议,是由海基会提出,海协会书面同意,且双方的表述内容均载于书面的,非仅口头表述而已。

这就是九二年「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共识。接著两会就开始就辜汪会谈进行沟通与安排,并在辜汪会谈中签署了历史性的四项协议,开启了两岸关系新纪元。

笔者当时担任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企划处处长,亲身参与「九二共识」自酝酿至形成的整个过程。其后持续参与及关注两岸事务,迄今二十年,看到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特别感到当时两岸主事者的智慧。由于「九二共识」对两岸关系的未来仍具深远意义,若能了解九二年「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共识精神与实质内涵,才更能发挥「九二共识」在两岸关系的正面作用。

「九二共识」的精神与实质内涵

一、「九二共识」是两岸当局面对两岸关系中最关键的政治问题─「一个中国」问题,用各自表述方式处理。其精神在于正视现实、求同存异,相互尊重对方的基本立场,也就是在两岸间寻求一个最大公约数。面对这么敏感的政治问题,采取国际上前所未见的做法,各让一步,解开症结,确实不易。

二、「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共识是以当时双方的表述内容为基础的,依据当时我方的表述内容,其要旨就是认同「一个中国原则」,但是对「一个中国」的认知有不同。海协会接受这种说法。这种说法基本上是以不走向台湾独立为基础的。

这两点是九二共识的精神面与实质面,缺一不可。过去二十年间,两岸关系的的颠踬与波折,其实多与两岸当局是否依循这两点有关。大陆初时坚持「九二共识」就是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排斥「各自表述」,因此台湾难以接受。民进党时期又排斥「一个中国」,提出所谓的「九二精神」,实质走台独路线。这些都不是「九二共识」的原貌,以致两岸关系良性互动失去了基础。

直到二○○八年马英九当选总统,国民党重新执政,重回「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识」。胡锦涛在三月二十六日与美国总统布希的电话中也表示:两岸应在双方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但对其涵义有不同认知的「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协商。两岸关系才回到正轨。

「九二共识」应发挥更重要作用

其实「九二共识」只是一个两岸关系阶段性的基础,而非两岸终局解决方案。但由于这是历经二十年考验的两岸最大公约数,得来不易,必须珍惜。不仅应以之作为两岸事务性协商的基础,也应以之作为两岸关系持续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础,在两岸关系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一、增进两岸关系,促进人民情谊

过去四年多,两岸经贸关系、社会及文化交流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取得极大的进展,解决了两岸人民在交流中的许多问题。两岸人民交流便利而频繁,双方了解更深,也使人民对两岸协商更重视,更期待。日本驻台湾的交流协会最近做了一项民调,显示:台湾民众最喜欢的国家或地区,日本是第一位,中国大陆第二位,美国第三位。但是民众认为今后台湾最应该亲近的国家或地区,中国大陆则是第一位(三七%),日本(二九%)、美国(一五%)分居第二、三位。未来允宜在这个基础上,发展更多元与广泛的两岸关系。

二、建立和平稳定架构推动两岸关系正常化

「九二共识」虽然只是一个两岸关系阶段性的基础,而非两岸终局解决方案,但是两岸关系错综复杂,非短期能获致终局解决,若能以「九二共识」作为两岸关系阶段性的基础,建立更稳定的关系架构与更正常的两岸关系,诸如更完备的协议项目、互设常驻办事处、正常的官方往来等,当更有助于两岸关系长远发展。

三、以「九二共识」为基础处理当前政治性质议题

两岸关系固然应以经贸、文化为优先,但是若干政治问题往往是干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因素,甚至会伤害两岸人民感情。因此在未能处理两岸终局关系前,仍有必要面对这些政治性议题,并以「九二共识」作为处理这些议题的政治基础。

两岸关系 首要拉近双方距离

「九二共识」固然重要,也历经二十年的考验,吾人当然希望它在未来仍能在两岸关系中发挥积极及正面的作用。但是两岸情势却是不断的变化,而且台湾是一个多元化的民主社会,选票决定政权,政权主导政策。要建构一个以「九二共识」为基础的两岸关系架构,就必须建立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

解决两岸问题的关键在于拉近双方的距离。这包括心理的距离,以及经济的、社会的、制度的、文化的、感情的距离。过去二、三十年,由于两岸的共同努力,以及大陆的改革开放与经济发展,两岸之间的距离已经大幅拉近。大陆人民对台湾更加了解,台湾人民对大陆的观感也大幅改变。这也是两岸关系得以增进的重要原因。但是我们认为在拉进双方距离上,仍有进步空间,有待双方共同努力。

另外,双方也应该用更高的格局来审视目前仍存在两岸交流之间的问题。其中有些是过去或目前看似重要,其实意义不大的歧见、不公平与坚持。台湾有些心态与法规,有待调整。大陆同样也有相近的情形。近几年来,两岸关系大幅改善,大陆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努力。但在台湾的民意调查中,认为大陆对台湾不友善的比率,降低得不多,值得双方研究、省思。而这些,都不是仅靠「九二共识」就能改善、解决的。

推动两岸交流 共同向上提升

两岸关系在过去四年已走上一个正确的方向,做法上也与时俱进,为两岸关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展望未来,总体来说应该是乐观的。希望两岸交流与两岸关系的推动,能够在经济、文化、制度、生活方式上,成为两岸共同向上提升的力量,一起创造中华民族的辉煌世纪。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