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和平两岸 继续前行《交流杂志101年10月号第125期(历史资料)》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八月八、九日两天,海基海协两会在台北举行了第八次江陈会谈,签署「海峡两岸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及「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两项协议,同时,针对投保协议,双方共同发表了「人身自由与安全保障共识」。

投保协议是ECFA后续协商中很重要的一项,它的最大效益,在于建立「制度化」且「多元化」的投资纠纷解决机制,如台商财产权、经营权及人身安全等。除此之外,投保协议签署后对于「增进双方投资」、「提升产业合作」,具有指标意义,可有效健全两岸投资环境,在面对全球化及区域经济合作的此时,亦有助于提升两岸各自的竞争力。

至于「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有助简化两岸货物通关程序,有利于业者降低营运成本,杜绝两岸非法货物走私。两项协议的签署也代表ECFA后续协商已逐步落实,象征两岸经贸合作架构的进一步深化。

ECFA签署两年多来,双方积极推动相关议题的商谈与沟通,取得了相当的进展。互惠互利的两岸经贸关系,应该体现在对两岸体制、产业发展及总体经济规模方面客观差异性的尊重;同时,也应该为两岸各自及共同参与区域经济整合,提供积极与正面的助力,这是两岸经贸,乃至于整体关系长远良性发展的关键。

会谈之外,两会交流互访活动亦是成果丰硕。继本会七月筹组文创团访大陆之后,海协会陈云林会长在九月中旬率领文创暨书画交流访问团来台湾参访了十天。这是陈会长于去年筹组经贸团后,第二次率团来台湾参访,而且以文创为重点。十天的行程中,从座谈到参访,实实在在地进行了深入的观摩与交流,满载而归,进行一趟饱览台湾人文自然景观的「丰盛之旅」,不但体验了台湾人民的好客热情,也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

我们认为,在两岸都重视文创产业的此时此刻,陈会长率团来访,特别具有意义。两岸在文创产业的发展上,有共同的优势,那就是中华文化,也各擅胜场。大陆有庞大的内需市场和丰富的资源,台湾则有多元开放的社会氛围与创意人才,民间创造力源源不绝,两岸文创产业的合作空间可说是无限宽广。两岸应将人才、创意、资金、通路结合起来,共同开创两岸文创产业的新契机。

就在两岸两会协商交流频繁,交出漂亮成绩单时,海基会同仁的内心却是百感交集,九月二十七日江丙坤董事长辞卸了董事长职务。在过去1585个日子里,两岸关系雨过天晴,双方实现海空直航、双向投资、观光客来台,大幅缩短两岸往来的时间、空间距离。两岸两会举行了八次会谈,签署十八项协议,达成两项重要共识,开创了六十多年来两岸关系最佳时刻,江董事长功不可没。

四年多来,江董事长带领海基会同仁开展两岸关系崭新的史页,诚如台北论坛基金会苏起董事长所言,江丙坤董事长是继辜振甫董事长之后另一个新的典范。

海基会在第八届第四次董监事会议进行董事长改选,推选林中森先生出任本会新一任董事长。我们深深祝福江董事长,并将在现有的和平基础上,继续向前迈进,共同为两岸关系而努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