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第八次江陈会谈纪实■文/林海(经济日报记者)《交流杂志101年10月号第125期(历史资料)》

二○○八年国民党重新执政,两岸恢复制度性协商以来,海基会与海协会的第八次会谈在八月八日至十日在台北登场。本次会谈最受各界瞩目,并且让广大台商最感关心的,就是原本在第六次「江陈会」规划签署的「两岸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因为我方谈判团队希望协议能够提供给台商最妥善的保障,历经第六、第七次会谈均无法顺利签署,终于在此次会谈上达阵。

此外,与投保协议一起在会谈上签署的,还有「两岸海关合作协议」。这两项协议的签署,除了进一步完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外,对于在大陆投资的台商权益、投资、通关便利性,都有显著提升。

参访木栅

原订于八日中午前抵达台湾的海协会陈云林会长及大陆协商团队,由于班机误点,延迟到下午近两点才抵达会谈举行地点圆山大饭店。八日下午两会举行副董事长层级的预备性磋商时,原订陈云林由海基会江丙坤董事长陪同,至台北市近郊的台北市动物园、猫空两地参访,在时间压力下,猫空茶艺中心的参访被迫取消,仅在动物园猫熊馆听取简短的简报,并搭乘猫缆后,结束参访行程。

陈云林在探视从四川送至台湾的团团与圆圆时还回忆,当初为了挑选这两个小家伙,让他飞了好几趟四川,最后结局非常完美,他感到相当欣慰。

陈云林表示,「之前进行日程安排的时候,看到台北有好多的好地方,我都想去看一看,但选来选去,大家都说要去看看团团和圆圆,这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心情」。

陈云林表示,看到团团圆圆受到完善的照顾,又有两千三百万同胞的喜爱,相信牠们一定会很幸福。他希望两岸未来能用更多不同的形式,让两岸同胞的情感更加融洽,也希望在和谐的环境下,共同见证两岸和平的发展。

协商成果

投保协议

此次会谈大陆与境外媒体共有一○二家媒体报名、超过五百名记者采访,最关心的就是历经第六次、第七次会谈都无法顺利签署的两岸投资保障和促进协议。由于两岸早期关系特殊,加上大陆地区法制往往不够完备、人治色彩重,而台商有时又便宜行事,以致不少台商的经营权益受到侵害后,无法获得有效的保障。此次投保协议的签署,除了象征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外,协议对台商大陆投资权益所建立的制度化规范,与解决台商投资纠纷的制度设计,更是备受期待。

此次投保协议最特殊的内容之一,就是考量过去在「间接投资」规定下,约有五成台商是经由第三地赴大陆投资,如今协议保障的范围已包括「经由第三地赴大陆投资」台商,使得保障范围超越一般国际投资协定以「直接投资」为适用对象,而扩大至「间接投资」。

此外,在台商最重视的人身与财产安全中,原本一般投资协定规范范围不包括在内的「人身自由及安全保护」,如今两岸用「共识文件」处理,明订「台商、家属及员工,在人身安全受到限制时,大陆主管机关应该在﹃二十四小时﹄内通知当事人的家属﹂。这回应了台商一向希望「人身自由一经受限二十四小时内应通知家属或通报有关部门」的需求,也让台商及台干在大陆的安全受到妥善保护。

另外,协议中的争端解决机制法制化,更是一大改变,例如对于台商投资常见之土地征收问题,协议参考一般国际投资协定之体例,明订征收(包括间接征收)应符合公共目的等基本原则,并按公平市场价值予以补偿,订有损失补偿、代位、移转及拒绝授予利益等条文,作为处理依据。这是一大突破,也让台商在大陆投资时,更多了一份安心。

而对于双方投资人(P2P)商务契约之争议,协议也明订「商务纠纷之当事双方可选择两岸仲裁机构及当事双方同意的仲裁地点」。这使得台商能够选择在「第三地仲裁」,将有利于过去类似新光三越百货与当地股东股权纠纷等案件之解决。

在协议签署前,P2G的争端解决,都是透过海基会、海协会或是国台办管道,由上级政府出面协调为多。在两岸投保协议生效后,将可以采投资人「协商」、「协调」、「协处」、「调解」以及「行政或司法救济」等五种途径。其中,投资人协商、协调、行政或司法救济都是现行可行的作法,调解和调处是两岸投保协议的新突破。

此外,投保协议的签署,除了应有对台商的保障外,对陆资来台也会有正面帮助。两岸经济合作协议(ECFA)签订之后,陆资来台投资的情况并不十分踊跃,投保协议签署后,陆资也会比较放心来台投资,更会增加未来陆资来台的意愿。

海关合作协议

由于两岸经贸关系快速发展,大陆已成为台湾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贸易顺差来源及第二大进口来源,也是台湾对外投资最多的地区。为了解决两岸通关程序、效率,以及查缉走私行为等问题,两岸都认为有必要参照国际海关合作实务并考量贸易的特殊需要,签署两岸海关合作协议。

在海关合作协议中,参考了台湾、大陆分别与外国签署的关务互助协定,推动实施优质企业(AEO)相互承认、应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执行海关监管、加强在海关保税区海关管理之交流与合作、暂准货物通关事项等纳入合作领域,如此更能提高两岸货物通关效率,同时打击非法贸易,达到促进两岸贸易便捷与安全之目的。

虽然相较于投保协议,海关合作协议的协商时间与谈判过程相对简单,但对于企业来说,经由通关手续的便利化,能够降低企业的营运成本。此外,更能建立便捷的两岸货物通关环境,杜绝非法货物走私行为,并维护税收及边境安全。

最重要的是,海关合作协议签署后,两岸货品通关将更透明化、便捷化,加上推动AEO相互承认,将有效提升货物通关的速度和相关作业效率,节省厂商通关成本,带动该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进一步扩大ECFA早收清单货品之效益。未来两岸货品贸易签署后,相关效益将更加扩大。

后续协商、会务交流

此次会谈,两会签署了投资保障、海关合作两项协议,让两会恢复制度性协商后,累计签署协议达到了十八项,同时两会也依照往例,就下一次的协商议题交换意见。在目前政府与大陆协商仍秉持著「先经后政」的原则下,第九次会谈仍将以ECFA后续协议为主轴,并以协商相对单纯的「服务贸易协议」为优先。

此外,两会也将针对「两岸空气品质监测合作」、「两岸地震监测合作」进行沟通。各界关注的两会互设办事处,双方也同意各自进行研究、规划,再实质交换意见。

同时,两会也就会务交流交换意见,将加强文创、教育等领域的交流互访活动,并持续推动两岸各专业领域的双向交流与合作,以增进双方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陈云林亦计划于九月率领文创团来台湾进行参访。

为ECFA后续协商奠定基础

第八次江陈会谈顺利落幕,签署的两项协议,对于两岸经贸交流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投保协议的签署,让广大台商对于在大陆的投资以及人身安全都得到了保障。同时,台商更要有足够的法治认识,懂得事前在契约中纳入仲裁条款,避免诉讼。接下来,我们应该期待的是两岸政府均能诚心落实执行这项得来不易的协议,保障两岸弥足珍贵的投资活动。

两项协议的签署,不仅对两岸商谈ECFA后续协议,以及各项经济合作事项奠定基础,亦可为双方尽速完成其他协议营造良好环境。特别是在目前大陆与日本、韩国协议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状况下,ECFA后续协议能够尽速完成,为台湾提供更大的经贸空间。在全球经济区域整合的潮流下,台湾也能够在世界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更可以为自身的经济进一步提升,带来更大的推动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