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猫空茶香飘—台北茶乡行■文/许进财(木栅文史工作室负责人)《交流杂志101年10月号第125期(历史资料)》

晨曦的微光洒落在带有薄雾的指南山区,辛勤的农夫们开始一日的工作。茶园间农人们穿梭的身影忙著除草、施肥及除害虫,细心呵护著如同刚出世婴儿般的细嫩新芽,期待著茶树能顺利成长,制成令人回味无穷的好茶。回想起一百多年前,茶师张迺妙辛苦从原乡福建安溪引进茶王「铁观音」,几经波折后才在和家乡土壤、气候相似的指南山区种植成功。他不仅传入精湛的制茶技术,还热心推广至乡邻,如今才有这满山的茶香。

因「皱孔」台语发音而得名

由于茶农们的辛苦经营深获得大家肯定,于是三十多年前正式于木栅指南山区成立台湾第一个观光茶园,并设立茶叶推广中心大力推广,如今已成为台北人假日休憩、品尝道地美食、鸟瞰台北美景的最佳去处。许多游客常喜欢简称「木栅观光茶园」为「猫空」,如今又因猫空缆车盛名,所以大家多半不知道整个观光茶园所在的指南山区其实包括了吊硞坑、石狮脚、樟湖、瓦厝、石坡坑、猫空、圆山、草湳、岐山等区域,因此若和当地住民沟通时仅以「猫空」地名称呼时往往会造成误解。

但「猫空」是什么呢?这可不是原来有猫群聚落后来全部跑掉而得名。原来是由于此地溪床长期受水流浸蚀而形成许多大大小小的壶穴(孔洞),在本地台语发音中称此皱皱一孔一孔的地形为「皱空(孔)」[liâu-khang],后取近似的台语发音「猫空」取代,因此得名。

此地交通极为便利,不论是搭乘大众捷运系统到木栅动物园再转搭猫空缆车,或者自行开车上山,甚至想徒步环山健行,都甚为方便。走累了还有随招随停的小型公车,带您到下一个景点,实在是非常便利。

乘风遨翔 鸟瞰台北

从台北市搭乘公车或大运捷运系统到木栅动物园站,下了车就可看到猫空缆车站。猫空缆车目前共有四站,动物园站、动物园内站、指南宫站及猫空站,来回仅需一百元,非常值回票价。搭上缆车后缓步上升,过了第一个小山顶后,笔直的高速公路就在脚下,平常眼中快速奔驰的汽车瞬间变成小人国的玩具车,非常有趣也很壮观。绕个弯,山明水秀又一村,此时大半个台北市都映入眼帘,颇有君临天下的气势。过了指南宫站,冷不防地陡直下降,会让许多第一次搭乘的人吓出一身冷汗,不过还好车速相当缓慢,所以安全无虞。此时眼前开始变成绿意盎然的树林,令人们紧张的情绪得到舒缓。随著缆车缓步向上,终点站猫空缆车站就在不远处。下车后有人感到脚踏实地真好,也有人觉得这段行程如同飞鸟遨翔天际般的身心舒畅,至于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就得亲自来体会。如果您想尝试更多不一样的搭乘乐趣,建议您挑战一下透明的、水晶玻璃为底的缆车,或者搭乘夜晚班次的缆车饱览台北精彩的夜景,相信会让您此生难忘。

茶乡秘境 猫空壶穴

来到猫空,当然要一探茶乡制茶的秘密,以及神秘地貌「壶穴」地形。出了猫空缆车站,顺著产业道路向左行,沿路可看到许多茶农辛苦种植的「铁观音」茶树,以及提供道地美食的店家。步行途中亦可远眺台北的一隅,感觉颇为悠闲。不久后,便可抵达「台北市铁观音包种茶研发推广中心」歇息一下,顺道参观制茶过程所使用的器具及茶叶发展的历史简介。接著再坐下来体验一下茶道,喝上一口正宗铁观音,感受甘韵回喉的顶级茶香,此时沿途的疲累就能立刻得到舒解。

喝完茶后,可前往猫空秘境─壶穴地形一探究竟。壶穴地形入口就位于茶推中心前方不远处,沿著阶梯向下往溪谷前行,约莫五百公尺即可到达。这片位于溪床上的特殊壶穴地形,长约百来公尺,其间大大小小的坑洞不计其数,有些还有球形石头位于穴中,实为难得之景观,值得一来再来。

远离尘嚣 耕读田园

台北市是台湾最繁华的都市,忙碌的生活常令人喘不过气来,幸好台北的后花园─猫空仍保有农村的生活,让人可以忙里偷闲,享受一下古人田园耕读的乐趣。出了猫空缆车站,顺著产业道路向右行不远处,本地特别保留一间颇具历史的当地特色老宅以供参观,其中可看到旧时农家的猪圈、灶脚(厨房)、本地特有的制茶器具及绘在地上供儿童游戏的图案,另外屋外亦仿建一座旧时烧制木炭的窑,颇令人回味。再顺著产业道路前行,不远处有一樟树步道,穿过一小段树林,眼前突然一片开阔,放眼望去除可远眺台北美景外,凉亭、绿茵、小湖、水车、牛车加上田边工作的农人及作物,不禁让人想起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实在是台北人远离尘嚣放松心情的最佳去处。如果假日想登山健行一下,那这附近的三玄宫步道、樟湖步道、飞龙步道、茶路古道、指南宫步道、草湳步道等均是一时之选。

道地美食 心灵飨宴

到了观光茶园,走累了不用担心,这里有丰富道地的美食等您来品尝。不论想吃细如水梨的竹笋大餐、特殊风味的养身茶叶大餐,还是滋补体力的土鸡大餐,这里应有尽有,且都是农人们辛苦种植及圈养的成果,保证风味有别一般餐厅。如果您不想吃大餐,想来点传统点心,那草仔粿、茶冻及天恩宫著名的牛奶馒头一定不可错过。

到了山上,除了身体上的享受外,心灵也需要充电一下,好让自己可以得到再出发的力量。指南宫、樟山寺、天恩宫及三玄宫都是本地著名的寺庙,尤其指南宫更是百年寺庙,深富文化涵养且为台湾少见儒、释、道皆有奉侍的庙宇。其中包括大成殿孔子及七十二门人、大雄宝殿释迦牟尼佛、凌霄宝殿玉皇大帝、纯阳宝殿仙公祖吕洞宾及其它各殿众多神明等。庙宇本身除气宇宏伟外,更为世人指点迷津、安定心灵,对于回馈地方发展更是不遗余力,实为台湾文化精神的代表之一。如欲前往,可于猫空缆车指南宫站下车免费参观。

短暂的行程实在不足以看到猫空的全貌和感受当地人的热情好客,猫空茶香将持续飘散,欢迎各地的朋友有空多多前来体验一下台北茶乡不一样的纯朴风貌。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