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习李体制」展现的改革讯号■文/王铭义(中国时报北京特派员)《交流杂志102年2月号第127期(历史资料)》

二○一二年十一月八日,中国共产党在北京举行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十四日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之后闭幕。隔日,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中央委员会议(一中全会),选举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推举习近平为总书记,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委。

习近平同时当选中央军委会主席,顺利完成最高党权、军权的交接。习近平与预定接任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双双连任政治局常委,并组成新世代的「习李体制」。习李两人都属于一九四九年后出生的新世代领导人,这是大陆六十三年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首度同时完成交接,「习李体制」执政新局启动。

十五日下午三时,胡锦涛、习近平会见二六○○多位党代表、特邀代表。胡锦涛在讲话时强调:「衷心希望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

习近平随后则指出:「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为了党和人民事业继往开来,胡锦涛同志,以及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贺国强、周永康等同志,带头退出党中央领导岗位,体现了崇高品德和高风亮节。我们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胡锦涛同志刚才的讲话,语重心长、催人奋进,是对我们的真诚鼓励和巨大鞭策。」

权力平稳交接

这项「胡习会」的历史场景,象征著和谐的世代传承已完成交班任务。其中,最具体制变革意涵的两大政治讯息,影响深远:一是胡锦涛同时卸任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二是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结构调整,将常委从九人缩减为七人,原有分管政法委的常委撤销,降级由中央政治局委员分管相关事务。 胡锦涛「裸退」交班,对习近平的接班声势有极大的加持作用,对胡锦涛的历史评价更有加分效果。据北京高层的权威消息说,胡锦涛最后愿意选择「裸退」的几项关键考量,主要是习近平家族与中共解放军系统的历史渊源深厚,无需比照江泽民当年「新老交替不交枪」的延任模式,也不用胡锦涛「送上马,扶一程」。

其次,胡习两代总书记的相互尊重程度,远远超过江胡两代的互动。胡习在交接过程,展现坦诚的态度,促成党权与军权的顺利移交。再者,胡习在处理「薄熙来事件」等党内争议,习的态度经常成为关键作用。尤其,前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家人涉及相关丑闻后,也是促使胡锦涛最后决意「裸退」的重要考量。

习李新作风

刚接掌大权的习近平,频频展现清新形象与强烈意志,受到舆论关注。十一月廿九日,习率六位常委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特展。在即席演说时习借用邓小平的话,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他说,改革开放以来,总结历史经验,终于找到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何谓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

十二月四日,习近平在主持政治局会议时,针对民众普遍不满的贪腐盛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恶习,做出重要决议,要求各项改革要先从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政治局会议一致同意《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十二月七日至十一日,习近平前往深圳等地调研,视察南海舰队。他说:「十八大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深化改革开放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的强国之路,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做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调研之所以到广东来,就是要到在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地方,现场回顾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十二月十三日,习近平在会见美国前总统卡特时则强调,面对国际新形势,中美双方要不畏艰难,勇于创新,积累「正能量」,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正能量」一词,成为解读「习李新政」的关键词。

习近平在接任总书记、军委主席隔日,即刻签署二炮司令员晋升上将案,三周之后,南巡广东深圳,期间视察广州战区,展现出实权领导人的政治形象。习近平是中国改革开放卅余年来,首位同步接掌党权军权的新世代领导人,实权的领导地位,将成为「习李体制」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基础。

习近平首次出京,选择重走邓小平南巡路线,重温邓小平《南巡讲话》,并强调「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格外受到瞩目。十二月卅一日在主持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并强调,改革开放是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并重新提出「摸著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

习近平不仅视察改革前沿阵地,更冒著严寒探望太行山区的贫穷农村,在村民家中更是盘腿坐在炕上,询问村民的粮食、棉被、煤炭够不够。看到老区尚未摆脱贫困,习近平说:「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在和基层干部座谈时,习近平更直言:「扶贫款项被截流和挪做他用,和救灾款被挪用一样,那是犯罪行为!」

改革的契机

从习近平上台后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号令中央政治局发布改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八项规定》,并要求中央军委下发军令,领导军事干部改变工作作风。习近平希望改变政治风气的强烈意图,显而易见。两次出京视察行程,显然也都曾经过缜密的规划,并藉机想传递「习李体制」的核心执政理念:改革!

「习李体制」推动改革的讯号,其实,从政治局常委会的结构性调整,即已显露迹象。中共十八大将中央政法委降级由政治局委员分管,对公安、检察院、法院体系的运作将产生深远影响。二○一三年一月七日,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宣示:中央在研究,将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同意,「今年停止使用劳教制度」。劳教制度的重大变革,已出现新的改革契机。

中共在各级党委设立政法委,作为公安、检察院、法院体系的「党内领导机构」,这项体制已经存在半个世纪。各级党委政法委近年已成为主导治安维稳的实权决策者,大陆各地诸多「群体性事件」,往往因政法委的处置失当,或政法委干部藉机扩权、滥权,造成大规模警民对峙或冲突。中共中央虽有整顿之心,但因政法委系统已逐步形成公检法的「太上皇」机构,导致改革行动,投鼠忌器。

一九八八年九月间,极力推动政改的前总书记赵紫阳,即曾发出《关于成立中央政法领导小组的通知》,这项变革的作法就是,要求从政治局常委会撤销中央政法委,改为成立「中央政法领导小组」。调整政法委的决策位阶,就是要让公检法回归体制常态,依法办事。然而,一九八九年春夏之交,「六四事件」爆发,改革派的赵紫阳总书记遭到中共中央罢黜,中央政法委随即再度恢复运作。

改革已到关键时刻

廿年余年前的政改,因「六四事件」爆发,未能及时启动;「习李体制」似乎给大陆民众带来新的希望。尤其,近年来,大陆官场贪腐盛行、贫富差距扩大、社会矛盾加遽,大陆社会望治心切,强烈期望出现「习李新政」。然而,处在新旧结构调整、推进改革前夕的大陆政局,有点类似台湾在一九八○年代解严前夕的氛围:观望、躁动,甚至出现各种反潮逆流,都应是改革过程必然浮现的症候。

当前大陆的各项改革工程都已到了非做不可的关键时刻,包括党内民主化、民主选举、新闻自由、释放政治犯、甚至平反六四,虽然都是复杂的改革难题,但在强大民意浪潮的驱策之下,势必将陆续列入「习近平时代」的政改时间表。

习近平刚上台时曾大声疾呼:「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改革必须实事求是,讲究方法与策略,面对社会各界的改革呼声,习近平应已做好准备,但庞大党政官僚执政队伍是否都已做好准备?将决定「习李新政」的成败与历史评价。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