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从南周事件看大陆言论自由与政治改革■文/黄季宽(中央社大陆新闻中心主任)《交流杂志102年4月号第128期(历史资料)》

言论自由与民主政治相辅相成,言论自由之可贵,不仅在于自由的本身,还在于它能激发人们的创造力,扩展社会的容忍度,监督政府的权力运作,发挥道德的良善。言论自由是一种胸襟,一种气度,一种高贵的情操,一种进步不可少的元素,它需要文化的涵养,需要制度的呵护。

逐步宽松的言论空间

无庸讳言,大陆在一九四九年以后,言论自由曾经长期遥不可及。但近三十年来,随著改革开放的推进,大陆的言论尺度逐步宽松。尤其在手机普及,网路发达,微博兴盛的时代,言论空间更较过去扩大不知凡几。

我们可以看到,二○一一年温州动车事故、二○一二年王立军和薄熙来事件,大陆网友的发言,对促进查清事故责任及披露真相,发挥了多大的作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去年底上任后高调宣示反腐,大陆民众在网路上勇于揭发贪官,又带来了巨大效果。这些都是以往无法想像的现象。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我们同样也在中共十八大落幕未满三个月,举世瞩目北京新领导人将带来何种改革气象之际的二○一三年元旦,看到广东发生了「南方周末」事件。

遭到换稿的元旦献词

事件起因于由戴志勇撰写的元旦献词「中国梦,宪政梦」不为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满意而遭到换稿,南周人员为此罢工抗议,并获得各界声援。最终南周总编辑黄灿离职,编辑部发表声明说明换稿后刊登的文章三处技术性错误,事件才暂告落幕。但被质疑是换稿「幕后黑手」的广东省委宣传部部长庹震,仕途似暂未受到影响。

「中国梦,宪政梦」与置换后的文章「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主要有以下一些根本性的不同。

「中国梦,宪政梦」以呼应习近平去年十二月在大陆纪念实施宪法三十周年大会讲话起首,表明「我们期待宪法长出牙齿,宪政早日落地。惟如此,才能成就这个沧桑古国的艰难转型;惟如此,国家与人民才能重新站立于坚实的大地之上。」

接著,这篇感性与理性兼具、热情洋溢的文章指出,「经历过宪政缺失的『文革』梦魇,我们花费三十多年的时间来逐渐回归常理与常情。」「我们重新体认什么是真,什么是假,是其是,非其非;我们重燃对公义的热爱,对自由的向往。」

文章发出「兑现宪政,坚守权利」、「兑现宪政,限权分权」的呼声,表示因为如此「公民们才能大声说出对公权力的批评;每个人才能依内心信仰自由生活;我们才能建成一个自由的强大国家。」

文章进一步表示,兑现梦想要借鉴前贤智慧,要吸取世界经验,要认真审视希腊民主及罗马法治,并且借镜「英美宪政」,追赶现代科技文明。

「中国人本应就是自由人,中国梦本应就是宪政梦。」「中国梦,自由梦,宪政梦」,「你的天赋权利就是可以梦想,并且兑现梦想!」

相对于「中国梦,宪政梦」,换稿后刊出的献词口吻换了一个方向。

它把诠释「中国梦」的重点放在习近平于去年十一月说的「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文章说,这个梦想「包含著中国走向未来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而「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这个梦想」。

文章表示,这除了因为有宪法,也因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这样的民生承诺。」而「民族复兴之梦必须将广大人民个人小梦串联汇聚,把国家与人民真正连为一体的承诺正是汇聚的闸门。」

对比两篇文章,不难发现戴志勇的文章,满怀对宪政和自由的渴望,天赋人权的理念在字里行间涌动,盼望中共当局能具有海纳百川的政治容忍,并且对中南海新一代领导人充满期待。

而更换后的文章,著重对现况的肯定,强调对中共道路、理论、制度的信心,并把个人的价值框限在与国家民族的关系之内,表达「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梦想」,唱的是中国梦现在进行式,甚至有完成式意味。

宪政与宪法

对于戴志勇的文章为何被撤换,至今中共各有关方面并没有明确解释,尽管南方周末后来复刊,「中国梦,宪政梦」仍未能得见天日获得刊登,只在网上流转。

有可能「中国梦,宪政梦」隐含大陆尚未落实宪政的意涵,而凸显分权限权、借鉴英美、天赋权利等,则与中共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南辕北辙,在各项因素影响下,于是遭到宣传部门封杀。

所幸的是,南周事件虽然轰动一时,甚至一度出现新京报声援,环球时报批判等对立场面,但终归平和收场,过程中看得到妥协的影子,与以往中共处理类似事件常见的肃杀做法有所不同,这不能不说是一定程度的进步。

然而,我们很难依此断定,中共十八大所选出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新一代领导人,未来可在政治体制改革上迈出何种惊人步伐。

大陆学者韩志国在事件发生后曾分析,宪政国家和宪法国家是不同的概念,宪政国家一定是宪法国家,宪法国家却不一定是宪政国家。

他指出,宪政国家有三大基石:「一、有限政府与公民社会。权力被关进笼子里;公民有言论、信仰和结社自由,免于恐惧的自由和不虞匮乏的自由。二、民主监督与多党竞选。三、司法独立与军队国家化。」「而宪法国家却可以有专制和独裁统治」,韩志国说。

从这里不但可以看到「中国梦,宪政梦」遭到换稿的更深层次可能原因,还可以体会到另一位大陆网友在事件发生后所直指的大陆宪法「先天缺钙」的见解。

因为大陆宪法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并且在序言中表明:「中国各族人民将继续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下,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这就使得大陆人民难以追寻自由民主制度,也说明有宪法不必然就有宪政的道理。

曲折前进的言论自由

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去年十一月十八日在中共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表示,要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不动摇。

所谓「一个中心」指的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基本点」则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其中,「四项基本原则」又包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共产党领导、坚持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 换言之,习近平甫就任中共总书记,即已在中共党内高层宣示其政治方向,这个方向与上述大陆宪法主要精神若合符节,而非外界一些主观憧憬者所念兹在兹的政治体制改革新政方向。

当然这并不是说,中共高层事先可能已知悉有「中国梦,宪政梦」这篇文章,或曾经指示如何处理,而是说从南周事件发展过程,至少可以论知大陆现行体制尚无法接受这样的思路,至于中共政治体制改革是否会启动或走向何方,还有待观察。

无论如何,言论自由的确是政治改革的先声,也是政治民主化的风向球,透过南周事件,可以发现大陆的言论自由至今仍在曲折前进,政治改革虽非易事,但也不必绝望,尽管内外在的阵阵风雨,一时可能抑制初生的蓓蕾,春雨过后大地仍将绿意片片。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