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大陆机电商会来台设处 深化两岸经济交流合作■采访整理/翟思嘉(中央社记者)《交流杂志102年4月号第128期(历史资料)》

来台湾两个多月,忙著筹备成立事宜与拜访台湾各工商团体与机构,大陆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笑称,来台两个多月「最远只到过新北市」,会这么忙,与庞大的业务量不无关系。

今年初刚成立的大陆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具体业务内容包括:协助商会会员及两岸相关企业办理贸易、投资、展览、论坛、会议、培训等经贸活动;协助处理相关经贸纠纷;开展市场、行业调研,为有关方面建言献策;与两岸经贸团体、企业加强交流与合作,并提供业务咨询等服务。

不过,作为大陆首个驻台的经贸团体,大陆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还有更深一层的象征意义,肩负「促进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责任,任务艰巨且重大。

两岸机电产业 合作早规模也大

两岸在二○○八年后恢复制度化协商,签署包括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等十八项协议,达成三项共识。在「先急后缓、先易后难、先经后政」的大原则下,两岸经贸往来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间的合作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在双方贸易、投资,或其他经济合作的需求愈来愈大的此时,业界也开始传来建立两岸经济更直接对话管道的声音。

在这样的氛围下,依据ECFA第六条规定「推动双方经贸社团互设办事机构」,中华民国对外贸易发展协会(贸协)去年底以「台湾贸易中心」名义,陆续成立北京、上海代表处;大陆的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则在台北设立首个办事处,一月三十日举行挂牌仪式。

大陆的经贸团体这么多,为什么选中机电商会?事实上,机电产业与产品在两岸经贸往来中占据重要地位。根据大陆统计资料,二○一一年两岸机电产品贸易额约一千一百亿美元,约占两岸贸易总额的六○%左右;二○一二年两岸机电产品贸易额增至约一千两百亿美元,占两岸贸易额比重成长至约七一%。

两岸机电相关业界的相互交流更早于其他行业。一九九七年,大陆机电商会首次组团访问台湾,二○○三年四月,与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电电公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同年十月于台北联合主办首届「海峡两岸秋季电子展览会」,是大陆首次赴台主办的展览会,并一直延续举办至今。大陆机电商会也与厦门市政府、台湾电电公会在厦门共同举办「台交会」,至今已历十六届,是当前两岸经贸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

此外,大陆机电商会与台湾贸易中心、中华民国全国工业总会、中华民国全国商业总会、电脑公会、机器工业同业公会、中国生产力中心、台塑集团、台湾工银集团等经贸组织和企业有多年的交流互动,是维系两岸经贸交流中一条重要的绳索。

第一也是唯一 求助咨询蜂拥至

身为大陆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在台湾设立办事处的大陆经贸团体,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设立至今,已接获许多陈情、咨询的需求,有些并非与机电产业相关。李荣民表示,面对非机电同业会员之外的求助或咨询,「我们也尽所能去做」。

两方相较,到大陆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反映问题的台湾企业多以中小企业为主,前来咨询大陆政策、希望听取有关发展方向的建议,也有经营遇到困难,希望机电商会代为向大陆有关单位转达的;至于大陆企业则大半对工作居留许可、子女就学、个人健保等生活问题感到困扰。

过去曾有不少大陆企业主反映,台湾开放陆资后缺乏相关行政与法律配套,使投资考察无法顺利进行,也因此缺乏投资意愿。对此,李荣民话说得含蓄,他认为,要落实深化两岸合作,使相互投资达到预期效果,必须在「资金要链接、人员往来畅通、交流正常化」的基础上进行,在这方面「直接投资企业会有很多体会,也希望愈来愈好」。

亲自接触企业的各种心声与苦恼,他认为,「大陆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应在两岸经贸关系中扮演『桥梁、纽带』及『助推器』的作用」,一方面做大陆和台湾企业的相互连系管道,另一方面则尽力解决企业的各种困难,推动两岸企业合作、互利互惠。

除此之外,大陆机电商会也希望在两岸经贸关系中起更积极的作用。台北办事处的业务工作之一,就是搜集、汇整、调研相关企业界的各种需求,「为有关方面建言献策」。

「我们深入台湾各工商社团、企业调研,了解台湾方面的需求,及与大陆方面的合作意向」。同时,大陆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也会和陆资企业联系,关注陆资企业的需求、困难与问题。李荣民表示,未来预计会在包括工总、经济部投资处等有关单位的座谈会上,将调研得到的企业意见反映出来,且视情况需要,也可能形成文字报告。

推动两岸联手 远拓第三地市场

对未来两岸合作前景,李荣民满是乐观,认为双方合作领域还有广泛的空间,合作方式和内容都有待深化。举凡货品贸易中相互减少、消除关税与非关税壁垒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服务贸易刚刚起步,合作潜力巨大;加上二○○九年开放大陆企业赴台投资后,审批通过的投资陆企才三百五十多家,投资额仅约五亿美元,规模仍不大。「随著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不断发展和相关政策的持续完善,大陆企业来台投资兴业的步伐还会加快,产业合作有很大的空间」,李荣民说。

事实上,大陆机电商会对未来工作已有初步目标与规划。首先,要和台湾相关经贸社团进一步加强联系,探讨为两岸企业服务的工作机制。「比如大陆机电商会过去和台湾电电公会签有合作协议,现在就在探讨如何于既有基础上深化合作」,李荣民说,大陆机电商会来台后,和台湾电脑公会、机器工业同业公会、工总、商总及其他工商团体一直保持联络,希望为两岸企业合作发展搭建平台,并建立出一套有利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工作机制。

第二,拓展相关行业间的交流合作。过去大陆机电商会与台湾电电公会、世贸中心都有过合作办理会展的经验,未来希望能多促成大陆经贸社团、组织、企业到台湾设展或参展,相对的,也推进台湾工商社团组织企业或产品到大陆展览。

此外,「我们也有另一个探讨,有没有可能透过合作平台,让两岸企业到第三地参展,联手开拓国际市场」,日前大陆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与台湾机器工业同业公会就相关议题有过讨论,讨论中也提出可到柬埔寨或其他东南亚国家参展的构想。

合作拓展市场外,也要加强相互投资,大陆机电商会日后将视台湾对陆资开放情形,邀请大陆企业到台湾考察、投资。不过,李荣民特别说明,「大陆企业到台投资,是以台湾有需要、大陆有优势、有利于提升台湾产业升级与促进经济发展的项目为优先」,增加许多但书,不难看出当前台湾开放陆资的敏感性。

大陆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的第三项任务,是为会员和两岸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有人有项目没渠道,有人有意愿但没信息」,在各项经贸议题之内,台湾或大陆企业提出的问题,大陆机电商会都希望能尽量解答,在现有政策、制度、两岸合作基础上,尽可能提供帮助。

如何在服务功能之外,为两岸企业在管理人才培训、产品研发、合资合作经营、共同开拓国际市场方面搭桥,是今后大陆机电商会工作努力方向;过一阵子,大陆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也预计到中南部拜访当地的工商团体。但仅有八人的办事处刚成立,仍在熟悉情况,李荣民也说得坦白,「一开始可能不能达到设定目标,但我们会尽可能去做」。

任务艰巨重大 充满感谢更自信

来自福建漳州,会说流利的闽南语,李荣民是第一次来台湾。虽然想去的地方很多,但在台两个多月「只出过一次台北,到过野柳」。不过,台湾民众的友善、工商界的友好、台湾的优美环境和「美食的魅力」已经让他印象深刻。 「台湾好吃的东西太多了!」李荣民细数小笼包、牛肉面、牛轧糖、凤梨酥…也自承非常喜欢台湾的夜市小吃。此外,台湾很多景点也都还没时间去逛逛,「想去的地方很多」,他叹,「不过现在的重点还是把工作安顿好,希望有机会去走走逛逛,感受一下台湾风貌」。

在众所瞩目下成为两岸经贸团体互设的前锋,刚在台湾落脚的大陆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的确很拚,十二月二十六日就来台的八人,连年都不在家乡过。

李荣民直言,「我们(大陆机电商会台北办事处)担负的责任重大,工作任务艰巨,要发挥好作用,满足方方面面需求,需要去做很多事」。但虽如此,他仍然充满自信,也对设处以来各界的帮助充满感谢,希望能汇聚能量,积极努力,为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多做实事、多办好事」。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