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好山 好水 好健康 两岸医疗旅游发展现况与挑战■文/洪子仁(高雄医学大学公共卫生学系兼任讲师)《交流杂志102年4月号第128期(历史资料)》

面对新世纪的挑战,处于经济结构转型中的台湾,正以提升国内服务业的竞争力做为国家经济发展与政府施政上的重要课题。台湾在健康检查、医疗保健与美容养生的发展上,不仅医疗设备先进,医护人员素质亦达世界一流水准,而医疗价格更具备国际竞争优势。目前医疗保健业已是全球产值最大的产业之一,在世界各国都大力发展观光事业之时,透过医疗与旅游的异业结盟,发展成创新医疗服务型态,将形成以服务业带动经济发展的新产业模式。换言之,医疗旅游将会是未来打破国与国界线,提供医疗服务的全球新趋势。

台湾医疗旅游 深具国际竞争力

二○○七年瑞士洛桑管理学院「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台湾在医疗保健基础建设为全世界第十三名,成绩优异;二○○八年美国公共电视台(PBS)「Sick Around the World」单元,将美国健康照护制度与英国、德国、瑞士、日本、台湾等国作比较,台湾列于世界先进国家之前;二○○九年诺贝尔经济学家克鲁曼更公开称赞台湾健康保险制度为全球最好的模式之一。以上均显示台湾健康照护成效在国际间成绩斐然。

在医疗旅游产业中,台湾最具竞争力的就是整体医疗技术水准与收费。台湾的医疗水准在国际上名列前矛,而且台湾医师都是菁英中的菁英,完整七年医学院基础教育加上不间断的医学继续教育,医疗技术精湛,甚至在整型、换肝、活体移植等领域上,更位居全球领导地位。

合理的医疗收费也是台湾发展医疗旅游最大优势。台湾整体医疗费用在健保制度下,提供民众最高的医疗品质,但享有合理又物超所值(reasonable and valuable)的收费。对大陆居民而言,在台湾健康检查、医学美容甚至疾病治疗的费用,相较于所接受的服务,绝对超乎客户期待,有最佳的满意度。

而就地理位置及文化而言,台湾可谓得天独厚。不但地处亚洲枢纽位置,中华文化的薰陶更让台湾享有其他国家所没有的华语优势。在这些条件配合下,陆客正是台湾医疗旅游业界锁定的主要族群。

将大陆列为发展观光医疗的首要目标市场之一,主要是因为对台湾而言,大陆具有三项特点:

一、最大的市场─大陆目前人口数达十三亿,所建构出的医疗市场是相当庞大的。就医疗经济学观点来看,随著大陆经济的快速发展,国民所得以每年七%八%增加,民众对医疗需求的增加更会超过所得的增加,当本身的医疗供给无法满足时,就提供了跨区医疗旅游的发展条件。

二、最小的距离─在二○○九年开放直航后,台北与北京的距离只剩下三个多小时,除了对有就医需要的台商来说,可借由直航的管道回台就医外,另一方面,也意味著大陆民众有更直接而方便的交通管道进入台湾医疗旅游。

三、最少的障碍─与全球竞争大陆市场,台湾最大的优势就是同文同种。就文化来说,同样是华人文化,其中虽有差异,但仍比与其他种族的文化差异来得小。语言方面也是,两岸所使用的文字虽有一定程度的差异,但在口语方面基本上沟通无碍,这都是对于发展医疗旅游相当重要的条件。

台湾发展两岸医疗旅游服务充满商机,潜力无穷。在二○○八年六月以后,政府打通两岸直航的障碍,并开放大陆居民来台观光旅游,台湾整体医疗旅游发展趋势与带动的医疗产值正向上攀升中。

韩国发展医疗旅游作法 值得借镜

但如何突破大陆居民对台湾医疗认知有限且台湾医疗品牌形象不足的困境,较台湾晚二年才提出发展医疗服务国际化的韩国值得我们借境。二○○九年,韩国在亚洲地区发展观光医疗的潮流趋势下,决定发展韩国观光医疗产业,第一个动作就是在政府组织中设立专责机构及专案经费推动,分别由「文化观光部」及「保健福祉部」两单位编列数十亿元的大笔预算,委托「观光公社」及「保健振兴院」推动,其中观光公社协助三十三家韩国医疗院所成立「韩国国际医疗服务协会」,结合观光旅游行程,共同推动韩国国际医疗服务。

在专责机构的执行及推动下,韩国政府针对观光医疗服务,订定七大重点计划,包括一、新设外国患者赔偿制度;二、宽松医疗机构内新建或增建住宿设施容积率;三、允许医院内调剂外国患者药品;四、扩大外国医师在韩进修课程;五、扩大培养专业人才;六、加强管理医疗机构;七、改善外国患者签证制度。此外,在法令上大幅松绑,包括扩大海外观光医疗推广机构业务范围、松绑旅行社成为医疗推广机构之资格限制、奖励杰出之医疗推广机构、加强海外宣传及推广能力、规定医疗机构以英韩文并列标示、创立观光医疗人才国家资格证书、加强观光医疗统计系统、改善观光医疗政策及提早通过自由贸易专区内建立外国医疗机构法案等。

三年时间,韩国观光医疗产业,在政府大力支持,民间单位积极配合跟进下,已成为该国新兴产业,于国际舞台占有举足轻重的角色。

二○一○年海外人士赴韩国接受医疗服务约九万人次,其中以美国最多,占三二‧六%,其次是大陆(一九‧四%)、日本(一六‧八%)、俄罗斯(七‧七%)及蒙古(二‧八%),总人数与二○○九年同期比较成长三六%。仅医疗服务就为该国赚进约两亿美元的外汇收入。二○一一年海外人士赴韩接受医疗服务达十万人次以上,预计二○一三年将达二十万人次,目标是在二○二○年达到一百万人次。在发展策略上,韩国竞争优势在于整形美容、妇科、小儿科、脊椎治疗及韩国传统医疗或民俗疗法,目标市场锁定俄罗斯、日本及大陆。尤其在整型医美方面,韩国满街林立的医美整型诊所,据统计有将近三○%的客户来自大陆。

总结韩国发展观光医疗的策略及经验,不外乎韩国政府的大力支持并投入可观经费,透过常设组织扮演推动及执行角色。不论是韩剧代言人、医疗专科项目、机场设有现场体验的观光医疗资讯中心及网路即时咨询服务,搭配国际媒体宣传其重症治疗成功案例及建置医疗专区等,公、私部门合力推动观光医疗,都是打响韩国观光医疗服务品牌知名度的重要关键。

配合政府政策 创新医疗产业发展

自二○一二年一月起,卫生署宣布核准台湾地区首批三十家医院可代陆客申请健检医美许可签证,至今已有三十九家台湾优质的医院取得申请资格,透过健检医美许可入境台湾的陆客申请案突破三万件以上。在实施近一年后,二○一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内政部移民署修正二○一二年初施行的《大陆地区人民进入台湾地区许可办法》,在医美健检的许可上,提高门槛,参照陆客自由行资格,增列规定大陆地区人民年满二十岁,且有相当新台币二十万元以上存款,或持有相当财力证明者,才得申请进入台湾健康检查或医学美容自由行,另一方面则放宽其直系血亲及配偶得随同来台等规定。

新政策的宣布,采取更务实的作法,让以家族为主的健检医美自由行有更多人可以一同前来,而在申请门槛上增列财力证明,则强化了健检医美申请的管理机制,让属于社经地位及财务能力较佳的大陆居民来台。

好山、好水、好健康

随著两岸交流往自由行方向开放,未来来台的陆客将会更多,而这四年来颇受高端陆客青睐,结合旅游、健检与医美的医疗旅游,也势必因为开放陆客自由行,加上政府在「台湾医疗」品牌建设上投入更多的经费及资源,可望带动另一波台湾优质医疗服务市场商机。好山、好水是大陆居民游台湾的普遍印象,在品尝美食、欣赏山光水色之余,搭配台湾高品质的医疗服务,必能打响台湾医疗旅游的知名度,让大陆居民来台湾旅游时,不仅赞叹台湾之美,并且愈玩愈健康。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