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大陆高铁网络上的经济新地图 跨区经济整合动向探索■文/李孟洲(投资中国信息网社长)《交流杂志102年4月号第128期(历史资料)》

大陆高速铁路之建设发展,近来又「神速」起来。譬如,单单去年十二月内,就接连有两大高铁干线通车,分别是哈大线(哈尔滨到大连)和京广线(北京到广州)。整体而言,高铁建设的快速发展,正在带动大陆经济地图全面更新,其中,跨区域经济整合的新动向,更是重头戏。

高铁一日生活圈

笔者去年在大陆搭乘高铁,从福建厦门前往浙江温州,全程五百余公里,只需要四个小时左右就到了。若非当时有减速规定(受前年温州事故影响),应是两三个小时可达。无论如何,以往感觉路远迢迢的厦温两地,如今因高铁的联系,已成为一日生活圈。像同行的一位厦门学者,兼任温州一所学院的院长,经常搭乘高铁在两地间来来去去,这在几年以前是难以想像的事情。 厦温间的高铁班车,往北还可以坐到杭州。而这条线路,就是大陆政府规划中「四横四纵」高铁网路中,纵向的「杭深客运专线」,联结杭州、宁波、温州、福州、厦门、深圳。当然路上还有诸多较小的站,如莆田、泉州等。

「四横四纵」是路网骨架

所谓「四横四纵」,是大陆政府规划的高速铁路网八大干线,总里程为一万三千公里,目前正在分段建成通车。这是大陆高铁路网的「骨架」。其具体内容是:

一、四横路线:(一)徐兰线,从徐州经郑州、洛阳、西安到兰州。(二)沪昆线,从上海经杭州、长沙、贵阳到昆明。(三)青太线,从青岛、济南、石家庄到太原。(四)沪蓉线,从上海经南京、合肥、武汉、重庆到成都。

二、四纵路线:(一)京沪线,从北京经天津、济南、徐州、南京至上海。(二)京港线,从北京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广州、深圳至香港。(三)京哈线,从北京经沈阳至哈尔滨。(四)杭深线,从杭州经宁波、温州、福州、厦门到深圳。

这八条干线,都是客运专线,所使用的「和谐号」列车,已大幅改变了人们在大陆的出行习惯。以往要在内陆远行,若不是坐飞机,就是买铁路「软卧」票,准备在火车上过夜。如今有了高铁,因为可以「朝发夕至」,工商界人士跑业务更加方便了。而高铁列车有一个别称叫「动车」,其语意中包含著「机动性」的成分,当然它很符合工商界的需求。

「十二五」推动铁路全面快速化 事实上,大陆的高铁路网规划,除了「四横四纵」之外,还有支线高铁、城际快线,以及旧有铁道的「提速」改善等。整体来说,大陆的铁路系统正在全面「快速化」。其效应除了方便客流之外,也将提高物流(货运)的效率。 关于大陆铁路系统快速化发展的方针,在「十二五规划」中讲得很清楚。该规划之「纲要」,第十二章标题即「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其中说到,十二五期间(二○一一至二○一五年),在铁路建设方面,要建成「四纵四横」客运专线,并建设城市群城际轨道交通干线、兰新铁路(甘肃兰州到新疆乌鲁木齐)第二双线、郑州至重庆等区际干线,以「基本建成快速铁路网,营业里程达到四‧五万公里,基本覆盖五十万人以上人口城市」。

同时,还要建成拉萨至日喀则等西部干线,建设山西中南部、蒙西至华中地区等煤运通道,以及研究建设琼州海峡跨海工程和川藏铁路。 值得注意的是,十二五规划是以「快速铁路网」作为发展架构,这其中包括了新建的高速铁路,以及传统铁路的改造提升,因此其效能不只是实现客运的快速化,连带也把货运的速率大幅提升了。而十二五规划纲要的文本中,附有一幅「国家快速铁路网」地图,呈现了网状的快速铁路布局,路线末端远及乌鲁木齐、拉萨、景洪(西双版纳)、佳木斯、齐齐哈尔等偏远的城市。总里程(四‧五万公里)比绕地球赤道一圈还多五千公里的快速铁路网,堪称为二十一世纪大陆经济创新发展的主力引擎。

带动经济的三大亮点

说到大陆高速铁路乃至整体快速铁路的「经济效应」,最重要的是促进「创新发展」。譬如,高铁客运的发展,就会使大陆整体经济出现下列几个「新亮点」: 一、服务业勃兴。因为高铁使人们出行更方便、快捷,相关的活动范围也显著增广,所以「人流」更加繁盛,使社会对服务业有了诸多的新需求,包括配套交通接驳服务、餐饮住宿服务、商品贩售服务、文化娱乐服务、工商服务等。这是大陆服务业勃兴的契机。而且,高铁客运所讲究的科学、安全、卫生等要件,会「感染」广大服务业者的经营心态,有助于整体行业经营水平的提升。这是大陆「扩大消费内需」政策的加分。 二、智力汇流。高铁的通车,使大陆沿海和内陆地区连成一气,两边的人往来频繁了,沟通机会也增加了,观念也会趋于一致,再进一步,就会发生「智力汇流」的现象。这对经贸创新发展是相当有利的,因为各方的产销知识和市场认知,可以因此进行交流及凝聚,使各地区的「智能落差」大幅缩短,并为整体产业的更新升级创造出新动能。 三、新城镇加速发展。高铁路线可望为内陆地区带来流动人口和新居民,以及新的工商业,而使新城镇得以加速发展。其中,高铁新站所在的地段,最有条件迅速发展成为新城镇,并且可望成为未来几年大陆房地产业的新热点。例如,目前已有台商在武汉高铁站旁,建起大型商贸大楼,以掌握高铁新商机。无论如何,推进新城镇建设,是大陆政府今年经济政策的重点,而高铁对新城镇发展的「保驾护航」作用,将是显而易见的。 除了客运之外,厂商所关切的「铁路货运」速率,也正随著高铁系统发展,而走向快速化。货运列车一般所走的传统铁路线,经过近年不断「提速」的结果,目前时速通常可达一百多公里。在这种情况下,内陆到沿海的运送时程,可以缩短到当天送达或隔夜送达。

厂商沿高铁线作跨区布局

事实上,位在铁路干线上的一些中心城市,像郑州、武汉等,都已有开行快速货运专列,以方便当地厂商接送沿海地区货物,或是运送成品到沿海港口装船外销。而重庆市近年更以其「欧亚大陆桥」快捷运输优势,来号召中外厂商前往投资设厂,也就是开行欧亚线路铁路货运列车,一路经新疆、中亚直到西欧,全程一周时间可达,比运到沿海港口装船要快很多。重庆近年台商及其他外商之投资数量增加较快,与上述交通因素颇有关系。

所以,高铁发展乃至于整体铁路运输的快速化,已全面颠覆了中外厂商在大陆的传统布局。这就是所谓「大陆经济新地图」之精髓。在这个新架构下,厂商可以弹性整合大陆各地区的经济优势资源,组成自己最有效率的投资经营阵容。譬如,以「京广线」作为布局的主轴,即可以整合北京的科技资源、河南与湖南的人力资源、湖北的材料机件资源,以及广东的优质商品产销能力资源。

在大陆经济跨区域整合的新形势下,将来个别厂商在大陆势必要作相应的跨区域资源整合,才能找到新的利基。其中,沿著高铁路线布局,是颇为简捷而有效的办法。又如,沿著沪蓉线布局,搭配沿线的铁路货运、长江水运和高速公路,可以整合上海的全球商贸机能、安徽的农产优势、湖北的「中部崛起」商机,以及重庆、四川的庞大内需动能,以组成自身最有效益的经营阵容。其他路线,当然也可以分别作不同模式的布局。

诸侯经济界线仍待突破

然而,值得注意的一个问题是,大陆高铁乃至快速铁路网的畅通,并无法打破各省市间的「诸侯经济」及「保护主义」。企业若要作跨省市投资布局,仍要在相关省市逐一申请审批和登记,其中若有一两个省市卡住不放,则企业的布局计画就出现漏洞。还有,企业的产品若要跨省市销售,也要到相关省市逐一申请批准,要是碰上搞保护主义的省市,就很有可能被挡。 大陆内部商贸流通关卡重重,是多年的老问题,以致很多外来厂商认为,在大陆做省际贸易,比对外做国际贸易还难。而且,这问题并未随著交通建设的进步而同步改善。针对这问题,大陆政府若能尽早加以解决,以追求「货畅其流」的目标,则高铁线乃至快速铁路网效能的发挥,才能无可限量。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