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奋起行动 投资台湾 振兴经济 海基会二○一三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圆满成功■文/李红妤(海基会经贸处专员)《交流杂志102年4月号第128期(历史资料)》

海基会小龙年开春盛事─「二○一三大陆台商春节联谊活动」于二月十八日在台北圆山大饭店热闹登场。与会贵宾包含大陆各地台商协会代表、全国工业及商业总会代表、政府各部会官员等,总计四五○余位参加。其中,大陆各地台商协会代表逾二八○位,台商协会数一一一个,会长、荣誉会长多达一三一位,均创历年新高。大陆台商对海基会高度支持与深厚的感情,在每年的三节活动中表露无遗。

活动在天籁乐团悠扬的乐曲中拉开序幕。首先由海基会高孔廉副董事长介绍与会贵宾与新任会长。自去年中秋节以来,共有十四位新任会长,包含山东滨州、河南洛阳、湖南岳阳、山西太原、河北廊坊以及广西贺州等六个新成立台商协会的首届会长,以及八位甫接任的新任会长,台商协会薪火相传,足迹遍布大陆各地。

总统主持新春团拜 期许台湾和平繁荣

紧接著,全场与会人员以最热烈的掌声欢迎马总统莅临。总统依惯例主持新春团拜,在互道恭喜声中,期许未来一年,台湾在各方面都能更上一层楼。总统致词时打趣地说,他在前来会场的路上,看到一辆公车上,有一幅印有人民币图像的广告,在人民币上面有毛泽东头像,此场景与台湾早年「杀朱拔毛」的口号有天壤之别,可见两岸时空环境的巨大改变,及逐步和解所带来的两岸和平与繁荣。总统进一步表示,自他上任以来,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维持台湾海峡「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并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未来将朝进一步扩大并深化两岸交流、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通盘检讨并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等三项目标努力迈进,为台商争取更好的投资经营权益。总统强调,未来「拚经济」仍是施政主轴,政府一定会全力以赴,带动国内产业发展。此外,针对台商在劳工、税捐、土地取得及春节包机供不应求等方面所遭遇的问题,经济部、海基会等也一定会全力协助解决,在两岸十八项协议制度化后,也会更有条件处理相关问题,政府一定会站在台商的利益上谋取最大福利。最后,总统引述平溪天灯上所写的「小龙迎春,景气升温,幸福满门」,期许为台湾带来平安、幸福、团结与进步。接著,总统与现场与会人员逐桌合影,留下美好的一刻。

完善法制 持续协商 深化交流 推动设处

接下来进行共同主办单位致词,海基会林董事长表示,自去年九月底上任后,已先后三次率团赴北京、上海、广东、福建等地,关怀台商在当地的发展,深入了解台商在大陆所面临的各项问题,今年也将持续密集走访大陆,关怀更多的台商。海基会在新的一年里,主要工作项目有四,第一,扩大与深化两岸交流;第二,推动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第三,完成ECFA后续协商;第四,提供台商全方面服务。林董事长的一席话,获得现场台商热烈回响与肯定。

陆委会王郁琦主委致词时表示,过去一年,全球局势面对重大的挑战及变化。在经济方面,欧债危机和美国财政悬崖的问题,虽然获得初步纾解,但是后续仍然需要审慎因应。在政治方面,美国、日本、韩国大选,大陆领导阶层换届。在这样复杂的态势下,台商朋友为求企业发展,备加辛苦。二○一三年陆委会的工作重点,将著重在「扩大及深化两岸交流」、「通盘检讨两岸条例」以及「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等三方面。

副总统莅临午宴 再掀活动高潮

联谊午宴开始,由海基会林中森董事长颁赠卸任会长纪念牌。台商协会新、卸任会长交接是海基会相当重视的大事,这次计有八位会长卸任。海基会感谢卸任会长在任期内,秉持服务精神,照顾台商及眷属不遗余力,更期勉新任会长任重道远,将台商协会的优良传统与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午宴席间,副总统也拨冗来到会场,向现场台商朋友致意。副总统的莅临,带给台商朋友一个大大的惊喜。现场气氛再度炒热,再度掀起一波高潮。副总统亲切地逐桌向每一位台商敬酒,表达最深的敬意,期勉远在大陆打拚的台商,顺利度过全球经济黑暗期。

二月十八日适逢行政院阁揆及政务首长交接,公务繁忙之余,总统、副总统先后莅临台商活动,让台商朋友们充分感受到政府对台商的极度重视。无论是政府或台商,大家都期许未来台湾经济能突破困境,再创新局、再攀高峰。如同这次活动主轴,「奋起行动、投资台湾、振兴经济」已是政府与全民的首要目标。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