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开放带动升级 锁国阻碍进步《交流杂志102年8月号第130期(历史资料)》

今年六月二十一日,两岸两会在大陆上海市举行第九次高层会谈,签署「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议」,这是两岸间依据ECFA及WTO服务总协定(GATS)完成的第一个自由贸易协定,对于双方投资、贸易环境及经济自由化市场开拓,创造有利空间,也对ECFA后续协议之协商产生积极的推进力,在ECFA后续谈判的进程中,迈出重要一步。

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签署后,将使拥有优秀的服务水准与竞争力的台湾业者,争取到攻占大陆广大市场的契机,不啻打开了一扇通往蓝海的大门。台商如能掌握协议的优惠条件,开拓大陆市场,扩大事业版图与国际竞争实力,将对企业的永续经营,奠定有效的利基。

两岸服务贸易协议的另一层意义,是台湾融入区域经济整合重要的垫脚石。在全球化及区域整合的潮流中,台湾如果落于人后,将面临逐步边缘化结果。我们认为,开放是这过程中必要的手段,应非一种你得我失的零和游戏,两岸相互合作,优势互补,将可互蒙其利,共创双赢。台湾和大陆都是全球经济体系重要的一环,应该彼此扶持,把ECFA成为完整的自由贸易协议,共同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TPP)及「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等区域经济整合协议,为两岸经贸发展再创巅峰。

除了经济面向以外,两岸自二○○八年恢复制度化协商,各项交流日益密切频繁,随之衍生的问题愈加复杂化。因此,两会互设办事机构,增加服务的广度与深度,照顾每年来往两岸间数百万的广大民众,不仅能促进两岸关系持续良性互动,也代表两岸互信基础进一步的强化与扩大。

两会互设办事机构是发展更广泛两岸关系的「基础工程」,对未来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繁荣发展,具有正面的影响。根据非正式统计,在陆台商约达一百万人,台生也有两万两千多人,台商对设置办事机构多次提出需求,希望政府就近提供即时高效率的服务。根据陆委会民调显示,逾七成民众支持政府推动两会互设办事机构,民众的心声,我们念兹在兹,将持续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并期早日落实,保障国人权益,增进民众福祉。

开放带动升级,锁国阻碍进步,做为地球村的一份子,台湾不能故步自封、孤芳自赏,必须要以更开阔的心胸、更坚毅的勇气迎向世界。我们相信,面对诡谲多变的世局,勤勉认真、脚踏实地的台湾人民,当能鼓起十足的信心勇气,克服迎面而来的重重挑战。历史巨轮不停转动,两岸关系也当持续稳健地向前迈进,海基会将一如往昔,恪尽职守,与全体国人一同为更美好的未来而努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