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王张会的收获与意义●文/王郁琦(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交流杂志103年4月号第134期(历史资料)》

 此次由我率陆委会访问团赴大陆正式访问,是两岸分治六十五年以来,第一位以现任政府官员身分访问大陆的陆委会主委,这对两岸关系发展可说是意义非凡,更是两岸官方互动常态化的开端。访陆期间,我与大陆国台办张志军主任举行首次两岸事务首长会议,双方同意建置陆委会与国台办的联系沟通机制,以增进相互了解,让两岸事务的处理更有效率;并就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的人道探视与ECFA后续协商等议题交换意见。我也邀请张主任来台访问,实地感受台湾的民主多元。

 此外,为了感怀国父孙中山先生领导革命、创建中华民国的伟大成就,我这次也前往南京中山陵向国父致敬,并清楚表达中华民国延续至今的现实;我也借由与大陆青年学子、智库学者专家互动,传播台湾发展民主、自由的经验,彼此以「诚」相待、以「诚」交往,期许两岸能在相关领域交流与相互提升;此次也在上海台商子女学校,与师生、家长及台商代表座谈,对于师生与家长们所表达的意见,我很重视,也一定会协调相关主管机关,寻找妥适解决方案。

正视现实 相互尊重

 两岸隔海分治已逾一甲子,许多复杂难题不可能透过一次访问就获得处理或解决,但我相信这绝对是一个好的开始。双方应正视现实、相互尊重,务实处理问题,保障民众福祉。未来,我们也将继续推动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制度化发展,促进台海的永续和平与安定。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