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大众传媒时代下中共的新形象工程●文/黄季宽(资深媒体人)《交流杂志103年4月号第134期(历史资料)》

 中共历来非常重视也十分擅长宣传,以往传统媒体时代如此,如今大众传媒时代更不用说。尽管目前在大陆「形象工程」一词另有所指,具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等负面含义,但客观而言中共长于文宣,重视形象工程,是不争的事实。

重视宣传 强调弘扬主弦律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于二○一三年八月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中国共产党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习近平强调,宣传思想战线的中共党员、干部,「都要旗帜鲜明坚持党性原则」、「坚持人民性」,坚定宣传中共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重大工作部署、宣传中共中央关于形势的重大分析判断,并且把服务群众和教育引导群众结合起来。

他表示,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弦律,传播正能量」,多宣传报导人民群众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同时要做好对外宣传工作,「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而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干部群众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

中共理论刊物《求是》则于二○一三年十二月刊登文章指出,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绝不意味著放弃舆论斗争」。文章强调,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牢牢掌握在手中,任何时候都不允许旁落。

及至二○一四年,中共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以习近平为组长,统筹协调网路安全和资讯化重大问题。习近平于二月二十七日在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做好网上舆论工作」,完善网路信息内容管理,依法治理网路空间。

 由此可见,在大众传媒时代,中共对宣传、舆论工作一点都不放松,且习近平已为如何展开文宣定下具体方向。

 习近平重视宣传,本身擅用庶民语言及柔软身段,赢得镁光灯聚焦。

 二○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他出任中共总书记后首次面对媒体,以「打铁还需自身硬」宣示反腐决心,立即引来媒体目光。

 当月底习近平在北京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提出「中国梦」,掀起一番热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风潮。接著,习近平选择深圳为出任总书记后首个外出视察地点,用行动昭示恪遵中共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制定的改革开放路线。前者反映了近百年来中国人追求富强的渴望,诉诸的是民族情感,后者则表达他的施政大方向。两者都备受关注。

 对外关系方面,二○一三年三月习近平首选俄罗斯为他担任国家主席后第一个出访国,传递重视中俄关系的讯号。之后,才在访问中美洲后顺访美国,与美国总统欧巴马在加州安纳伯格庄园会晤,用建立「新型大国关系」梳理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下的中美关系。

 习近平出访期间,夫人彭丽媛的服饰仪表,一度占据台湾媒体大幅版面,效果不言可喻。

 不可否认,习近平个人的表达能力对宣传大有助益。例如他论中共反腐强调「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谈改革开放表明「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而在阐述中国梦时,则突出「实干兴邦,空谈误国」。

 暂不论能否落实这些理念,上述言谈所凝结成的切中时弊、锐意改革、民族情怀等形象,对习近平的执政团队应有加分效果。

力推亲民秀 突出习近平形象

 当然,中共也极力塑造习近平的个人特点。例如二○一三年十二月二十八日他前往北京庆丰包子舖排队买包子,亲自端盘子、买单;二○一四年二月二十五日,在雾霾严重之际到北京南锣鼓巷雨儿胡同探访住户,都被大陆媒体大肆追捧。

 中共中央机关报《人民日报》更于二○一四年二月二十一日发表「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总书记爱吃家常菜」报导,称习近平在贯彻中共「改作风」八项规定中,「率先垂范、亲力亲为、说到做到。吃家常菜,只是一个缩影。」

这篇报导说,习近平出外考察时「不封路、不封园,不清场闭馆、不过度警卫,减少陪同人员,考察点不做布置,看穷困地,吃家常菜,住普通房,与群众零距离接触。」还「提倡说真话、道实情,倡导短、实、新文风,讲话直面问题、语言质朴、贴近群众。」

 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千龙网则于二○一四年二月制作漫画图表,主题是习近平「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用一些数字凸显习近平外访、开会、视察、出席活动的「勤政」。

至于排队买包子及探访民居,连同之前在网上流传「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卡通,显然有意烘托习近平的「亲民」。大陆媒体就称,千龙网的漫画「萌翻」了大陆网友(萌:「可爱」之意)。

 值得注意的是,用卡通及漫画描绘领导人,是中共在大众传媒时代的文宣创举。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的评论文章「『习大大排队买包子』让亲民平常心常『在线』」,直接了当说出了宣传重点。《新京报》二○一四年二月二十日的文章指出,政要卡通「不仅可以用更生动的形式让政要更亲民,让政要的政治主张更容易被公众所理解,也可展示政治风气的净化,领导人的政治胸怀,和政治空气的宽容活泼。」

新媒体异军突起 宣传手法与时俱进

 习近平各项活动资讯的传播途径,主要包括传统平面媒体如新华社和中共党报,以及电子媒体如中央电视台等,网际网路及行动通讯带来的新媒体,则以传播速度快、范围广而受到重视。

 以往,大陆民众透过广播、电视等管道得悉新闻资讯,如今各党政军部门的官网,成为大陆不少资讯的重要来源,微博、微信更以即时、互动等强大功能,跃升为讯息发表、流传、评论不可或缺的平台。

 例如新浪微博署名「学习粉丝团」的网友,以第一时间、超近距离披露习近平动向闻名一时。习近平到庆丰包子舖排队买包子,则经由「四海微传播」在新浪微博披露,再由新华视点、人民日报等官方微博转播,在网路疯传。习近平到南锣鼓巷,也是网友「国安低调哥」先在微博披露,官方微博和媒体跟进。

 制作习近平漫画的千龙网,并不是传统报刊;卡通「领导人是怎样炼成的」一开始只是在商业网站上传播,然后才由中央电视台等官网引用,制作者署名「复兴路上工作室」,一般认为来自中共官方。

 以上在在显示,在大众传媒时代,中共的宣传方式更为灵活,出现与时俱进的改变。

 然而必须指出的是,中共固然强调「正面宣传」,但并未放松与对手针锋相对,控制舆论更不在话下,强度不低。

管理网路舆论 强调敢于亮剑

 前述《求是》文章就指出,「特别是互联网上,舆论斗争是客观存在的。能否赢得舆论斗争的胜利,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这篇文章提到网路论坛、博客(部落格)、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强调「能否管好用好互联网,切实改善网路舆论生态,已成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的重大课题。」

 文章称,做好宣传工作必须坚持「党管媒体」,「坚持政治家办报、办刊、办台、办新闻网站」,敢抓敢管,「当战士不当绅士」,出现问题要及时处置,绝不能听之任之,也不能不敢「亮剑」。

 二○一三年中共就加强了对网路言论的管控,由宣传部门约见网路大V(网路名人),订定网路言论的「七条底线」(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

 中共也动用大量资金与人力进行网路资讯管制,封锁一些外国媒体和网站。

 凡此,在大众传媒时代,中共塑造形象的文宣工程可谓内容多元,手法多变,软硬兼施,惟最终都以维护政权为依归。外界何妨多了解大众传媒时代中共文宣的操作手法,在期待新媒体可能对大陆政经社会发展带来正面影响的同时,留意中共严管媒体背后深藏的问题。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