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拥抱真相 凝聚共识《交流杂志103年6月号第135期(历史资料)》

    时序入夏,端午将届,本人谨代表海基会敬祝各位读者佳节愉快,阖家安康。季节更迭,台湾天气乍暖还寒、晴雨交替,捉摸不定。无独有偶的是,在两岸关系的发展上,这段时间也漾起了些许波澜,服贸协议的审查一直未臻顺利,让所有关心台湾未来发展的人不免感到忧心忡忡。
 区域经济整合是当前国际经贸发展的趋势,以出口贸易为主的台湾,不能自我孤立,阻绝于国际社会之外,因此政府积极推动ECFA及后续的服贸、货贸等协议,避免被边缘化。ECFA及后续协议实为国家未来发展的关键,政府致力于推动两岸经贸交流制度化与正常化,增加两岸互信基础,吸引外商来台投资,同时促进两岸经贸自由化,让台湾成为其他国家进入大陆市场的平台,扩展台湾经贸发展的机会,攸关台湾生存与国家发展的未来。
 面对区域经济整合的浪潮与邻国的强力竞争,台湾没有蹉跎光阴的本钱,也没有继续空转内耗的权利。每个人对于服贸协议容或有不同的看法,但必须理性看待,透过思辨与讨论凝聚共识,最终经由民主法治的程序做出决定。这一期我们以「服贸大真相」为主题,就是希望澄清误解,彰显真相,去假存真,让民众不被扭曲、造假的言论所蒙蔽。
 这段时间虽然发生了一些争议,但换个角度来看,也显现了社会大众对于公共事务的关心,大家都希望我们所生存的这块土地能够更好,民众对公共事务的投入是引领社会持续进步的极大动力。为了回应民意,政府已著手进行两岸协议处理及监督法制化的工作,强化未来推动两岸协议的各阶段对外沟通与咨询工作,让公众在过程中充分参与、国会在事前与事后都充分监督,主管机关亦须提出完整的冲击影响评估,通过国家安全审查的机制,并制定明确的审查程序。凡此种种,都让未来两岸协议的推动更加制度化与透明化,透过合宪、务实、可行的方式,落实国会监督并满足民众知的权利,以凝聚各界最大共识。
 为民服务是海基会一贯秉持的宗旨,因应两岸民众往来的实际需要和维护民众权益,我们深切地感受到推动两会互设办事机构,直接服务与协助两岸人民的必要性,根据民调结果也有超过六成五的民众表示赞同。这是两岸关系发展必经的道路,双方对此已建立了相当的共识基础,现阶段时机已愈趋成熟,有待持续密集沟通,让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能尽快突破、早日落实,以便服务两岸民众。
 自二○○八年六月两岸两会恢复制度化协商以来,倏忽已届六年,政府依照既定政策,推动两岸关系稳步前进,而交流的层面愈趋广泛,议题的复杂度与协商的困难度和过去相比也不可同日而语。站在历史的关键时刻,不但要面对挑战、突破困境,更应该创造机会、奋进前行,有赖全体国人同舟共济、齐心协力,共同为台湾开创更光明的新局。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