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编辑手记》真相终会拨云见日《交流杂志103年6月号第135期(历史资料)》

    今年的春天,很不一样。没有春回大地的雀跃,也没有万象更新的期待,台湾的街头上,反而多了许多躁动与不安。年轻的学子们,忧虑台湾的前景与自己的未来,带著象征「照亮黑箱」的太阳花,走上街头,要求真相。
 马路的另一头,行政机关里,忧心事实被激情掩盖的公务员们,镇日伏案思考对策,甚至走入人群,努力宣讲,想尽办法向民众传递真相。
 双方都希望真相可以摊在阳光下供人检视,但是,所谓的「真相」,究竟是什么?
 三一八学运,给政府敲了一记响钟。当政府在实体世界努力与民众沟通,却没发现,谣言早已以等比级数的速度,迅速在虚拟世界里蔓延开来。真相,已淹没在网路世界的谣言中,事实,正被以讹传讹所扭曲。要力挽狂澜,政府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五、六月的梅雨,正好帮助我们沉淀街头的激情,理性看待服贸协议。《交流》杂志六月号特别从海量的坊间谣言中,找出民众的十大忧虑,以最浅显易懂的语言,抽丝剥茧,帮助民众看清真相。
 真相是什么?真相就是,服贸协议签署后,不会有大陆劳工来台抢走你我的工作;真相就是,大陆人民不可能透过服贸协议申请来台变成台湾居民,更不可能取得身分证及投票权;真相就是,陆资来台仍要经过政府审核,不是毫无把关通通放行;真相就是,政府早在二○○九年六月开放一百六十一项大陆服务业来台,至今并未见到陆资企业大举攻台;真相就是,服贸协议不适用政府采购,公共建设不可能被陆资把持;真相就是,服贸协议生效后并非铁板一块,如果造成负面影响一方可喊卡…最最重要的真相是,台湾人民其实比自己想像的还要强!
 有实力的人民,要的是机会,而不是保护。拆除与大陆的贸易壁垒,在大陆广大的市场上实现与世界各国的公平竞争,是政府全球经贸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机会不等人。当服贸协议受阻之际,中韩FTA却即将完成签署。政府急切的心情,全写在海基会张显耀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的脸上。
 「两岸协商不能停,更不能断」,本期张显耀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罕见地接受媒体专访,大声呼吁两岸协议处理及监督法制化工作进行的同时,两岸协商亦应持续,不能中断;甫卸下海基会秘书长职务的高孔廉先生,亦表达对反服贸协议学运后两岸走向的担忧。海基会前后两任秘书长对两岸未来的忧心,不能不予以重视。
 海峡的另一端,服贸协议争议亦让北京当局不得不重新思考对台工作思路。从博鳌萧李会上李克强的发言可以看出,推动两岸经济合作仍是大陆一贯政策,但就如国台办张志军主任所说,大陆需要「更加了解基层民众及中小企业的想法」。台湾活跃的公民运动,反而成了大陆学习及理解台湾民意的活教材。
 随著中共高层频繁出访,陆续与大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同时进行外汇市场改革,积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大陆的综合实力益发壮大。这个与台湾仅海峡之隔的强邻,台湾更应理性面对。或许就如本期中华经济研究院李淳副执行长所说,「台湾应更强大,安全才能确保」。究竟是藉这个强邻一同发展,还是拒绝这个邻居,自外于全球经贸体系,才能使台湾更加强大?相信很多人已经有了答案。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