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服贸协议的安全阀设计●文/林祖嘉(陆委会副主委)《交流杂志103年6月号第135期(历史资料)》

 在学生占据立法院事件中,「反服贸」口号朗朗上口,好像支持服贸协议就政治不正确。其实有些质疑原本已经讨论过,而且已经厘清,现在反而模糊了。在过去二十场的服贸协议公听会中,反对人士对于服贸协议的一项主要诉求,就是希望能够逐条审查与逐条表决,主要理由有二个,一是他们认为协商的过程不透明,有黑箱作业之虞;另外是担心某些产业的开放,会对台湾产生太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再经过逐项审查。

与台纽、台星协议 相同的沟通程序

 参加过公听会的人都知道,经济部曾经说明的非常清楚,政府在签署经济协议时有一套标准的沟通作业程序,包括与产业的沟通、与社会大众的沟通及与立法院的沟通。而在这次签署服贸协议的过程中,就是采取这一套程序。同样的,去年六月与大陆签署服贸协议之后,七月与纽西兰签署台纽经济协议、十一月与新加坡签署台星经济协议,采取的沟通过程是完全一样的。然后,台纽与台星的协议很快就在立法院通过,没有任何人反对。请问:有多少人了解这两个协议的内容?其中降税的商品有多少?是否包括服务业在内?相信知道内容的人很少,但是为什么没有人说这两个协议是黑箱作业?而采取完全相同作业过程的服贸协议,为什么就会被称为是黑箱作业?明显的,主要原因应该是敏感的两岸关系。

个别受害 整体获益 就值得签署

 其实,「对台湾产业的损害程度」应该是比较合理的担心,亦即如果开放部分产业让大陆企业进来投资,是否会有一些国内企业受到竞争而结束营业,从而导致失业。事实上,在服贸协议中,并没有开放大陆劳工来台湾工作,当大陆企业来台湾投资时,反而会产生劳动需求,而带来台湾的就业机会。但是,因为大陆企业来台湾投资以后,如果这家企业真的很有竞争力,不能排除会导致一些台湾企业结束营业。比方说,如果大陆有二十家美容美发业者来台湾投资,每家投资二十万美元,每家都聘了十位工作人员,因此他们在台湾创造了两百个就业机会。但是另一方面,因为这二十家陆资美容美发店的出现,造成了他们附近的五家美发业者关门,其中每家有五位员工,将导致二十五人失业。

 从整体来看,美发业的总就业量是增加的,因此对于美发业其实是有利的,对于那些结束营业的业者而言,则是不利的。也就是这种可能的情况,政府才会编列九八二亿元的经济自由化支援方案,来协助可能受害的产业或个人。一方面协助他们低利贷款,增加投资,提升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协助他们转业训练,或是延长失业给付。这种配套措施在签署FTA(自由贸易协定)时,是一个很标准的作法,当年我们在加入WTO时,也曾编列一千亿的农业发展基金。

服贸协议里的安全阀设计

 最后,两岸签署的服贸协议是依据WTO里面的「一般服务业贸易总协定(GATS)」为基础,然后再修正成双方需要的最后版本。而在GATS的原始版本中,本来就对于未来双方需要进行后续协商,或是修改条文时预做一些准备。比方说,如果有一些紧急且意外的情况出现时,一方可以随时启动紧急磋商机制(第八条),可立即解决可能的问题。而在协议生效一年后,双方可以对于协议进行检视,看看对协议内容是否有需要修正(第十九条)。而在协议生效三年后,一方可以单方面对于某些规定修改或是撤销(第十七条)。如果双方对于协议内容的解释、实施和适用有不同看法,可以利用双方的争端解决机制来处理(第二十条)。现在很多国家都在看我国对于服贸协议的处理方式,万一行政部门所通过的协议被立法部门否决,未来其他国家与台湾洽签FTA的意愿可能会受到影响。其实在过去二十场的公听会中,反对人士所提出的一些问题,在协议中都有解决的方法。因此,我们建议应该先让此一协议生效,在实施一段时间之后,再来看看结果如何。因为协议中已经有很多安全阀的设计,国人对于服贸协议的内容其实不必担心才是。(本文转载自经济日报二○一四年三月二十二日社论)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