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两岸名家共论「中华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两岸书画艺术家交流座谈会」纪实●文/海基会文教处《交流杂志103年8月号第136期(历史资料)》

海协会前会长、顾问、书画交流分会理事长陈云林于二○一四年五月二十六日至六月二日,率「海协会书画艺术交流团」来台参访,这是陈云林继二○一二年九月「海协会文化创意产业暨书画艺术参访团」之后,第二度率领大陆书画艺术家来台交流。

停留期间,除了拜会国立故宫博物院、台湾史前文化博物馆以及莺歌陶瓷博物馆等文化参访行程,最重要、也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五月二十八日在海基会举行的「两岸书画艺术家交流座谈会」与「两岸书画艺术家交流笔会」。

两岸书画艺术大师相互辉映,共同切磋

 「海协会书画艺术交流团」的成员,除了海协会人员外,还包括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杜滋龄、中国美协党组副书记徐里、中国美协巡视员刘健、山东省美协主席张志民、山西省美协主席王学辉、甘肃省美协主席李保堂、海南省美协副主席阮江华、荣宝斋副总经理唐辉与范存刚,以及刘棣、萧和、方楚雄、王伟平、孙黎、赵文江等名家。

 为了呼应这场两岸文化交流难得的盛会,海基会也特别邀请了黄光男、江明贤、林昌德、林章湖、林进忠、李奇茂、李振明、吕坤和、黄庆源、黄才松、何怀硕、傅申、杜忠诰、周昭明、王秀雄、曾长生等在学界或书画艺术领域备受推崇的国内学者专家出席。

 「两岸书画艺术家交流座谈会」在海基会八楼大会厅举行,主题订为「中华文化艺术的传承与创新」,除了海基会张显耀副董事长兼秘书长以及海协会书画交流分会陈云林理事长代表双方致词,中华文化总会刘兆玄会长也应邀与会并发表谈话。以下为座谈会相关人士谈话摘录:

 张显耀(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

 今天,两岸优秀的书画艺术大师在这里齐聚一堂,共同参与「两岸书画艺术家交流座谈会」,海基会深感光荣,也借此表达诚挚欢迎之意。随著两岸关系的大幅改善以及大陆的快速发展,不管是中文、中华文化还是书画艺术,都已经成为全球热衷追求的潮流,这是属于两岸共同的骄傲。

 文化艺术的交流,可以说是两岸互动往来的灵魂。展望未来,两岸除了要持续强化经济合作,也希望能在文化与书画艺术等层面加强交流。

 刘兆玄(中华文化总会会长)    在中国绘画史上,书与画的结合乃一大特色。全球其他文化很少把书写当作艺术,文字本身艺术性较低,汉字的艺术性相对很高,并具有「书可入画、以墨表色」之特性,拥有特殊的美感,故中国书画有别于西方艺术型态,在全球艺术或美术领域占有独特地位。

 随著西方文化和东方文化的接触与融合,为我们带来西方有关色彩、光线、透视学等不同理论与审美观,传统的书画因此面临冲击、改变与演进。过去吸取中、西精华而有精彩表现的大师辈出,如前辈徐悲鸿、刘海粟、林风眠、傅抱石等人,艺术成就甚高,有目共睹。

 台湾保留了传统中华文化完整的基础,由于早期移民特殊历史条件及地理环境,促使西洋、东洋、东南亚文化相互融合,形成多元文化,进而产生具有台湾特色且含有中华文化底蕴的艺术表现与审美。题材包含现代化、乡土情怀与各式各样社会意识形态,融合台湾特有多元风貌与文化创意。

 大陆近年来人文、艺术蓬勃发展,两岸由书画领域进行深度交流,是非常有意义的事。两岸书画家可从个人生命经验出发,借由美学、文学、史学等艺术涵养进行创作,勾勒当代美术发展的历程,相信可以创造出具两岸文化特色,并继承传统、体现当代、更佳的艺术作品。

 陈云林(海协会书画交流分会理事长)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入巩固与深化的阶段,两岸文化与教育方面的交流,在两岸大交流、大合作的框架中,比重不断地提高,地位日益重要,海协会因此于二○一二年六月成立书画交流分会,具体推动中华文化传统、促进两岸文化交流。除先后推动由两岸艺术家共同参与的各项交流活动,也邀请台湾画家在深圳、北京、南京、上海等地举办展览。通过书画与艺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激发两岸书画艺术家灵感与热情,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中华书画道脉渊深,关照中华文明的宝贵价值。中华书画的根本宗旨,就是体现和谐世界、和谐社会、求同存异,以人为本、以和为贵之精华。书画艺术是弘扬中华文化、提升两岸软实力的最佳媒介,各位书画艺术家扮演传承中华书画艺术无可替代的角色,希望两岸书画界密切交流,携手传承、共同创新,为增进两岸的软实力作出贡献,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马绍章(海基会副董事长兼副秘书长)

 自二○○八年以来,两岸不管在经贸或社会等方面的交流相当频繁。文化是社会的深层积累,也是两岸交流互动的根本,书画艺术更是其中相当重要的一部分。海基会与海协会在二○一二年首次办理两岸书画交流活动,成果获得各界肯定,今年再度由书画角度切入,深具意义。海基会很荣幸可以在两岸文化交流的过程中扮演桥梁的角色,未来也将继续与各界携手推动各项工作。

 李炳才(海协会书画交流分会副理事长)

 自海协会书画交流分会成立两年多以来,已在大陆举办三次两岸书画艺术交流活动,两年前陈云林前会长首度率书画团来台,本次再度成行,期许两岸艺术家们借此增进相互了解,更进一步弘扬中华文化传统。

 现阶段海协会书画交流分会推动的相关交流活动仅限于海峡两岸,鉴于中国书画艺术已逐渐为世界各国所关注,我们希望能结合两岸书画艺术家的力量,共同携手走向世界舞台。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将规划两岸艺术家赴海外举办联合书画展,让中华文化与艺术更为世界各国周知。

 杜滋龄(中国画学会副会长)

 很高兴此行有机会与台湾书画家们进行交流,并前往故宫观赏历代文人艺术家们留下的宝贵资产。以水墨画而言,中国水墨画始于唐代,成于五代,盛于宋元,水墨画到了明清至现代延续发展,仍沿用古代创作工具,具一定艺术价值。

 中国绘画工具与创作手法有别于西方,有其独特审美情趣及艺术技巧,我们应抱持虔诚、认真的态度师法古人、师法造化,走向自然。当然,西洋艺术中有关造型、空间与色彩等观念也可借镜,中国书画艺术可适度融入西方绘画,惟传统主体性仍应保留。

 西方艺术界对于中国书画审美、品味、要求等深厚内涵,了解仍不够多,彼此交流与接触机会亦较少,未来两岸书画家应多向西方艺术界宣传艺术作品。两岸书画家应多交流、多往来,从艺术角度出发来凝聚共识,建议未来两岸可建立如威尼斯双年展等具常态性、制度化的展览机制,以利两岸相互观摩、学习,并向世界展示两岸艺术创作成果。

 王秀雄(台湾师范大学美术学系荣誉教授)

 传统艺术对后代传承同时具有正面和负面的影响,具有悠久历史传统的埃及、美索不达米亚等古代文明大国,因出于对传统艺术之尊重而趋于保守,有压抑重大创新的倾向,在此情况下,传统将可能对后代传承产生负面作用。然而,倘经过传统的洗礼,在既有的基础上,仍可大胆创新、跨越传统,进而产生「新艺术」,传统即可发挥正面作用。各位艺术家必须具有胆识或修养,判断艺术传统所带来的影响究竟是正面或是负面。

 经济、文化及国力等都是创造文艺复兴的重要条件,大陆已经发展并具备相当的条件。谈到两岸美术的发展与创新、互补与交会,个人认为,文化交流需要有开放、自由思想,方能解除交流的限制,进一步吸收外国优良文化的元素,借以提升艺术创作的层次。

 刘棣(中国美协会员、一级美术师)

 中国书画讲求形神兼备、直抒胸怀,笔墨之间讲求意境、寄托,如诗画合一,并重视创作者与观赏者之间理念沟通,内涵丰富。惟近百年受国势积弱、西力东渐影响,中国艺术界对于是否抛弃中国书画艺术传统仍持续讨论,这是传统传承之危机。

 张大千、溥心畬、黄君璧等「渡海三家」传承中国书画传统,艺术创作跨越两岸,对于台湾画坛产生很大的影响。当代台湾艺术家多具有西方艺术教育背景,重视中西方艺术比较和创新,大陆艺术家则著重传统,两岸艺术家在文化身分、立场与情怀上可以共同交流对话,进而相互取法,形成常态化交流机制。

 许坤成(中国文化大学艺术研究所教授)

 中国书画运用透视法早于西方;中国最早画作系漆画、其次为胶彩画,而后出现水墨画。中西艺术具有共同语言,各有所长,承中西道统,兼采中西长处,足以影响中国文化的未来发展。如自我局限,仅师法古人,或单学中国艺术,传承恐将无以延续。

 徐悲鸿、赵无极已开创中西融合之先例,并在西方世界获得肯定,中国艺术与西方艺术相互融合、滋养与补充,可以创新资源,引领两岸画家共同走进世界。

 唐辉(荣宝斋副总经理、画院院长、出版社社长)

 要增强中华文化软实力,就必须保持中华文化存续性。文化人须有基本认知与态度,要坚持立场,才能重建发扬中华文化之信心。台湾保有中华文化丰富内涵,两岸应共同传承、发扬中华文化之精粹。此外,两岸要积极保护中华文化遗产,视情采取必要的管制作为。

两岸共同组成中华文化的完整体系,两岸山水各具特色,呈现不同艺术风格,两岸应携手合作,引领中国书画艺术发展新纪元。

 林进忠(台湾艺术大学美术学院院长)

 传统,是历代杰出创新的累积。师古人之心,而不止于师古人之迹。承扬传统,首重追求杰出创新的传统精神。中国美术、中华文化渊源流长,历史传统是整体的,而不是片断的唐或是宋而已,中国书画艺术具有丰硕的内容与相当精彩的诸多面向内涵。

 中华文化发展的历程,自古以来都是在「继承既有、吸收外来、融合再生」的演化中,一面继承传统,又不断再生传统。佛教艺术文化便是外来吸收融合再生,进而成为中华文化的重要部分。中国美术、中华文化渊源流长,历史传统是整体的。中华文化发展持续在「继承既有、吸收外来、融合再生」发展。两岸艺术同脉相承,均受传统艺术的深厚影响。

 孙黎(广州美术学院教授)

 海峡两岸同脉相承,文化的丰富性、多元性对当代有著深刻影响,而艺术作为最直观的一种表现形式,能够很好表达艺术家的感情、感受。两岸虽有一定地域上的差异,但由于传统艺术的深厚影响,凡中华民族之传人都在不知不觉中接受了这种文化艺术的陶冶。

 大陆的发展与崛起提供与当代西方世界对话交流的机会,中国艺术家可借此机会多与外界交流,例如西方油画传入中国,在大陆也有很好的发展,并产生许多藉油画样式表述民族文化与艺术的作品。

 台湾和大陆艺术家有共同责任,就是将中华文化与情怀以艺术作品加以表述,让世界更加了解、认识中国的东方艺术。如法国的赵无极、朱德群等,台湾的张大千、刘国松等,都是将中华文化艺术推向世界的大家。历史赋予当代艺术家发扬中华文化的责任,相信必能开创新的局面。为推动两岸艺术界更密切合作交流,可思考推动长期性、国际性的两岸甚至全球华人作品展示平台,使优异作品广为世人所知。

 黄光男(台湾师范大学名誉教授)

 两岸的传统艺术是很深厚的文化体,不单只是形式的表现。两岸文化交流是情智反思,由文化展开相关议题的讨论,探讨传统价值观与历史在当代之抒发,所谓「周虽旧邦,其命维新」,艺术传统亦须与时俱进,持续赋予新义。

 文化的东方主义具有广义文化内涵,两岸除推动书画交流外,亦应持续加强对国际文化的吸收与交流,期能兼容并蓄,将市场作大,这个目标需要两岸学者与艺术家共同努力。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