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群策群力,共创新局-专访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施惠芬●文/编辑部《交流杂志103年10月号第137期(历史资料)》

新上任的海基会施惠芬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精神奕奕地接受《交流》杂志专访,畅谈新工作面临的挑战与对肩负两岸关系的明确使命和愿景。

三十四年的公职生涯,施副董事长谨守分际,戮力从公,曾有记者抱怨,在行政院担任法规会主任委员时,口风太紧。但她以团队合作的领导力,平易近人的亲和力,完成许多长官交付的重任。

人生总在不经意处转了弯,从公务体系踏入两岸事务,先是担任一年半的海基会副秘书长,接著又重回公职担任陆委会副主委,现在更兼任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虽然两岸事务专业又多元,但施副董事长愿以扎实的步伐,一步一脚印,承接艰难的任务。施副董事长强调,两岸交流事务,绝非以一人之力能完全胜任,期盼发挥团队合作力量,在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基础上继续向前迈进,开创互利共赢的新局。

以下为专访纪要:

问:您从担任海基会副秘书长,到今天接下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的重责大任,期间不到两年,如此短暂时间内转换角色,外界有些人对于您的两岸资历不够长有些担心,您如何看待?再者,您认为过去的公务经验,对于作为海基会谈判代表的角色,有何加分作用?

今年九月四日,与主跑两岸新闻的媒体朋友在陆委会记者室会面时,也有媒体朋友提到类似的问题。面对挑战时,更在意的是自我的决心。三十四年的公职生涯,历经多次挑战,包括担任行政院法规委员会主任委员时,需综整各部会相关业务的协调联系意见,提供紧急、重大或个别法律咨询意见供长官执行决策参考,有时更需站在第一线面对立法委员或民众,加以曾在海基会服务一年六个月,亲身参与两岸协商、交流与服务,累积跨部会与机关的沟通协调经验。这些点滴累积的可贵经验,在长官劝说「多替国家再多做点事」时,让我毅然决定承接重担。不可讳言,两岸交流事务错综复杂,绝非以一人之力能完全胜任。未来,期许自己克尽职责,谨守分际,戮力以赴,期盼发挥团队合作力量,再创佳绩。

问:两岸谈判协商议题日趋专业且多元,一个协议可能牵涉到多个部会,面对各部会都有想要达到的目标,取舍之间,在秘书长角色上如何带领各部会谈判代表顺利达成任务?

立法院第八届第六会期甫于九月十二日开议,行政院江宜桦院长在施政报告及备询时已表示,两岸在经贸、社会等层面,已建立制度化沟通协商机制,不受个案影响,未来政府仍在「以台湾为主,对人民有利」原则下,务实、稳健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在制度化沟通协商机制运作下,任何议题将以专业分工、团队合作及周全准备为前提,本于「国家需要、人民支持、国会监督」立场,进行完备的沙盘推演及因应措施。简言之,就是孙子兵法中提到的「知己知彼」、「恃吾有以待之」、「恃吾有所不可攻也」。

两岸协商议题多元,涉及层面广泛,谈判必须团队作战。任何议题我方必有一主管机关代表担任业务沟通的主谈人,以九月十日进行的货贸协议第九次工作会议谈判为例,我方主谈代表虽为经济部国贸局杨珍妮局长,但因议题涉及其他部会权责,所以杨局长在两岸政策及专业考量下,咨询相关部会意见,综整谈判方案,并与大陆商务部进行多次往来商谈。

折冲的过程中,可能有少部分问题无法立即达成共识,但整体而言不影响协议的签订,此时依惯例会交由海基会、海协会在两会高层会谈前的预备性磋商中,由海基会副董事长及海协会副会长协商。海基会将在政府授权下,协同各部会谈判代表将工作努力达成,我有信心,在专业团队既分工又合作及做好周密准备下,可以完成政府交付的任务。

问:作为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秘书长,在代表海基会与海协会协商时,一方面必须要取得谈判对手的信任,另一方面又要谨守我方的谈判底线,严防泄密,在这之间如何拿捏是一门艺术。您将如何在与陆方建立互信关系及避免国家机密外泄之间取得平衡?

两岸协商事关全民利益,向来是社会大众及媒体关注的焦点,因此谈判代表无不战战兢兢,努力为国家争取最大利益,忠诚度绝对要可以接受考验。相信谈判对手可以理解彼此都有要坚守的立场。我方所有的谈判政策、方案都经过政府授权,且在谈判桌上打的是团体战,就两岸两会高层会谈而言,从工作性商谈到预备性磋商至最后的正式会谈,皆非一个人就能做决定,更不是即兴互动。我认为,谈判桌上表达我方立场的态度,在「give and take」间的难处,都要有所坚持及耐心磋商,也是累积赢取对方信任及尊重的方式。谈判桌外则尽量避免私下不当接触,减少泄漏国家机密的机会,也能避免落人口实。

问:太阳花学运后,民间普遍弥漫著对大陆恐惧、对政府不信任的情绪,影响政府推动两岸协商。对于重建民众对政府的信任,您有什么看法?有了服贸的经验,面对货贸的谈判,政府已经准备好什么样的沟通策略,以化解民众对货贸谈判的疑虑?

为化解社会大众对货贸谈判的疑虑,以及协商过程的国安考量,政府认为有必要透过更公开透明的程序,来强化国会和社会各界的沟通。因此,政府在现行两岸条例规范架构基础上,建构「四阶段对外沟通咨询机制」,分四阶段向立法院及社会大众进行沟通以及咨询。有鉴于此,行政机关在办理两岸制度化协商时,将分别依「协商议题形成阶段」、「协商议题业务沟通阶段」、「协议签署前阶段」、「协议签署后阶段」等四个阶段,向立法院及社会大众进行沟通以及咨询,以化解疑虑,并争取民众对两岸制度化协商的支持。

问:您曾任海基会副秘书长,对海基会的业务内容应颇为熟悉,在陆委会与国台办建立直接的沟通联系机制后,对于海基会日后在政府大陆工作体系下的定位及功能,您有什么看法?针对海陆联合作战,您又有何新的想法?

陆委会及海基会均为政府大陆工作体系的一环,陆委会负责政策规划及跨部会协调,授权海基会进行协商、交流与服务工作。海陆两会工作内容有极强的关联性,多年来两会合作顺畅,沟通无碍。陆委会与国台办建立直接沟通联系机制后,对于两岸事务主管机关的交流,具一定指标及意义。先前我担任海基会副秘书长时,督导两岸文书验证、司法文书送达等服务两岸民众的工作,经历数次两岸协商,也多次陪同林董事长赴大陆交流,深信优质的海基会团队,具有丰富的两岸工作经验,是两岸交流的一股巨大动力,未来在林董事长领导下,将赓续强化海陆两会的沟通交流及推展两岸协商、交流与服务工作。林董事长率领的海基会工作团队,未来将与陆委会更紧密分工合作,我也将竭尽所能襄助董事长,并扮演好海陆两会业务联系协调之角色,海陆一体,共同努力,相信可以达成历史使命。

问:对未来的两岸关系有何期许?再者,目前两岸之间急需解决的协商议题有哪些?

自二○○八年两岸两会恢复协商以来,迄今已举行十次高层会谈,签署二十一项协议,达成二项共识,三项共同意见,建立良好的协商模式;而陆委会王主委与大陆国台办张主任在今年两度会面,使两岸事务主管机关建立常态联系沟通机制,有助于两会制度性协商发挥更大功能与效益。

贸易是台湾经济赖以发展之命脉,对外贸易依存度高,政府必须与各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以协助厂商拓展市场,强化国家整体竞争力。与大陆签署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的同时,亦与纽西兰及新加坡签署FTA,并持续与其他国家商讨签署FTA的可能。ECFA是政府在「壮大台湾、连结亚太、布局全球」整体经济战略下的重要作为之一,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则是ECFA完整版图中的一部分。两岸经贸是台湾对外贸易重要环节,无法忽视,但与其他国家的经贸合作及拓展,亦须同时并进,以确保台湾的主体性及安全。

若要完成自由贸易协定,除目前尚在立法院等待审议的服务贸易协议亟需尽早生效外,货贸协议及争端解决机制均关系民生经济与未来国家发展,亦亟需完成签署并尽速生效;而这些协议的签署及生效,攸关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PP)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时程,这些因素将严重影响台湾对外贸易的发展,应予以重视。另外,两岸协议监督条例草案,目前有多个版本在立法院等待审议,希望朝野能共同发挥智慧,尽早完成审议,俾更利后续协议的签署。

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已进行多次业务沟通,并达成多项重要共识,希望能尽速完成协商,让海基会能为更多在大陆的国人提供服务。此外,陆客中转议题对我方航空业具有极大的帮助,急待解决,大陆国台办张志军主任来台回访时已应允要研究促成,希望大陆相关事务部门能尽速做出因应调整。

展望未来,海基会将秉持「笃实有节,循序不辍」的精神,配合政府步调,在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除要确保「对等、尊严、互惠」之原则外,更要开创、提升互利共赢之新局。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