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发行人语》有效沟通 增进互信《交流杂志104年6月号第141期(历史资料)》

今年五月十一日,大陆发布「关于税收等优惠政策相关事项的通知「(简称「二十五号文」),这是对去年大陆发布「关于清理规范税收等优惠政策的通知「(简称「六十二号文」)的补救措施,不仅确立各地方政府与企业签订合同订有期限的优惠政策持续有效,更化解台商权益立即受损之忧。揆诸本案协处过程,海基会在获知相关讯息后,主动搜集台商意见,并立即透过海基、海协两会管道向陆方积极反映,加上相关主管机关与工商团体齐力争取,陆方终于以正式文件承诺不溯既往,显见透过两岸的良好有效沟通,除有助于增进两岸互信,也能协助台商解决困难,坚定台商在大陆发展打拚的信心。

此外,大陆国台办张志军主任于五月二十三日率团至金门,进行为期二天一夜的访问,并与陆委会夏立言主委举行第三次两岸事务首长会议,双方在「两岸制度化协商」、「两岸两会互设办事机构议题」、「陆客来台中转议题」、「金门相关议题」及「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等方面充分交换意见并获致多项结论。两岸官方互动机制的常态运作,有助于增进彼此了解、深化双方互信,对两岸关系持续朝制度化方向推进,具重要意涵。而两岸两会第十一次高层会谈的各项筹备工作已在紧锣密鼓安排中,各项议题的业务沟通也都在持续进行,我们希望这些议题能尽快达成共识,完成与国会及公众沟通后,适时签署新的协议。区域经济整合是当今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特别是亚太地区。今年三月下旬,大陆发布推动「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获得沿线国家的支持。为具体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策略,大陆进而推动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作为协助亚洲基础建设的国际性金融机构与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

目前亚投行已有五十七国成为创始成员国,并获国际货币基金会(IMF)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善意的回应,此一对世界经济和区域经济整合具有重大影响的经济组织,其未来的发展正受到国际社会普遍的关注。

台湾要能在秉持「平等、尊严」原则,取得会员权益及公平待遇时,参与此一区域组织和金融组织,对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将具有深切的意义。我们认为,台湾参与亚投行,除可开拓台商跨国商机,提供两岸经贸合作新方向之外,亦可提升国际能见度,有助于两岸共同融入世界区域整合。

另值得注意的是,如何透过「大数据」分析,强化及提升组织体之效能及品质,正在全球风起云涌,海基会特举办座谈会探讨其对公众服务领域的运用,与会学者专家针对如何提升海基会服务功能的可行路径提出多项宝贵建议。数据会说话,目前包括一年有九百多万人次往来两岸各地,每周航班可达八百四十班,两岸一年的贸易往来超过一千七百亿美元,这些因两岸和平稳定所产生的交流成果,早已为两岸关系写下历史性的辉煌纪录,两岸的努力大家有目共睹。

四月二十九日是「辜汪会谈」二十二周年,回顾二十五年来的两岸关系,历经跌宕起伏,终于在九十七年五月回归到「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奠定制度化协商与官方互动常态化的里程碑,创造超过六十六年以来台海和平繁荣的历史新局。马总统在当天视导陆委会时,并对「九二共识」的历史脉络做了明确清晰的阐述,我们企盼两岸能在此一基础上,持续向前迈进,为两岸民众提供安和乐利的生活环境。

两岸关系千丝万缕,在前人一棒接一棒搭建的舞台上,两岸关系逐渐由隔绝走向对话、沟通,从对抗迈入交流、合作。我们何其有幸!除了是历史的参与者之外,更是两岸关系重要时刻的见证者。追求和平繁荣、造福两岸人民,是我们怀抱的神圣使命,愿大家齐心协力,为后代子孙的幸福未来,共创可长可久的两岸关系!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