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编辑手记》大数据,推动政经成长新动力《交流杂志104年6月号第141期(历史资料)》

在这个资讯爆炸、讯息万变的时代,数据的重要性近年逐步呈现,大数据分析成为现今的显学。

从政府到民间,纷纷运用大数据以期改善执行绩效,进而提高生产效能与竞争力。媒体上更处处可见运用大数据分析的成功案例,例如现任台北市长的柯文哲利用大数据,灵活规划选战策略,一举赢得选举。又如借由掌握大数据分析,大陆淘宝网在二○一四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创下一天成交五百七十一亿人民币新纪录。这些事迹让世人看见另一个传奇。它正在改变世界。

大数据的创新力值得肯定,对于人类生活进步的贡献,功不可没,如何推动此一科技发展落实政府治理,亦为政府重要施政目标。本期特别以「前进大数据时代」为主题,从全球趋势发展、政府施政、台商经验等方面,探究身处大数据的时代潮流中,台湾如何掌握契机,满足民间「知」与「用」的权利,连结跨域合作所激荡出的智慧与创意,驱动政府长远经济发展。如同本期国发会黄万翔副主委所言,行政院提出的「科技三箭」,即为了将民意与施政资源紧密结合,俾利优化政府施政作为与强化双向沟通,期待建立互信繁荣的社会。

而长期站在两岸服务工作第一线的海基会,为建置发挥大数据效用的环境,提升两岸公众服务的效能与品质,特别于五月四日在海基会八楼会议室举办「大数据分析与海基会公众服务」座谈会,邀集七位专家学者进行意见交流,共同探讨如何将大数据分析应用在海基会的公众服务领域,开创海基会创新服务的可能性。诚如资策会林蔚君所长于座谈会中表示,资料不论大小都是大数据应用的实践基础,只要愿意花时间思考各种资料蕴含的内容,辅以坚实的分析力与执行力,即可发掘大数据的价值,带来无限创造的可能性。

另一方面,「九二共识」与两岸关系二十多年的发展历程密切相关。二○○五年的「连胡会」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为两岸关系再度搭起桥梁,拉近两岸因政治而分离的距离;二○一五年的「朱习会」,除肯定「九二共识」奠定两岸互信的基础外,也再次确认台海和平繁荣依然是双方努力的最大目标。

「九二共识」不仅系两岸发展的基础与桥梁,更扮演连结两岸经贸关系的推手。因此,本期特别邀请到文化大学社科院邵宗海院长,向读者阐述如何在既有基础上,促使「九二共识」效益极大化,将效益外溢至区域甚至全世界,端赖凝聚全民共识、两岸齐心齐力。

面对经济全球化、自由化发展趋势,伴随大陆推动一带一路经济战略及亚投行的成立,使得大陆政经影响力的日益提升,也势将牵动两岸经贸关系的变化。国政基金会研究员谭谨瑜认为,与大陆人员往来频繁、经贸合作紧密的台湾,自然不能忽视大陆未来可能的转变。在欧亚大陆经济版图即将改变之际,台湾应改变封闭思维,避免在下一阶段国际经济发展浪潮中「落单」,打破两岸藩篱,掌握新契机,为台湾再造荣景。

回首一甲子,两岸从冲撞、压抑、激荡到渐次交流,丰富了各自历史,写下一个又一个传奇。从国际到两岸,从政府到民间,创新的渴望正被唤醒。新的时代,改变的力量,波澜壮阔。身处这世代的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一同为这个时代铸写传奇!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