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政府如何落实大数据治理─谈行政院科技三箭◆文/黄万翔(国家发展委员会副主委)《交流杂志104年6月号第141期(历史资料)》

近年来拜网路科技便利之赐,民众的生活型态大幅转变,行动装置已成为多数人的贴身工具,举凡购物、工作、资讯搜寻等行为,都已透过行动载具在网路世界中完成交易,特别是在社交与资讯分享的管道上,已从实体的人际互动,转向网路社交媒体,形成高依赖网路世界的「低头族」现象。从政府施政角度而言,这是机会也是挑战,行政院即在面对此情势转变下,思考如何善用资通讯科技之优势服务群众,同时直接在网路世界与民众讨论公共事务,并进一步运用资料分析以洞察民众需求,协助政府提升施政量能,爰提出「科技三箭」。

科技三箭,目标在优化政府施政作为与强化双向沟通

行政院「三支箭」的推出主要强调政府在施政作为上应善用资通讯科技,强化政府与民间的资讯交流与意见沟通,共同协力解决当前社会问题,并充分结合网路与实体资源,为民众创造最大福祉。主要运用「开放资料」(open data)、「群众智慧」(crowd sourcing)与「大数据」(big data)等三项作法,将民意与施政资源紧密整合与连结,目标在优化政府施政作为与强化双向沟通。

第一支箭「观念沟通」

第一支箭「观念沟通」强调的是政府提供完整且即时的资讯,并透过网路搜集、分析,即时回应民众意见,开放资料(Open Data)无疑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我国推动开放资料逾二年,二○一四年全国累计开放超过四千三百项资料集,年增率逾百分之一五七;开放知识基金会(OKFN)二○一四年度资料开放评比(Open Data Index),我国排名全球第十一名,领先亚洲日、韩等国,已逐步展现政府资料开放的国际能见度。

为期发挥资料开放之国家战略价值及打造开放型政府,行政院仍持续借由开放资料,满足民间「知」与「用」的权利,强化资料生态圈之彼此连结,具体目标订于二○二○年达成开放三万笔资料集,并强力连结民间社群经由跨域合作所激荡出的智慧与创意,驱动我国资料经济长足发展。

第二支箭「行动落实」

第二支箭「行动落实」的内涵包含「网路分身」与「群众智慧」,「网路分身」是将政府实体服务结合网路科技的运用,加速民众获得政府服务资源,目前推动项目计有六项,分别为「数位学伴2.0」、「银发人才资源中心」、「青年农民回乡务农创业」、「物价资讯看板平台」、「善用资通科技强化青年创业施政效能」、「健康存折」等计划,各计画之初步成果均将在今(二○一五)年下半年有所展现。各计画内容如下:

(一)「数位学伴2.0」计划:主要是利用网实整合,推动数位学伴。本计画透过网路媒介,整合大学生及各界力量,投入偏乡国中小学童之学习陪伴活动,发展网实整合之多元学伴服务,让民众看见政府对偏乡教育之关注。

(二)「银发人才资源中心」计划:推动银发人力再运用,内容包括提供银发人才资源网路平台,整合相关部会资讯;提供银发人才资源中心,俾利开发适合银发者就业机会、加强就业媒合;并且配合全国各就业中心,提供就业及职训咨询,办理中高龄者职务再设计。

(三)「青年农民回乡务农创业」计划:运用资通讯社群及技术资源,鼓励青年农民以务农创业,内容包括运用ICT整合民间及跨部会资源,协助青年农民募集经营创意、资金与伙伴,扩大经营规模效益;培育有意从农青年,办理专案辅导;甄选创意好点子连结柜买中心集资平台募资,辅导创新加值,朝向农业经营企业化。

(四)「物价资讯看板平台」计划:整合政府与民间物价资讯,让民众有所参考。以政府与民间资讯互补方式,改变现行以人力查价之机制,提供民众更多元的民生商品价格查询,包括开放卖场及便利商店民生商品价格供民众查询、比较,并且针对物价及消费议题提供专业分析报导,以及提供比价、促销等资讯。

(五)「善用资通科技强化青年创业施政效能」计划:结合实体创业咨询及辅导,并善用资通科技,强化青年创业施政效能。串联科技部创意实现网及金管会群众募资、创柜板等内容以青年创业者需求(如创业资源、常问问题、申请书表下载等)为设计考量,让使用者感受网实整合一站式服务。

(六)「健康存折」计划:以健康资料云概念,推动可携式个人健康资讯自主管理,让就医纪录回归于民,提升民众健康意识。就医资讯自行下载,可以减少资讯不对称,提升用药安全及医疗效率,并且减少无谓医疗支出,鼓励自我健康照护管理,促进资通讯相关产业创新。 另外在「群众智慧」(crowd sourcing)部分,政府可运用之面向相当广泛,目前规划公共政策网路参与为主,为便利民众透过单一网路平台,参与政府政策过程,国发会已于今年二月十日推出「公共政策网路参与平台」(http://join.gov.tw)(以下简称参与平台),作为全民参与公共事务的常设管道。

参与平台主要是以公民政策提议、强化政策沟通及政策公开透明为目标,提供政策形成前的「政策咨询(众开讲)」;计划执行中供各界监督的「重大施政计划(来监督)」;征集群众智慧的「公民提议(提点子)」;方便民众反映意见之「首长信箱(找首长)」等四项网路参与服务,希望透过参与平台机制,让民众监督政府施政,也欢迎民众提点子,汇集群众智慧,建立政府与民间理性对谈,周延政府施政。

前述参与平台各功能采分阶段上线,目前首先推出的是「政策咨询(众开讲)」,上线后即以「网路智慧新台湾政策白皮书」及「公民提议附议流程及签署门槛规划」两议题,开放民众讨论及进行网路征询意见。其中「网路智慧新台湾政策白皮书」计有超过一千零一十四则网友互动留言,相关意见已由相关业务主责机关列入白皮书撰拟规划及参考。后续行政院推动之重大政策(如行政院创新创业政策、经济部能源局能源议题、空总旧址活化等),都将透过本参与平台与民众进行沟通及征询意见。

另外,有关经贸国是会议共同/多数意见结论之应办事项,提列十二项指标性个案计划(方案)于今年三月三十一日公布于参与平台之重大施政计划(来监督)版面,让民众能充分了解计划进度及成果,并开放民众可互动回应。

「公民提议(提点子)」功能则预计于今年六月底上线,将提供民众进行政策提议、讨论、签署附议等机制,一旦民众提案获得全民高度共识,将责请政府机关具体回应,考量纳入政策或评估可行性。

第三支箭「前瞻施政」

第三支箭「前瞻施政」则运用大数据(big data)的加值应用,优化政府施政,使民众有感。目前政府推动巨量资料系采政学合作方式办理,透过学研界在巨量资料之研究创意与能量,对政府拥有的资料进行深度分析,期能产生对施政具参考价值之研究成果,解决政府当前重要施政课题,并深化电子化政府应用。分别采由下而上与由上而下等二种合作模式进行: (一)由下而上:由学界研提构想,部会对资料运用实务提供咨询意见,并释出必要资料。 (二)由上而下:由部会构思主题,交付科技部征求学界计划。

目前透过政府机关与学术单位合作模式,政府机关已从社会安全、经济发展与环境永续等三面向提出待解决课题,如传染病预测、治安维护、毒药品防制、物价监测、掌握薪资水准、环境品质预测等应用议题,交由国内学术单位运用资料分析技术与方法解题,借此强化政府施政决策品质,同时培育国内急需之资料科学人才,前述政学研究成果于发展完成后,将纳入机关常态性业务,作为辅助机关施政之一环。

科技三箭期待建立互信繁荣社会

「三支箭」的推动,就短期而言,期望透过政府资料开放及与民众真诚的双向沟通,建立起政府与民间之互信关系,长期而言,政府与民间能在既有的互信基础之上,建立鱼帮水、水帮鱼的伙伴关系,共同打造繁荣社会。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