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网住两岸大数据商机的五大关键要素◆文/苏孟宗(工研院产经中心主任)《交流杂志104年6月号第141期(历史资料)》

过去一个世纪以来,以石油和天然气为主的「能源经济(Energy Economy)」一直主宰著全球经济脉动;但是近二十年来以网际网路、云端服务、大数据分析、及物联网领军的「资讯经济(Information Economy)」,正迅速的透过产业典范转移创造更高的投资价值。二○一一年以来,全球市值排名前十大企业中,原有四家与石油和天然气相关,但是到二○一四年只剩下二家还在前十名;相对地,前十名内却有三家资讯技术(IT)的企业市值持续暴增:第一名苹果增加百分之七十二,第三名微软增加百分之七十六,以及第四名谷歌增加了百分之一一○并排名上升二十名。

不同于「能源经济」里的天然资源有其耗竭的限制,「资讯经济」中的珍贵资源来自资料,具有数据爆炸、无国界、开放使用、重复使用四大特色,资料数量不但不会用尽且还会持续剧增成为大数据,也不被局限于实体国界,可以透过开放平台取得,并多次重复使用而增加应用价值。因此透过资料之搜集、分析,及结合领域知识并转化为客制化及高附加价值的应用与服务,将有如页岩油气在「能源经济」中成为未来最重要的经济游戏规则改变者之一。

二○一○年全球数位资料量一.二ZB,预估二○二○年会达到四十ZB,成长三十倍以上,其中超过百分之七十资料将由消费者所产生,约百分之八十属于非结构化资料,例如影音图档、社群网页等资料。涉及大数据技术与服务相关的市场规模,二○一四年已超过一六五亿美元,预计二○二○年将持续成长超过七百亿美元,年复合成长率为百分之二十七,约为一般IT支出成长率的六倍。其中,基础设施将占约百分之五十,包括伺服器、储存、网路、高效能资料分析、资料中心软硬体基础设施、基础设施云端服务等;服务将占百分之二十八,包含顾问服务、外包服务、资讯技术专案服务、教育训练等;软体将占百分之二十二,包含资讯管理软体、探查与分析软体、应用软体等。

大陆的阿里巴巴每年十一月十一日光棍购物节单日营业额不仅持续刷新纪录,透过支付宝每分钟已处理超过二百八十五万笔的资料,未来将可搜集大量消费者资讯,涵盖用户购物喜好、浏览纪录、商家交易纪录、以及支付数据等,透过分析,可衍生更多相关的加值应用服务。其中针对假货的追踪,已在大数据建模系统中进行每秒一亿次的分析,并与警局合作,达到实际打击和吓阻犯罪的效果。

在此波「资讯经济」中担纲领头羊的物联网,未来商机庞大,估计二○二○年时装置量可达到三百至五百亿台,是手机数量的数倍,其应用市场广泛可涵盖健康照护、运动休闲、能源与环境、生产制造、保全监测、交通与物流、学习与教育等,市场预估产值在三千五百亿美元以上。未来物联网的许多重要应用都将与大数据分析和加值有关,但尚未确定何者将是未来的杀手级应用,因此目前台湾厂商与其他全球竞争对手站在同一起跑点,有别于个人电脑与手机时代,台湾仅以追随者之姿跟随在全球市场领导者之后。若是台湾厂商想要把握住「资讯经济」时代两岸之大数据商机,建议需要掌握五大关键要素:

创造以人为本的使用者价值

过去台湾厂商已经从OEM/ODM制造业奠定掌握关键解决方案与技术的深厚基础,逐渐从施振荣先生所倡导的「微笑曲线」,发展强化与品牌和研发相关之商业模式,但未来应该更进一步以解决以人为本的核心问题(Problem-centric)为前提,追求以使用者价值创造(User Value Creation),搭配突破性解决方案与技术(Breakthrough Solution / Technology)及持续性商业模式(Sustainable Business Model),才能促进整体产业转型升级。如何针对使用者的需求创造更高的价值,取决于是否能先掌握消费者及企业客户的未满足需求,再寻求有差异化的创新解决方案,包含产品与服务;而不是先发展技术和产品,再寻求使用者和市场的出海口。

为了创造更高的使用者价值,台湾企业需要建制关键核心能力,包含领域专业知识、关键技术、企业管理制度与文化、策略合作伙伴、以及最重要的人才延揽与培育,特别是与跨领域历练、系统整合、国际经验、文化创意设计相关的人才,都是所有关键核心能力的重中之重。

善用大数据满意解与杠杆群体智慧

尽管在「资讯经济」中的资料数量已经持续爆炸性成长,进而带动大数据分析的需求,但是大陆工程院李德毅院士曾说过,在大数据时代人们不需要确定解,而是希望得到一个「满意解」。这其中的意涵在于许多大数据相关的应用与服务,资料往往是非结构性的资料,例如视讯资料、声音资料、图像资料、网站资讯等,资料来源与相关生态社群内的利益关系人通常是错综复杂,且不易用传统的资料分析方法追求精准度分析比对、找出因果关系的合理性,所以只要资料分析与应用能够达到符合使用者需求并且创造出差异化的价值,就是得到满意解。举例而言,如果智慧手表的功能之一是要使用者多散步强化身体健康,那么数步测量和身体健康资讯并不一定要追求精准的绝对值,只要每次使用后能以相对值的进步进而激励使用者保持运动,就是大数据满意解的最佳应用。

另外,在大数据分析方法中,除要利用日渐精进之人工智慧运算技术之外,更需要善用群众智慧与网路社群的力量。例如,若要做到以图像比对或是光谱分析侦测餐饮卡路里含量或是营养成分,可以透过消费者评鉴或是餐饮达人认证再加上行动上网,更能达到满足使用者需求的速度、成本以及群众参与感和成就感。

以台商全球制造业版图为内需应用市场

生产制造预估是二○二○年大数据的前五大垂直应用市场,约占百分之十,且在物联网的应用市场上约占百分之十九,排名第一。通常在一般新兴产业上,台湾没有庞大的内需市场可以让厂商仰赖国内市场快速扩充规模,但是台湾长期在生产制造,包含高科技及传统制造产业已累积强大的竞争基础,并且台商海外生产据点遍布全球各洲,再加上出口到各地制造业的制造设备,台商全球制造业版图可以成为台湾制造业的最大内需应用市场。

举例而言,台湾电子产业已在利用大数据的分析,提升制造业之优化制程良率与提高制造效率,进而提升品质,降低制造成本。可以进一步设计出融入制造业相关的领域专业知识之系统工具,输出至台商遍布全球的制造工厂,之后再销售到其他国家的制造工厂,开创新的系统整合软体产业。

跨组物联网抢滩特攻队

物联网未来的市场虽大但是杀手级应用尚未确定,台湾产业应兵分多路分散风险,先聚焦在台湾已建立或具潜力的服务型应用生态体系,包含都会型交通系统、以便利商店为基础的智慧生活圈,以及结合健保系统与志工社群的健康照护体系等,再仿效特种作战部队的快速作战模式,透过跨领域、公民营合作组成「抢滩特攻队」,快速抢攻择定的物联网应用滩头堡,以速度取代规模、精准取代广度,避免大规模投入或需要复杂费时的跨单位整合。

每个「抢滩特攻队」可由民间企业或是法人研究机构担任领头羊,但是须由单一政府部会负责整体行政支援,主要任务系针对物联网应用目标,快速建立实验性服务生态体系、培育创新商业模式、发展高附加值之软硬整合技术及建立解决方案系统平台。 合作共创两岸服务型应用生态体系

以往两岸产业所形成的产业分工合作模式,大多属于制造供应链上下游垂直分工合作体系,随著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新经济的崛起,全球许多产业的脉络已逐渐从传统的制造供应链,延伸成为多向交织的「服务型应用生态体系(Service-based Applications Ecosystems)」,其中除了制造供应链,还包含以使用者为中心的消费文化、营运服务、应用软体、系统平台等关键系统。举例而言,苹果利用软硬体系统整合的行动装置为载具,提供以使用者为中心的创新服务,如线上音乐、App、行动影音、行动支付等,进而整合与智慧行动和智慧生活相关的生态体系。

因此两岸产业合作的新体系,应思考如何共同合作竞逐全球市场,在互利互惠的前提下,展开两岸间跨领域的技术、标准、制造、服务、营运模式、实验场域等交流合作,进一步共同以国际合作模式纳入其他领先国家参与、扩大支持阵营,在新兴科技与应用领域抢占全球领先地位。

最后,未来两岸的大数据商机将取决于台商是否能掌握「资讯经济」中资料分析所延伸的加值与应用,并以面对使用者的服务型商业模式整合应用系统,进一步引导关键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才能立足于高价值创造与高竞争优势的产业竞争制高点。

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