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内容区
:::

财团法人海峡交流基金会

:::

「一带一路」与「亚投行」战略下台湾因应之道◆文/谭瑾瑜(国政基金会经发财政组研究员)《交流杂志104年6月号第141期(历史资料)》

大陆近年在亚太区域经济整合策略上展现企图与新意,除了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FTAAP)路径图倡议、持续参与正在推动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之外,大陆推动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以下简称亚投行)之构想,预计在二○一五年底投入运作,并在二○一五年三月二十八日公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下简称一带一路路线图),正式发布一带一路路线图。大陆推动一带一路区域发展战略,配合亚投行设立,将开启亚太区域经济整合新的方向与竞合,位居亚太地区的台湾必须正视并提出因应之道。

以打破欧亚大陆之间自然藩篱为核心思维

大陆提出的一带一路路线图,分就时代背景、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大陆各地方开放态势、大陆积极行动、共创美好未来等八大部分进行诠释。综观一带一路路线图,一带一路希望建构连结东亚经济圈及欧洲经济圈的新陆权时代,就亚洲而言,长期以太平洋为主的环太平洋亚太地区海权思维,将会转为以欧亚大陆为主体的新陆权时代。

一带一路希望透过丝绸之路经济带及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从大陆辐射贯穿亚欧非大陆。丝绸之路经济带包括三大路线,路线一是经过中亚及俄罗斯,到达欧洲(波罗的海);路线二是经中亚、西亚,到达波斯湾及地中海;路线三则是往东南亚、南亚、印度洋;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则分两路,从大陆沿海港口过南海后,路线一到印度洋再延伸至欧洲,路线二则延伸至南太平洋。

从路线可以看出,丝绸之路经济带难度高过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一带一路路线图中提及的亚欧大陆桥、「中」蒙俄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大陆—中亚—西亚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大陆—中南半岛国际经济合作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都需横越大陆边防险峻大山,因此打破自然屏障向西向南拓展,是大陆一带一路路线图的出发点。

以共商共建共享降低建设边防阻碍

由于打破自然屏障所费不赀,加上陆路拓展涉及邻国边防,一带一路采用共建原则降低自身及邻国财政负担,并以共同商讨及共同享用的一同参与方式,降低一带一路建设边防的阻碍。换言之,一带一路路线图最重要的精神在于合作,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部分加强合作,媒合连结欧亚非大陆所需的资源与需求,达成推进沿线国家发展的目标。

其中最引起大家兴趣的仍在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希望借由共同建设国际骨干通道建设,逐步连接亚欧非之间的基础设施网路,而能源基础建设及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路建设,也是当前全球经贸组织及区域贸易协定难以突破的合作重点,倘若成功于一带一路策略中合作,将对连结欧亚大陆软硬体设施大有帮助。

亚投行结合欧亚大陆众利参与成员踊跃

二○一三年十月二日,大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加达提出筹建亚投行的构想,希望整合大陆周边亚洲国家资金进行基础建设开发。二○一四年十月二十四日,二十一国正式签署《筹建亚投行备忘录》。

原来以亚洲国家为主要成员的亚投行,在对融资需求及供给者都有好处之下,欧洲国家亦因著眼于亚投行贷款获利预期及开发亚洲基础建设的利基纷纷加入。在英国正式申请后,目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共计五十七个,其中域内成员三十七个、域外成员二十个。

虽然亚投行与亚洲开发银行职能有若干重复,然而亚洲地区每年平均八千亿美元的基础建设资金需求,仍有相当大的基础建设资金缺口,加上大陆提出一带一路路线图,更加大基础建设资金需求,亚投行适时成立,并得到欧洲国家支持申请加入,实有助于实践一带一路基础建设之共建。

尽速评估一带一路路线图实践可能

透过顺利招募亚投行成员,一带一路策略已经跨出成功的第一步,在基础建设资金筹措上取得欧洲国家支持,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已先后于二○一四年十一月底、二○一五年一月、三月、四月、五月举行五次首席谈判代表会议,商定亚投行章程草案,并于六月底前签署章程,预计于二○一五年底前正式成立亚投行。

一带一路路线图是否能完全实现,尚有许多挑战需要克服,亦需时间来推动,然而我们已经看到欧亚国家踊跃参与大陆倡议的亚投行,显见欧亚国家看好亚投行未来前景。因此,台湾应预先针对一带一路路线图之规划,衡量一带一路路线图实践之优先顺序,并依此考量以欧亚大陆为主的新陆权时代来临的可能性及时程,预先做好准备,并延展台湾在欧亚大陆的经贸实力。

积极加入亚投行

首先,台湾应当积极加入亚投行,依循国际惯例,以「中华台北」名义主动申请加入亚投行。台湾参与亚投行,除了多一个融资建设的管道之外,更重要的是,台湾因此进入亚投行资金互联体系。亚投行不但可以补足亚洲开发银行资金不足之处,亦提供台湾多一份资金保障,加上台湾一直希望金融业能打亚洲杯,倘若进入亚投行参与国际联贷,绝对有助于银行走出国门、走入亚洲、走向世界。

此外,透过亚投行,台湾可以参与亚投行基础设施互联体系,打破WTO一直想突破却未果的政府采购国内垄断陋习,并预防亚投行可能采取的限制性招标模式,才有可能借此加入大陆所提出的一带一路计划,以及东亚地区的公共建设标案。

由于参与亚投行及一带一路基础建设,有助于强化台湾产业承接基础建设的能力,政府应在台湾企业参与亚投行及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合作上,扮演重要中介角色,协助厂商突破跨国承揽工程的困难度。

台湾加入亚投行的过程,亦可作为两岸参与亚太区域经济整合的重要范例,如何在善用两岸既有沟通管道加快台湾参与亚投行的速度,将有助于台湾日后申请加入RCEP。

掌握一带一路在十三五规划中的台商利基

一带一路策略明确地将台湾列入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并具体点出希望台湾能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然而在一带一路路线图中,此部分的规划仍限于既有的自由贸易区规划,并在区对区合作中过于强调单区对单区的对接功能,反而局限了两岸在一带一路中扩大合作的可能。

事实上,以一带一路路线图范畴之广大,首先在区对区合作应当从单点到多点对接合作,亦即台湾除了可以与预定规划的福建自贸区进行合作之外,两岸应研拟台湾与上海自贸区进行更密切合作的可能性。

此外,除了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外,台湾亦有可能借由丝绸之路经济带,拓展中亚市场。换言之,除了掌握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沿海建设之外,经济部及外贸协会等可研拟台商搭便车拓展中亚市场的可能性。

大陆推动一带一路区域发展战略,将开启亚太区域经济整合新的方向与竞合,有可能形成新陆权时代。亚投行已经倡议成功,台湾应当积极加入,并善用大陆一带一路策略,进一步参与连结欧、亚、非洲的大建设,掌握一带一路及亚投行的新商机。

回页首